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陈岙村:住这里比城市的花园小区还舒适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2-18 14:49:00
核心提示:有着“浙江省最美村庄”称号的陈岙村,有山有水,简直就是一处难得的“桃花源”。
查看评论

  编者按:猴年新春伊始,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网推出“奔小康争标杆——百名网络记者进千村走万家助推小康社会建设”特别报道活动,由媒体记者、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网络名人组团,计划用一年时间走访全市11个县(市、区)的1000个典型村庄和10000个家庭,全面展现农村奔小康的新举措、新思路、新风貌。

  据悉,这是网络媒体首次开展“互联网+乡村”的实验行动,也是我市网络青年下乡系列活动之一。2月17日,此次大型主题报道活动举行启动仪式,当天旋即开展首站组团走访活动,兵分南北两路赴瑞安、平阳、苍南,以及永嘉、乐清采访,并于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

  温州网2月18日讯(记者 潘涌燚)“出门就可以看到穿村而过的小溪,住这儿比城市里的花园小区舒适多了。”2月17日上午,家住瑞安市塘下镇陈岙村的曾先生,向记者讲述起了他的幸福生活。

  曾先生说,五年前慕名搬到了陈岙村,对于喜欢住在有山有水的他来说,这儿简直就是一处难得的“桃花源”。

  2月17日,温州网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网络名人组成的“百名网络记者进千村走万家”南线报道团,首站来到了有着“浙江省最美村庄”称号的陈岙村。

  靠水吃水过上好日子 昔日污染村蝶变

“百名网络记者进千村走万家”南线报道团走进陈岙村。 吴克杉 李江弟/摄

  陈岙村位于瑞安塘下镇东北角,东临龙湾,一走进村里,排屋有序、古榕成荫、溪水潺潺.....不远处的三四名游客正在嬉戏玩闹,好一派美丽乡村的景象。

  然而,就在多年前,这个村还是脏乱现象严重,河道水质极差。如今清新的水环境,已经成了村民的“摇钱树”。

  “陈岙村是个靠水起家的村落,是水让我们赚到了第一桶金。”提起治水,陈岙村党支部书记陈众芳感慨万千。

  2002年,在陈众芳的带领下,陈岙村走上了“通过治水,靠水吃水”的发展路子,大罗山脚下绕村而过的溪水被治理清澈后,村民们建自来水厂等,有偿提供给附近缺水的企业和村庄,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50多万元收入。

  如今,在陈岙村,生产区域、生活区域、休闲区域泾渭分明。陈岙溪那头,是5.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在休闲区,天然泳池、垂钓基地、激情漂流沿陈岙溪分布,配套的农家乐、特色民宿已在谋划。

  在探访期间,迎面不时走来几位村民,远远地就笑着和陈众芳打招呼。据了解,陈岙村主要由钱、陈、董、叶、戴五大姓组成,均建有宗祠。过去大家各拜各的祖宗,派系分化严重。“以前开会的时候,天天骂娘,各项工作简直无法开展。”当地一村民这样说道。

  在陈众芳的带领下,五姓宗祠全部拆除,统一建起陈岙宗祠文化园,“现在最难得的是领导班子很团结,攥成了一个拳头,陈岙村民都是一家人。”陈众芳自豪地说。

一走进村里,排屋有序、古榕成荫,好一派美丽乡村的景象。吴克杉 李江弟/摄

  近年来,村两委通过整合土地资源,房产对外租赁,盘活资产,开展了旧村改造等一系列村级建设工程。陈众芳说,每个地方都有自身的特色,陈岙村最大的发展优势就是环境。据了解,陈岙村村集体年收入400余万元,农民人均收入高于全镇平均水平。

  “随着村里的环境变化,游客多起来了,天天有人组团来拍写真,农家乐的收入也多了。”陈岙村一农家乐经营户这样说道。

  陈众芳介绍,陈岙村正在邀请专业团队编制乡村旅游规划,打造一个集乡村民宿、水上娱乐、温汤疗养、露营探险的美丽旅游乡村。不过,和不少乡村相似,目前陈岙村同样面临着接待和停车难题。

  美丽乡村的“陈岙样本”引发各方点赞

美丽的乡村景观,让报道团流连忘返。吴克杉 李江弟/摄

  陈岙村美丽的生态景观,让前来探访的报道团一行连连点赞。温州网市民监督团成员、草根记者尹志松说,一路走来,满眼皆是绿色。这儿的美景,不仅吸引住了他的脚步,同样抓住他的心。如果能够生活在这里,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儿。

  对于陈岙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政协常委、温州大学教授张小燕由衷地为该村默默奉献的基层好干部点赞。

  她说,陈岙村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看到这样的新农村,她感觉很震撼。在这里,人们看到了新农村带头人,看到了发展的思路和理念,还看到了领导班子的团结。

  张小燕认为,通过陈岙村的典型经验可以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几点借鉴。第一,要选择最优秀的人到村干部的岗位上;第二,这个人的发展思路和观念很重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黄梦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