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鳌江镇:部门联动破难题创平安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2-28 12:13:00
核心提示:平阳县鳌江镇将如何破解难题,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乡镇?温州网记者就上述情况,专访了平阳县鳌江镇委副书记周庆龙。
查看评论

  编者按:今年我市对平安温州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标是要创成较高水平平安大市,其重点是抓乡镇(街道)一级的平安建设。

  为此,针对我市目前存在的平安建设问题,市委、市政府列出6大风险、10大短板、30多个薄弱点,要求乡镇(街道)确保找准短板并尽快补齐;同时为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安排2016年3月到2017年3月进行督查,其中包括鹿城区滨江街道在内的共13个街道(乡镇)列入首批督查名单。

  今起,温州网记者将与各个街道(乡镇)的一把手及相关负责人,就平安建设的各项工作,谈成绩、说经验、讲不足、诺落实。

  温州网2月28日讯(记者 王科特)鳌江镇,一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近几年,经济发展迅速,外来人口增量逼近总人口五分之一,四大综合体落户鳌江,像平阳万达广场周末2天的流量高达10万人,人口体量大,给该镇交通、治安管理带来难题。

  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违法占地、违章建筑等层出不穷。面对基层基础工作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平阳县鳌江镇将如何破解难题,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乡镇?温州网记者就上述情况,专访了平阳县鳌江镇委副书记周庆龙。

  交通事故、违规用地防不胜防

  “1月23日,我镇专门召开平安建设信访维稳有关责任整改剖析会,从上而下认真研究薄弱环节,思考工作中难点盲点问题和失分点。”一上来,周庆龙从工作“短板”谈起,鳌江镇平安建设难点主要集中在安全生产、经济秩序、社会治安等三个方面。

  作为外来人口集聚镇,鳌江镇有很多断头路和卡口路,高峰期车流量大,往往是交通拥堵,造成交通事故频发给管理带来不小的难度。而在查处违规用地方面,国土、执法等部门查处信息不对称,会造成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

  另外,“两抢一盗”等凶案事件不可控,据统计,去年5-7月,发案率较高,日常巡查布控出警次数增加不少。

  部门联动护航平安建设

  “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站起来。”鳌江镇在新居民管理、信访、禁毒、社会治安等方面,采取积极有力举措,狠抓薄弱环节,打破历年来困扰该镇平安建设“红牌”警告的怪圈。周庆龙说,与去年同期相比,2015年鳌江镇平安综治考核总分提高了128分,近十年来综治考核首破九百分。

  能有如此显著成绩,主要归因于部门间协同联合作战,充分运用“一三五”应急处置规范化建设平台,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

  “一三五”应急处置规范化建设初显成效。去年,平阳万达集团出现集体讨薪,镇党委政府通过该平台及时得知,并立即启动应急联动处置预案。设置谈判组、安抚组、现场对接组,在较短时间成功化解这起群体性矛盾纠纷。

  由此也带来一系列积极的变化。新居民管理工作实现新飞跃,加大新居民和居住出租房屋信息登记管理力度,组织开展专项排查和每月暗访工作,一年来,鳌江新居民七率登记从25%上升到60%。信访维稳工作取得新突破。去年全镇进京上访、去省集体访、到市集体访实现“三下降”,特别是全国“两会”期间实现零进京工作目标。

  禁毒工作上了新台阶。通过黄赌毒有针对性的管控和严查,处置率同比下降20%。2015年该镇被评为市级禁毒工作先进单位、省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

  社会治安状况稳中有降。去年该镇刑事发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26起,下降率为12%;“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193起,下降率为13.1%。

  加强部署六大稳控举措就下一步的工作部署上,周庆龙表态说,一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认真研究落实对策措施,严密防范“一票否决”事项及明察暗访失分项目。二要联合行动,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及时获取情报信息,抓好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的稳控,排查重大不稳定因素。三要坚持打防控相结合,切实维护治安秩序。继续深化“除恶治乱”、“两抢一盗”等治安系列专项斗争的高压态势,严查整治“黄赌毒”问题。四要深入排查整治,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五要加大平安宣传力度,确保知晓率提高。六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违法违规用地整治工作。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