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河北阜平贫困村的三年之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2016-02-13 12:01:0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社保定2月13日电题:河北阜平贫困村的三年之变

  中新社记者吕子豪

  2月9日,农历大年初二,上午8时许,记者从河北保定市区驱车沿保阜高速公路行驶近150公里下道,转行至阜平县顾家台与山西方向382省道连接处,豁然看到一条新修的宽超6米的南行柏油路,交通指示牌显示:骆驼湾村。而三年前的大年初六,记者首访骆驼湾村时,曾一度在山中转圈,找不到进村的路。

  2012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地处深山的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看望困难农户,与村民炕头话家常,两村也因此引来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捐赠。

  骆驼湾村唐荣斌家是习总书记到当地看望的第一个贫困户。如今,原来的栅栏门已换成了木门灰瓦的门楼,门楼下装上了节能灯。门口大红的灯笼、大红的春联和金灿灿的福字,石块和黄泥新砌的院墙上留有三个小窗。院中,西配房和北房均为松木花格门窗配透明玻璃,屋顶灰瓦探檐。

  今年72岁的唐荣斌说,房子是政府免费给改建的,椽子、檩都是松木的。自己去年患脑血栓在县中医院住了一周,只掏了1300元(人民币,下同),80%医药费是医疗保险报销。

  据了解,在骆驼湾村,每人每年交的医疗保险费为150元,超过60岁的村民每年只交60元。“政府还为我们免费改造了厨房、厕所,办了低保、养老保险,每天吃的都是白面、大米。”唐荣斌的老伴插话说。

  55岁的韩守忠住在村中大戏台对面。2013年5月份,他在自家小院门口开了骆驼湾村第一家小卖部。他说:“以前村里人买点油盐酱醋烟酒的,需要跑8里地到龙泉关。觉得村里发展的机会来了,投了近5万元,但生意一直不好,最多的时候一天卖个二三百元,少的时候仅几元钱。主要是村里人少。”

  韩守忠称,虽说眼前生意不好,但已有村民在筹建新的小超市了。

  沿村中水泥路而上,一处精致的小院映入眼帘,金色的牌子注明:骆驼湾幸福院、骆驼湾小学。院中,有滑梯、乒乓球桌、篮球架等设施,一溜北房窗明几净,分别挂有骆驼湾幸福院、骆驼湾小学、电子商务服务店、精准扶贫工作室等门牌。

  村支部副书记顾润金说,2014年由教育部门投资建设的村小学,已经有5名学生和1名老师上课,改变了村中没有学校的历史。村中的5名孤寡老人也入住了当地驻军援建的幸福院。“学校建成了,学生会逐渐多起来的。”

  “村民的收入有了明显提高。”顾润金称,该村以平均每年每亩800-1000元实现了土地流转,村民得到了土地收益后,还能到农业开发公司或农业合作社打工,并领到分红。

  顾润金说,以自家为例,大儿子把原有300平方米农家院进行了改造,又在对面山脚下盖了1000平方米的三层楼房,新建了厨房、餐厅,每天的游客接待能力可达100人,今年收入能到30万元。

  据村主任张凤忠介绍,骆驼湾村辖9个自然村,共245户、563人。有贫困户190户,贫困人口447人。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是发展种植业和外出打工,人均年收入原来不足千元。2015年,该村人均收入已达3000元,有48户共131人脱贫。

  张凤忠说,2016年,在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的高等级旅游公路拉动下,当地驼梁山旅游业开发和百亩苹果种植业将有新发展;每户28000元、每平米240元的美丽乡村建设补贴,将使骆驼湾村的村容村貌和村民居住条件进一步发生改变;总投资500多万元的75个高标准食用菌大棚的建成,将使更多村民走向致富路。

  张凤忠预计,2017年,骆驼湾村民将全部脱贫。2020年,实现小康。(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