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制到底是个什么“鬼”?

来源:综合作者:2016-02-22 14:47:0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说到街区,我们的第一反应是美剧里面的宽敞、错落有致的小区。

  人们三三两散坐在街边的咖啡馆走廊上,迎面跑过的青年微笑着与你打招呼,耍酷的孩子在不远处玩滑轮。街道的转角处,有步行可达的百货超市、书店、面包房……没有围墙的隔离,没有保卫的森严,平和舒缓的气氛在街面上流淌,每个人都在自得其乐地享受生活。这就是典型的街区生活。

  从字面上理解来看,街区制类似于国际上的BLOCK街区。

  BLOCK街区设计理念是国际上较先进的一种楼盘开发理念。BLOCK是5个单词的缩写:B-Business(商业)、L-Lie fallow(休闲)、O-Open(开放)、C-Crowd(人群),K-Kind(亲和)。简单的概括:就是居住和商业的集中融合.街区既要提供居住,又要有丰富的商业配套和休闲配套。

  最常见的形式就是,上面住人、下面营商,上面是私有空间,下面是商业空间或者公共空间,住宅与外部世界全面打通,形成一个没有围墙的开放式社会。与之相对应的当然是封闭式小区。

  街区式住宅在国外已成熟发展,如美国的第五大道、西班牙巴塞罗那、德国柏林、捷克的布拉格等都有享誉世界的BLOCK街区。

  至于街区制在中国的落实,则要看后续的各种保障措施能否跟上,需要兼顾小区住户对于私密性、安静、安全性的居住要求。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