卡尔多·温州信息化沙龙:世界银行大数据创新及应用(下)

来源:温州信息化研究中心作者:2016-02-02 14:54:00
核心提示:数字技术在蔓延世界各国,但有四十亿人还没有真正上网,所以说消除“数字鸿沟”应该是一个全球性的优先促进增长、就业和完善服务的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任务。
查看评论

  

  【嘉宾王遵敬发言】

  沈一洲:谢谢徐主任分享,现在有请我们的嘉宾王遵敬王老师发言。

  王遵敬:各位专家、嘉宾、同行、朋友们,大家晚上好。首先很荣幸这次能做徐来老师沙龙讲座的嘉宾,也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在座的各位一起交流探讨。我是美国WIOMAX智能优化技术公司CEO和共创人:王遵敬。感谢徐老师给大家作了一场非常精彩的关于世界银行数据库的系统性报告,也非常感谢组织者请来世界一流的数据科学家,能够与我们进行现场的交流与互动。

  我们处在一个信息和知识创新的时代,在这个时代smart technology不断融入各个行业,城市智能化也发展非常迅速。大数据是推进智慧城市发展的源动力,大数据技术也是智慧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像徐老师所讲的,大数据技术带来了这个时代影响深远的“数字红利”。

  今天徐老师与我们分享了许多非常关键的大数据技术,对大数据的采集、处理、应用等各个方面都讨论了很多重要的技术需求。徐老师的报告也让我们对如何创建、使用和开发大数据库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听了徐老师的报告,我觉得有三点共鸣和感受要跟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个,通过徐老师的报告,让我们对大数据技术需要聪明的, intelligent的优化方法非常有感触。从数据采集的自动化,到数据整理的分类、聚类、相关性分析,到后期数据的信息化和可视化都需要优化方法的支撑。大数据的真意在于数据分析,在于从繁多的数据中挖掘信息、找出洞见,并且将它应用到实际的决策中。在从数据到信息的这个层面上,什么信息可以和什么信息需要从数据中提取,怎样和需要多快、多准确地信息提取,为什么提取,以及怎么使用这些提取的信息,总结起来就是What、How and Why这些数据分析问题都离不开智能优化技术。

  第二个,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化技术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智能优化技术离不开高质量的大数据,否则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在当前的智能系统应用的架构上,也就是framework上,从数据到实际作用,从低到高有这样五个层次,这五个层次可以用五个C words简单地描述,就是Connection 、Conversion、Cyber、Cognition、Configure 。对应这五个C words分别得到的是什么呢?分别得到的是数据、信息、信息中的逻辑关系,然后是获得所有完整逻辑关系后得到的认知,最后是人工智能的最高层次:获得认知后的智能化能动性。在这五个层次中,Connection获得数据是第一步,也是极其重要的一步。

  最后我想谈一点我们在大数据应用方面的相关体会。我们之前有一些先进的实际交通控制技术和经验,在应用的过程中产生了一些交通数据。但我们发现,单一使用这些交通数据并不能够挖掘所有潜在的价值。因此我们尝试把这些交通数据和一些多重数据源进行融合,来更好地理解一些城市的交通网络和行为模式。融合后的大数据应用到实际的交通路网,我们发现能够检测和预测异常的交通情况,能够提取重要的交通信息,并且还能够进行更为准确的交通需求分析。这些大数据的应用可以进一步推动智慧交通,并且能够进一步地改善城市的交通。整个过程虽然费时费力、并且需要很强的专业经验和相关的创新,但是也让我们体会到一点就是:合理和智能地使用大数据在实际的应用中可以起到非常强、非常有价值的推动作用。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