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坚持党性原则把握新闻舆论工作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2-22 09:12:00
核心提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时代的需要,能够有力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查看评论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习近平(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言)

  舆论工作在历史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对推进社会发展能够贡献巨大的力量。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习近平总书记用四十八个字阐明和指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方向性,反映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先进性,也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捋清了当前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解释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职责。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系到党和政府在重要的历史时期“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的重要重大问题。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新闻舆论工作要发挥好宣传主流思想,巩固意识形态阵地的作用,这关乎到党和政府在社会中的认可度以及支持度。判别舆论工作的成绩和结果,要看人民对党和政府的赞誉程度。如果人民的评价不高,那么新闻舆论工作必然是出现了失误,推动的舆论导向脱离了主流,针对的受众人群脱离了实际。对此,新闻舆论工作需要及时纠正问题,要适应变化、不断壮大,坚定信念、不忘初衷,新闻舆论阵地既要坚守也要与时俱进。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要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有机统一的,并非此消彼长的关系。良性的舆论监督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激浊扬清,针砭时弊,注意价值导向和意识形态,万万不可让新闻舆论工作变成旁敲侧击“砸锅卖党”的毒器。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也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新闻喉舌要时刻谨记自己“党媒”的特殊身份。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新闻舆论工作依然如是,必须管好、抓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新闻舆论工作方面,容易滋生出由于“党性不明”出现的“立场不清”问题,新闻舆论工作违背主流价值,偏离党和政府的意志,“党媒反党”的现象应由而生。这是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和深刻反思的问题,一定要深入实际,把好脉,下好药,看好病,不可让违背社会主流价值的负面思想意识甚嚣尘上,不可让其以误视听,不可让其误党误民。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时代的需要,能够有力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当前,我们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要坚定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守舆论宣传阵地,以保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