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春晚”并非完美无瑕

来源:文汇报作者:2016-02-10 08:31: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丹佛野马队防守组实力强劲,再次阻截卡罗莱纳黑豹队的攻势

  如果曾目睹去年新英格兰爱国者如史诗般壮烈的逆转,两天前的2016年“超级碗”难免会令美式橄榄球迷们有些失望。面对丹佛野马防守组气势汹汹的围剿,27岁的明星四分卫坎姆·纽顿表现得如同菜鸟般稚嫩,不断被擒杀、被抢断,让本就气运不佳的卡罗莱纳黑豹一步步走向失败。毫不避讳地说,这就是近十年来最不具观赏性的一届超级碗,但其消极影响却远不如我们以为得那般强烈。

  根据《福布斯》杂志公布的最新数据,即便算上那些一年只看一场球的“伪球迷”,因比赛本身而打开电视或前往现场的观众依然不到一半(45%)。屡创新高的天价电视广告、话题不断的中场表演秀、相约看球背后所蕴藏的社交价值,诸多因素的结合催生了超级碗在北美的主流受众群体。

  谈及超级碗的社会影响力,《洛杉矶时报》等北美主流媒体不约而同地对其加以“文化与经济奇景”的修饰。然而,对于“有幸”成为第50届超级碗主办地的旧金山市而言,盛事的背后却是难以平息的争议和一笔永远也算不清的经济帐。

  营销战不只天价广告

  从看台上正襟危坐的美国前国务卿赖斯,到端区旁手持相机客串记者的NBA球星杜兰特,在超级碗这片收视人数屡屡破亿的秀场,“大人物”们以不同的方式证明着自己的存在。然而在比赛当夜,他们的出现不过是花絮,真正能称之为主角的,除却场上的球员,唯有比赛间隙的天价广告。

  从初创时纯粹的竞技赛事发展至今,广告费用的飞涨已成为超级碗商业化过程中最具代表性的象征,今年仅一则30秒广告的单价就已达到了500万美元。不断攀升的宣传成本,促使商家们将更多的精力与预算投入广告的设计之中,超级碗的广告文化因此应运而生。纵观往届超级碗,好评如潮的广告背后往往是美国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体现,正如今年奥迪那款诉说着退役宇航员的浪漫美国梦的跑车广告一般。

  然而,在不少美国财经类媒体看来,在电视广告上痛下血本的奥迪却并非本届超级碗的最大赢家。随着社会消费方式的多元化,超级碗营销战的模式也愈发繁杂。本届赛事选址于旧金山湾区圣克拉拉县的李维斯体育场,作为硅谷的重要部分,圣克拉拉县毗邻Uber、苹果等科技企业的办公场所,也吸引其加入超级碗的营销之中。为了塑造品牌口碑,以代步车服务为主业的Uber斥巨资成为本届超级碗组委会的主赞助商,以换取距离球场最近的大片停车位。而美国通讯商Verizon则委派数百名工程师前往现场监测维护,将李维斯体育场打造成全美唯一拥有40g网络能力的场馆。

  举办城市难享红利

  在诸多夸张的数字面前,任何对超级碗经济效应的怀疑似乎都站不住脚。然而,作为去年超级碗的举办地,亚利桑那州格伦代尔市如今不仅未能实现5亿美元的预估收益,还必须面对因高昂球场维护费用而不断增加的财政赤字。

  “洛杉矶、纽约这样本就人口流动极大的大城市不需要超级碗,人们也不会因为格伦代尔办过超级碗而去消费。”在《休斯顿日报》看来,超级碗从来不能为举办城市带来任何经济效应,它的魔力在比赛结束后的那一刻就消失了,对于人口密度高居全美次席的旧金山更是如此。颇为讽刺的是,休斯顿正是超级碗下一站的落脚处。

  与格伦代尔的处境有些类似的是,如今的旧金山也面临着过亿美元的财政短缺。据《赫芬顿邮报》报道,为举办本届超级碗,旧金山市政府需要支出480万美元用以安保、消防及城市交通。对于旧金山这样规模的城市而言,这样的数字并不算高,却引发了不少关乎城市阶级矛盾与发展方向的质疑。“为什么要用纳税人的钱为富人们的狂欢买单?”超级碗开赛前一周,加州州议院议会成员珍妮·金曾如是质问。正如其所言,对于这场距离市中心50英里有余的昂贵赛事,旧金山市民的内心难有任何归属与认同,抗议的声音从未中断。著名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则指出,为了改善李维斯体育场周边环境,大量从事着食品贩卖、小饰品加工的摊位被驱逐,穷人们的生存环境愈发恶劣。在报道最后,该报甚至直言,“如今的旧金山已成为富人们的后花园。”

  回溯超级碗的历史,并非所有举办城市皆属于“赔本赚吆喝”,曾遭遇卡特里娜飓风的新奥尔良市就曾凭借超级碗的举办重振旅游业。下一个格伦代尔还是下一个新奥尔良,如今倍受争议的旧金山市究竟会走向何方,一切还需时间证明。谢笑添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