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天河街道:“四色管理”完善治安防控体系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3-03 10:45:00
核心提示: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天河街道社情民情复杂,历史遗留不稳定因素较多,面对棘手问题,天河街道将如何有效化解,创建平安街道?
查看评论

  编者按:今年我市对平安温州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标是要创成较高水平平安大市,其重点是抓乡镇(街道)一级的平安建设。

  为此,针对我市目前存在的平安建设问题,市委、市政府列出6大风险、10大短板、30多个薄弱点,要求乡镇(街道)确保找准短板并尽快补齐;同时为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安排2016年3月到2017年3月进行督查,其中包括鹿城区滨江街道在内的共13个街道(乡镇)列入首批督查名单。

  今起,温州网记者将与各个街道(乡镇)的一把手及相关负责人,就平安建设的各项工作,谈成绩、说经验、讲不足、诺落实。

  温州网3月3日讯(记者 王科特)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天河街道社情民情复杂,历史遗留不稳定因素较多,社会管理基层基础相对薄弱,现有综治投入力量受条件制约,无法满足工作需要。

  面对这些棘手问题,天河街道将如何有效化解、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街道?日前,温州网记者就上述情况专访了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久肖。

  消防安全攻坚 地毯式”整改出租房

  “去年6-10月,重点排查存在消防隐患的出租房880多家,整改严重隐患出租房460多家,自行停租80多家。”针对天河街道出租房、合用场所量大面广的现状,陈久肖说,街道组建督查组、指导组、宣传组、执法组、验收组等5个工作组,通过4个月时间实施“地毯式”的消防安全攻坚行动。

  据统计,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天河街道共组织检查810多次,出动3600多人次,发现隐患1万多处,发放整改通知单5200多张,整改违章企业、加工场、家庭作坊等400多家。

  在出租房管理方面,该街道采取了“绿、蓝、黄、红”等四色分类管理制度。其中“绿牌”为合格出租房,网格员每半年至少检查1次;“蓝牌”为基本符合条件的出租房,每季度至少检查1次;“黄牌”为存在一般安全隐患的出租房,每月至少检查1次并督促整改;“红牌”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出租房,每日至少检查1次并督促整改。

  陈久肖说,街道在开展专项行动过程中,对各网格、村居推进情况进行专门梳理,对工作推进不力的网格员、网格长进行约谈,其间共对11名网格员进行了约谈。

  通过此次专项行为,天河街道成功摘除了“市级重点火灾隐患挂牌整治单位”帽子,并荣获温州市消防安全双月攻坚先进单位。

  创新宣传载体 打造平安主题公园

  除了在社会安全方面着力部署外,天河街道在引领综治文化方面,还积极创新宣传方式,以辖区司南公园为依托,投资122余万元修建安全生产宣传主题公园。

  该主题公园内设置了健身器材、长椅、凉亭等设施,以满足周边群众的休闲娱乐需求。同时,透过自然景观和园林设计、艺术雕塑等传达安全与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居家安全等安全文化,通过设置大量宣传画、橱窗、交通标识、宣传条幅、寓言故事、漫画等形式,寓教于乐普及安全宣传教育。

  据统计,该主题公园自去年6月建成开放以来,已有多家企业组织员工和近万余名群众到园内参观。

  专人专职抓平安 领导包案抓落实

  就下一步的工作部署上,陈久肖表态说,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抓平安天河建设。继续深化平安天河建设,推进综治“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建设,实现网定格、格定人、包片区、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继续开展综治网格信息录入培训,专人负责录入信息,及时上报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实现村、社区、街道、区四级联动的工作态势。

  二是抓信访维稳工作。坚持把维稳当成硬任务和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时刻绷紧维稳工作这根弦,落实工作人员和经费,全面推行隐患排查、警示告诫、举报奖励等管理制度。做好信访包案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包案制度,从根本上化解矛盾。

  三是抓消防安全管理。进一步开展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彻查整治。把握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动态、乘势而上,充分调动驻村干部、村干部、流动人口协管员、专职消防队员的工作积极性,实行责任倒挂,追责到人的工作机制,把消防安全隐患连根拔除。

  四是抓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完善“四室一库”建设,强化硬件设施。落实社区矫正小组组团式帮扶机制,全方位提升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管理工作水平。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