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永中街道:全民参与平安建设“七连创”

来源:作者:2016-03-01 20:55:00
核心提示:永中街道所辖范围内企业众多,面对繁重的平安建设任务,永中街道如何迎难而上,维护社会稳定?温州新闻网记者专访了永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项东军。
查看评论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化我市平安温州建设,确保创成较高水平平安大市目标,我市决定开展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的平安建设工作专项督查。温州网记者跟踪采访,与各个街道(乡镇)的一把手及相关负责人,就平安建设的各项工作,谈成绩、说经验、讲不足、诺落实。

  温州网31日讯(记者 朱珊超)永中街道位于市区东部瓯江下游南岸,紧靠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和龙湾万吨码头,机场大道、永强大道、温强公路贯穿全境。街道下辖34个行政村,6个村居委会,户籍人口7.9万人,流动人口近9万人。街道所辖范围内企业众多,经济发达,是温州综合实力30强镇之一。

  面对繁重的平安建设任务,永中街道如何迎难而上、破解难题,维护社会稳定,为龙湾区省级平安建设“七连创”助力?3月1日,温州新闻网记者专访了龙湾区永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项东军。

  启动全民大巡防 力促两抢发案率为零

  2月14日是新年上班第一天,永中街道在龙湾中学体育馆内举行“街道大巡防启动仪式”,来自辖区各村的400多名居民代表参加动员,携手平安建设创建工作。

  全民大巡防活动是响应龙湾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平安大巡防”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项东军说,面对平安建设的严峻形势,街道成立全民大巡防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把握冬季、春季、夏季三个时间节点,启动“群众巡防+专业巡防”活动。即每天19:00-23:00由“村委会班子+群众”巡防,23:00-7:00由专职巡防队巡防,以形成“全天候”巡防模式。

  为确保落实责任和具体任务,街道实施每周全民大巡防工作列会和每月全民大巡防分析研判会,落实各村居每日一报制度和巡防要求。要求全民巡防村(居)数每季达到50%,参与户数合计达村户数的60%以上,30%以上参巡村(居)建立全民联防示范点。

  项东军介绍,街道还加强了日常监管考核,实施每天电话督查、实地督查和不定期突击检查相结合方式,并将督查情况当日报到全民大巡防工作领导小组,定时予以公布。对未开展村居或参巡户数低于50%村居,启动平安建设“一票否决”机制。

  紧盯出租房整治 力促火灾发生率为零

  消防安全工作重于泰山。项东军说,永中街道是经济强镇,企业众多,流动人口聚集,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大。

  经过前期缜密排摸,街道所辖的出租房户数为6850户,占了全区出租房总数的三分之一。2015年8月份至12月份期间,街道启动出租房消防安全“双月攻坚”行动,地毯式排摸消防隐患、全方位整治消防隐患。启动了出租房专项整治资金100万元,对辖区内6000余家出租房进行隐患排查、漏电保护装置安装等消防隐患整治工作,确保隐患排查落实到户。

  项东军表示,为确保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改到位,街道还联合辖区公安、电力、水利等部门集中攻坚。对隐患排查整改活动中整改不到位的房东启动断水、断电处置,对拒不整改的房东启动司法途径。截至去年底,已拘留了59名拒不整改人员。据统计,经过出租房消防安全“双月”攻坚行动,辖区内6850户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

  重视“四率”创建 全力推进平安“七连创”

  “只有人人参与到平安建设,平安建设才能惠及全民,才能全民共享。”项东军坦言,今年是龙湾区省级平安“七连创”摘牌的关键之年,永中街道作为龙湾区的中心街道,平安建设任务繁重,街道将举全民之力力促平安满意率、重视率、知晓率、政府工作满意率“四率”建设达标。

  自大巡防活动开展以来,各村居两委高度重视,挨家挨户开展“四率”宣传,群众参与热情高。各村居将日常全民大巡防活动照片和视频,通过微信和其他宣传途径持续转发,形成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各村居还准时将每日巡防签到表传至街道综治办,由综治办对各个村居巡防人员进行抽查。截至目前,全民巡防村(居)数达100%,参巡户数已达45%。

  项东军说,平安建设涉及食品药品安全、消防生产安全、信访维稳等方方面面,创建工作任重道远。2016年,永中街道将在平安创建“四率”提升,以及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的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破难攻坚,特别是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中电线乱拉、吃住一体等反弹回潮现象,要进一步加强排查和监管,努力做实、做细各项安全职责工作,及时疏导、解决平安建设中的“疑难杂症”。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颜弘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