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洞村:故里草木深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翁卿仑文/摄2016-02-23 10:07:06
核心提示:瑶洞村,本名应该是窑洞村。位于苍南霞关渔港东面海拔近500米的山上。温州市区驱车,从观美下高速,经南宋、矾山……至霞关,车程约两小时。
查看评论
瑶洞村一幢老屋一角。
瑶洞村里,一角坍塌的老屋。

  温州网讯 瑶洞村,本名应该是窑洞村。位于苍南霞关渔港东面海拔近500米的山上。温州市区驱车,从观美下高速,经南宋、矾山……至霞关,车程约两小时。

  霞关海对岸就是福建。就在10年前,那一带依然是偏远边陲之地,交通不便,很少有人想到要去霞关游玩。

  我印象中的霞关,和台风有关,夏季,常常会有台风从霞关登陆。当然,这个偏远小镇还和海鲜有关。某年清明节,我特地绕道霞关,想买一些海鲜。当时看到码头附近一户人家正在门口剪钉螺,于是向他打听哪儿可以买钉螺。结果发现被问的这个年轻人是个聋哑人,他比划着要帮我去买,于是我掏出20块钱给他,跟他说帮我买两斤。对方身轻如燕地跑到泊在附近海边的一条渔船上,很快,就拎回了一麻袋钉螺。对,20块钱,整整一麻袋的钉螺。

  从那以后,我对霞关就很有好感,当地人很纯朴,很热情。

  然而,霞关突然冒出一个瑶洞村,还是去年下半年的事。

  瑶洞村是个建村有270年历史的古村。祖上姓黄,从福建晋江、安溪一带逃荒到此安居。村里的生计,祖辈是烧窑,种地,打渔。因而过去名为窑洞村。

  上世纪90年代初,村民陆续迁往霞关镇上安居,瑶洞村整村废弃。于是,20余年间,荒烟蔓草,无人问津,就有了现在的样子。

  我在冬天最严寒的一个下午到达瑶洞村。海边山间的泥土路蜿蜒上行,20分钟后,来到村口,村口的路上俯瞰,一边是苍茫的大海,另一边,就是青山掩映中的瑶洞村。十来幢老木屋错落在草木疯长的山间一角,所有的老屋表面都被藤蔓缠绕,远看确实很像童话《白雪公主》里小矮人们居住的林中小屋。

  这些纠结的藤蔓中,粗壮的是薜荔,长着许多婴儿拳头大小的果子,果子可以做凉粉。纤细缠绕的藤蔓中,种类不一,甚至还有牵牛花冬天枯萎的藤。

  时间在这里扮演了很富戏剧性的角色。当初,先民正是因为此地宜居,所以迁来;20多年前,村民又因为此地不宜居,纷纷弃走。20余年匆匆而逝,人去楼空,原本是人居配角的草本植物们,开始肆意蔓延,它们缠绕树木,侵占房屋,年复一年,直到连村间的小道上都被藤蔓占领。

  于是,在喜欢猎奇的人们眼里,这样的被遗弃的故里,又成了一道少之又少的风景。

  去年9月,霞关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和瑶洞村的村书记杨祖柱一道,清理村间小道,拍照片,发网络,发朋友圈,几日之间,真的引来了杭州、上海乃至北京的游客。

  值得一提的是,废弃的许多老屋中,不少古物尚在,比如过去村中烧制的窑,比如百年老木屋精致的窗花,它们依然见证着村子曾经的生计与繁华。

  如今,最心焦的是杨祖柱。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来看瑶洞村,推动村子的旅游。然而,目前村里几乎没有任何配套设施,而且这些老屋年久失修,随时有坍塌的危险,其实其中有不少已经在坍塌。

  眼下,我们去瑶洞村见到的是它人居活动没落后最原始的面貌,其中的感慨,绝非拍几张藤蔓覆盖的老屋而已。以后,瑶洞村将以怎样的面貌出现在众人眼前?是慢慢消亡,还是变成充满商业味却乏善可陈的海边留宿地,还是真的被打造成了一道全新却又自然的景点?也只有时间知道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