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内堵局亟待解 两会聚焦市区道路建设和综合整治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王莉莉 支瓯阳2016-02-29 07:36:00
核心提示:作为中心城区一条“路龄”较大,长期“超载”的道路,民航路一直以来是市民通行时的一大“难关”,亦是城区道路建设长期落后于交通通行需求的一个“缩影”。
查看评论

  民航路的拥堵成为市区交通动脉中一处“肠梗阻”。(摄于2月26日晚17点30分)赵用摄

  温州网讯 两会期间,好消息传来,未来五年,温州将着力打造“一小时交通圈”,即在不远将来,以温州市城区为圆心,温州人将通过高速、铁路路网以及空中航线,实现市域、全省城际之间无缝对接。

  城外交通建设一路高歌猛进,城内“堵局”却亟待解决。一直以来,城区的道路建设是温州交通工作中的一块“短板”,与温州城市定位和日益快速增长的通行需求不太匹配。两会上,各代表委员们也纷纷为城区道路建设建言提议:发展轨道交通、加强精细化管理、打通卡口梗阻……一个个建议描绘出未来城区交通的蓝图。

  作为中心城区一条“路龄”较大,长期“超载”的道路,民航路一直以来是市民通行时的一大“难关”,亦是城区道路建设长期落后于交通通行需求的一个“缩影”。

  可喜的是,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问题,或将通过温瑞大道二期项目,建设一条连接城区南北的快速道路,以缓解民航路的交通压力。

  现场走访>>>

  全天候高峰,“拥堵”排行高居榜首

  2月26日,星期五,傍晚5点10分,晚高峰车流已涌动。记者搭乘5路公交车,从人民路中山公园站出发,目的地为南浦路的桥儿头站。

  出发还算顺畅,虽然是晚高峰时期,人民路和南站天桥也没有长久的阻滞状态,随后车辆平稳地通过飞霞南路,左转入学院路。在附二医这个站点前,几辆公交车依次排队等候入站,路上车辆秩序较好,车速减慢。在学院路向民航路口行驶期间,可以明显感觉到公交车刹车的次数变多。

  在民航路学院路的十字路口,记者坐在5路车的第二层车厢上望下去,只见几个路口“一路飘红”,不算宽敞的双向四车道上车辆满满当当。车辆右转进入民航路后,车速越来越慢,两边住宅区的居民间或穿行期间,还有路边停着的车辆,让本来就窄小的道路更显得杂乱、拥挤。由于车辆太多,5路公交甚至连要停靠蒲鞋市站点时,都颇为困难。记者稍微测算了一下,从学院民航路口到学院锦绣路口,这短短不到一公里的距离,公交车走了12分钟。

  “现在这条路上已经没有平峰和高峰了,可以说全天候都是高峰期。”负责学院民航路一带交通管理的交警二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黄国平说,“瓯越大桥通车后,民航路成了横跨城区南北的必经之路,车流量急剧增加。这个路段上有医院、有学校、有密集的居民区还有菜市场,道路狭窄,交通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很大,我们队里协警力量,有三分之二都投入在这里了,基本白天不间断地都要在路面执勤。”

  记者登录温州市交通拥堵指数监测平台查询,当天民航路拥堵指数位列全市道路第一位,拥堵指数达7.87。而这天还不是它最堵的时候,通过历史数据查询,记者发现晚高峰时民航路拥堵指数超过8的天数并不在少数。

  代表委员议政>>>

  郑奇芳(市人大代表):

  这十年来,城区交通建设一直是我比较关注的话题。可以说,城区路网建设远远跟不上车辆增长的速度,远远无法满足市民的通行需求。目前,我们的城市外围随着诸永高速、金温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等不断推进,城际、市域之间的通行可以说畅通了,但我们的交通现在面临的一个尴尬就是,走到城外“心旷神怡”,一到城内就“添堵闹心”。

  这样的局面,势必要求我们把建设中心城区快速路网的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今年,我提交了关于筹划温州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建设的议案,经过前期调研,我认为不论是地质、经济以及政策条件,温州都已具备建设地铁的先决条件,目前也到了建设地铁的成熟时期。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充分展开调研,科学决策,尽快上报建设轨道交通,争取早日获得国务院的审批。

  郁引飞(市政协委员):

  对于许多路面不是很宽、车流量又比较大的道路来说,拥堵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车流量大,更多的是因为许多人的不良交通习惯。

  学院路、民航路拥堵的情况一直以来都比较突出,我觉得管理方面还是有可以改进的地方。比如做好隔离措施。民航路两侧就是住宅区,据我观察,很多车辆都会在路上直接左转弯,我建议交警部门施行固定物理隔断,以防止随意调头和随意转弯;还有蒲鞋市菜市场前设置斑马线,做好行人过马路的管理。还有一点,我之前在外地考察时,发现外地很多城市的单向循环做得很好,可以有效解决老城区道路狭窄出现的交通问题,我认为民航路的交通管理也可以参考这个做法,设计成单向环路,以缓解通行压力。

  市民期盼>>>

  市民金晶(高校教师):

  我家就住在横河南小区,上班在茶山高教园区,平时开车上下班,都要从民航路来来往往。自从瓯越大桥通车后,这条路车流量增大了很多,不管是白天晚上都堵。以前不是高峰时,我从家里出发到单位,开车20分钟就到了,现在起码要50分钟到1个小时,最堵的一次竟然在民航路上开了半小时。

  市区南北方向的高速路太少了。之前瓯越大桥在建的时候,就听说要建一条与贯穿南北和瓯海大道接通的道路,现在大桥通了这条路却还没建起来。如果这个能建起来,那民航路的交通压力就会减少很多。

  市民汪女士(新温州人)

  说到民航路,“槽点”实在太多了。我住在民航路上村,平时出行一般不是公交车就是打的。但每次经过民航路和学院路路口时,通行等候的时间基本都要2分钟以上,然后就会看到出租车计价器上的数字不断往上跳,太不划算了。这个路段也算温州的中心城区了,但道路的规模和中心城区的形象太不符合了,道路窄、车道少,路边乱停车的情况也比较严重,整个感觉乱糟糟的。

  民航路的“硬件条件”太差,根本承受不住现在这么大的车流量,其实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要道路拓宽,但这估计短期内也没办法实现吧。所以还是希望交警部门要多加强管理,严管路边停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