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南郊旧村期待华丽蜕变 三年后旧房变高楼

来源:温州网鹿城支站作者:黄宇慧 吴峰2016-03-07 16:32:2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李胜忠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从小在牛桥底自然村长大,父辈几代人都没有离开过这里,对旧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的老房子于1988年建成,到如今很是破旧了,3层旧楼房由十几个外来人员租住,不仅环境脏乱差,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了让孩子们长大有更好的环境和未来,我很支持旧村拆迁,村里每个人也都希望村子能变得更好,每个人都想尽快拆。”李胜忠说。目前,该村已被列入鹿城区2016年城中村改造(整村签约)攻坚项目之一,全村正式协议签约率已达95.1%,2月24日开始房屋腾空征拆。

  牛桥底自然村隶属于南郊街道德政行政村,由于地处城郊结合部,且同时处于瓯海经济开发区和炬光园工业区之间,外来务工人员租住较多,村里垃圾遍地,道路狭小、坑洼不平。从2013年开始,该村村民对旧村改造就有了强烈的意愿。2014年南郊街道根据德政村村委会要求,启动该旧村改造的各项前期工作。

  李松恩是村两委干部,谈起旧村拆迁,他说:“我们都是支持和欢迎的。村子环境实在太差了,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也进不来,而且一下大雨路面就会积水,为了人身财产安全我们也必须要拆。”2015年12月1日,德政村牛桥底旧村改造工作正式启动,改造面积约114亩,建筑面积6.55万多平方米,涉及总户数428户左右。

  经前期摸底发现,该村因涉及户数较多,特别是历史违章所占总建筑达53%以上,村民心理期盼与政策实施补偿之间的差距较大。且由于旧村处在工业区之中,平时村民靠租金收入,一旦拆迁,很多村民就会失去这部分收入,经济压力陡然加大。这些都给征收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为此,自改造工作启动以来,区下派8名工作人员配合南郊街道全力开展攻坚。分片分组进村入户外,年限判读组安排专人蹲点市测绘院,及时反馈年限判读结果;政策宣传组及时进行政策解释;腾空组保障协议后续工作。以责任到组到人的工作方式,37名工作人员不分白天黑夜耐心地向村民解析政策,千方百计解开村民心结,为每家每户算清一本“明白账”。

  “我们每天晚上11点才下班回家,三个月无休,不管是元旦还是春节假期,村民一旦需要约谈,我们随时待命。”南郊街道城建中心主任郑小光告诉记者,街道班子领导调动街道所有精干力量,实行每日分析会,绝不让工作中所需研究的问题过夜,以最快的时间给村民答复,同时,街道书记亲自挂帅,综合施策形成倒逼机制,为该项目的推进起到关键作用。

  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目前牛桥底自然村入户调查率100%,入户评估率达97.3%,截止2月20日已正式签订协议407户,签约率95.1%,提早完成区政府既定启动整村改造签约率的要求,跑出了中心区城中村改造的新速度。

  在现场办,一位前来咨询的村民还向记者提起了村里如今面临的难题,他说:“虽然大家都想尽快拆,但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几十个,临时寻找出租房屋有较大的困难,政府是不是能够帮忙及时安置?”

  记者当即向郑小光主任反馈了这一问题并立即得到了答复。“我们已经考虑到老人们的居住需求,要求现房安置的,我们将编排拟定安置方案,报请区政府审批通过,这部分村民将在拆迁后按照程序立刻入住一期安置房,另一部分老人将由街道统一安排入住临时周转房。”郑小光解释。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90%的签约村民要求实物安置,其余村民要求货币安置。其中,有80多套已经建成的一期安置房将在拆迁后由要求现房安置的村民第一时间入住。

  “现在我们已经启动腾空工作,同时边腾空边拆除,以更快推进城中村改造进程。”郑小光介绍,即将建设的南郊街道德政村牛桥底二期保障性安居工程工期3年,将建成12幢楼房以及幼儿园、社区超市、活动中心、社区花园等配套设施,蛟凤北路和德政东路也将直接打通相连,牛桥底自然村东北向交通将更加便捷。未来,鹿城又一旧村将实现华丽蜕变,一座花园式的靓丽住宅小区将拔地而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