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 温州将重点打造两个“1小时交通圈”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张新彤2016-02-29 07:18:00
核心提示:分别是对外“高铁1小时”和对内“高速1小时”。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市交通运输局发出的“交通红包”都有哪些内容呢?
查看评论

  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庆华 钱鹏鹤/摄

  编者按

  新一年新期待。温州进入“两会”时间,我们开辟“局长发红包”栏目,将分别邀请住建、交通、公安等相关部门的“一把手”,来给市民派发“民生红包”,里面包含了今年他们要做的民生实事。我们也期待这些“红包”早日兑现。

  温州网讯 “十三五”期间,温州要重点打造的是两个“1小时交通圈”,分别是对外“高铁1小时”和对内“高速1小时”。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市交通运输局发出的“交通红包”都有哪些内容呢?

  昨天,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董庆华接受记者专访,详解今年为市民派发的“红包”内容。

  打造外快内畅“1小时交通圈”

  对外“高铁1小时”,是指以温州为中心打造交通枢纽,从温州到杭州、福州、宁波等城市1小时左右就能到达,这就主要依靠高铁来实现。今年,市交通局将积极配合加快杭温高铁等重大对外交通项目前期,加速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对内“高速1小时”,是指通过高速公路建设,实现温州市域内各县(市、区)以及辐射丽水、台州等周边城市的1小时交通圈。“十三五”时期,温州将全面建成3条高速公路(甬台温复线温州段、温州绕城高速、龙丽温高速温州段),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650公里,从“十二五”时期的占全省7.8%上升到13.3%,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

  两大措施进一步优化BRT

  对于很多市民来说,今年开通的快速公交BRT一号线还是“新鲜玩意儿”。据统计,BRT试运营首月,日均客流已达7.5万人次。其中B1主线日客流量在2.2万人次左右,与杭州地铁2号线试运营期间的日均2万人次客流量相当。

  “BRT一号线2条专用道日均承担的客运量相当于小车5万车次,同时还为市民节约了时间,全程用时40分钟左右,方便市民出行。另外还为消防车、急救车留出了生命通道,还有利于节能环保。”董庆华说,针对BRT现存的一些问题,今年也将进一步进行优化。一是进一步优化BRT一号线运营,目前BRT一号线专用道仍有容纳更多支线的空间,接下来将尽可能多的普通公交纳入BRT系统。二是优化BRT沿线设施,如在BRT沿线重要路段增设立体过街设施,在部分路口设置可变左转车道等。

  “运送相同数量的乘客,公共交通与小汽车相比,可节约能耗80%以上,节约道路资源90%左右,污染物排放减少80%。”董庆华表示,一个城市的交通必须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温州要积极打造“以市域铁路和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基本、社区巴士为微循环”的多层级城市公交体系。

  瓯江南口大桥计划7月完工

  今年哪些交通项目能建成,带给老百姓哪些便利?董庆华说,瓯江南口大桥、330国道鹿城仰义至双屿段改建工程等18个项目将于今年内建成。

  其中,市民比较关注的瓯江南口大桥目前主桥已全部合龙,桥面及附属设施正在施工,工程计划今年7月完工。南口大桥起于龙湾国际机场至灵昆岛海堤,主线桥总长2750米,项目总投资达12.022亿元,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兼具城市道路功能标准建设,设计时速为80公里,目前已纳入228国道。大桥建成后将成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对外的交通要道,加快温台沿海产业带和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发展,为温州开发海洋资源提供有力的交通保证。像原来市民往返于龙湾区和瓯江口新区主要走330国道(原77省道),需要半个小时车程。未来走南口大桥,开车只需十来分钟。

  “过去,温州交通项目建设推进速度还太慢。今年要采用电视问政、纪委效能督查等一些超常规举措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像高速公路投资量大,全市高速公路一天的利息就要几百万元,早一天建成就能节省不少。”董庆华说,市交通运输局今年将抽调人员在高速公路、跨区域的重点项目、蜗牛工程等方面全面加强督导督查,推进项目建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