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两会关注什么?餐厨垃圾处理窘境引热议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叶凝碧2016-02-26 07:39:00
核心提示:餐厨垃圾的尴尬处境,也引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热议,如何化解难题成了众人关注的热点。
查看评论
去年,市区七都街道板桥村开展了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收集、就地处置、循环利用的试点活动。 资料图片

  温州网讯 新闻背景>>>

  2013年,我市出台《温州市区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开始对市区餐厨垃圾中的废弃食用油脂进行规范收运处置,市区餐厨废弃食用油脂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但厨余垃圾却未获规范收运处置。

  餐厨垃圾的尴尬处境,也引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热议,如何化解难题成了众人关注的热点。

  提案议案摘要>>>

  规范餐厨垃圾处理还需政府购买服务

  市政协委员王斑铭是一位英语老师,工作之余对城市垃圾处理情况很感兴趣,尤其是餐厨垃圾。今年两会,他提交了一份《将餐厨垃圾处理纳入到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范围》的提案,其中提到:

  据统计,目前市区有一定规模的餐饮单位(单位食堂)3000家以上,日产餐厨垃圾200多吨,从2013年起,我市开始对市区废弃食用油脂进行规范收运处置,但厨余垃圾却仍处空白,加上县、市、区、乡镇各地对餐厨垃圾存在管理乏力、处理不规范的问题,让无序处置状态延续。

  规范餐厨垃圾处理的工作是一段艰难漫长的路程,应该把餐厨垃圾处理纳入到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范围,由政府承包,开展统一收集处理工作,同时,加快推进餐厨垃圾统一处理设施建设,严格餐厨垃圾收运考核,构建联合执法机制等。

  代表委员议政>>>

  明确管理机构

  转变市民观念

  目前,市区的生活垃圾主要靠3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而对市民生活中产生的有害垃圾、餐厨垃圾以及大件垃圾,还未有相应的终端处置设施,成为导致垃圾混运的原因之一。

  陈珍文(市人大代表):我对餐厨垃圾有不少想法,处理难的问题可以拆分为收集、消纳和管理这三个部分。我们首先要讨论餐厨垃圾到底该如何收集,是由专门的部门或人员负责?还是混入普遍垃圾一起处理?如今,餐厨垃圾在运输、消纳的过程中存在一些违法行为,而管理机构不明确就是原因之一。现在聊到餐厨垃圾,似乎与很多部门都能搭得上边,但到底责任落在谁家却没有答案。这样的模式下想要“药到病除”自然难实现了。

  蒋孟有(市人大代表):我也曾对这方面做过多番调查,除了完善管理体系外,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也很重要。我们每天都会产生厨余垃圾,这些垃圾应该被分类投放至正确的垃圾桶或垃圾回收点。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有利于餐厨垃圾的收集,应加强宣传力度,转变老百姓的观念与习惯。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