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景山街道:唱响平安建设“好声音”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3-09 09:22:00
核心提示:景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文辉接受温州网记者专访,详述如何守平安、促创新、破难点。
查看评论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化平安温州建设,确保创成较高水平“平安大市”目标,我市决定开展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的平安建设工作专项督查。温州网记者跟踪采访,与各个街道(乡镇)的一把手及相关负责人,就平安建设的各项工作,谈成绩、说经验、讲不足、诺落实。

  温州网3月9日讯(记者 朱珊超)3月7日,2016年度“护平安树标杆”平安温州建设专项督查正式启动。瓯海区景山街道被列为“3月份平安温州建设重点督查”名单,第一个接受“平安大检验”。

  景山街道辖区面积2.96平方公里,下辖将军、净水两个行政村,繁荣、景山、西山、净水等4个社区,常住人口2.2万人,流动人口9108人。作为市区范围内最“迷你”的街道,平安建设任务同样繁重。昨天,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文辉接受温州网记者专访,详述如何守平安、促创新、破难点。

  巩固“网底”

  常态化推进平安工作

  “平安关系到千家万户,没有捷径,扎实常态的网格维稳工作是平安建设的基点。”周文辉将平安建设形象地比喻为一张基础“网”,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由全街道上下众多网格组成的平安“大网”。

  串联各网格并巩固好“网底”,这是景山街道常态化平安建设工作要点。就在不久前,辖区部分居民因不满“将军华府小区”施工工地的噪音污染和安全隐患,起草了一份100多人联名的《诉求书》。社区网格员掌握信息后,立即上报动态管理平台,街道在第一时间联合辖区住建、环保、公安等部门,开展沟通、疏导工作,“网点互动”促使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近年来,景山街道以“一张网”建设为载体,规范基层社会治理,通过完善网格管理机制和奖惩办法,公布41个网格内人员、职责要素布局图,实行分片带格、联系挂钩、网格干部专职化等制度。以线下采集社会治理信息,线上分流处置事件问题,实现工作联动、资源共享,激活平安建设“神经末梢”。

  周文辉说,“网格化管理”模式突出基层导向,给平安建设带来了显著变化——每个网格都有人管理,每户人家都有人服务,干部作风变好了,办事效率变快了,矛盾纠纷变少了。

  “圈出”重点

  多举措深化平安创建

  平安建设涉及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社会稳定等方方面面工作,如何把握重点、破难攻坚?周文辉说,街道的主要做法是突出管理难点、区分整治重点,启动将军A、将军B、景山组团的蹲点整治活动。以“疏堵”结合模式,对存在安全隐患较严重的出租房实施“攻坚战”、“持久战”,依托各类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加大联合执法力度。

  在“双月攻坚”行动中,景山街道联合辖区公安、工商、住建,以及电力、水务等多个基层站(所),开展联合执法70余次,排查整治隐患674条,整治用电不安全出租房300户,查封出租房23家,行政拘留房东3人。同时,将联合执法活动与基层满意站(所)评比、年终绩效考核以及干部提拔进行“挂钩”,确保联动到位、成效凸显。

  在周文辉看来,平安建设离不开宣传,而宣传的重点是激发辖区居民的“城市主人翁”创建意识。为此,该街道综治干部编写创作了一首《平安景山之歌》在辖区内广为传唱。街道还通过宣传车、宣传广播、培训讲座、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渠道,组织开展平安建设进家庭、学校、医院、老人公寓、企业等活动,营造起人人参与平安建设的良好氛围。

  补齐短板

  推行“科技围城”试点

  据了解,景山街道去年刑事发案数由519起降至334起,治安秩序平稳向好。这组数据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街道平安建设“科技化”手段的实施。

  “一旦租客刷卡入住出租房,公安信息系统平台就能第一时间掌握人员动态。”周文辉说,景山街道率全市之先推行“以卡管房”模式,共建“旅业式”出租房197套,形成公安主管,房东协管、租客共管的方式,让出租房管理从“无序化”逐渐向“规范化”转变。该项工作已经被作为出租住房管理典型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谈及2016年平安建设任务,周文辉表示,景山街道社情民意复杂、基础薄弱,还存在企业主、出租房东主体责任意识认识不到位等诸多“短板”。下阶段,街道将在景山组团试点推行平安“科技围城”建设,并推广“旅业式”出租房,以及“平安通”的普及和应用,依托科技力量推进居民安全感的提升。同时还将在辖区企业、出租房推广火灾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确保火灾事故索赔保障资金及时到位,及时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