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50元借条书写友善诚信 寻找34年只为心中感恩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童锡基 通讯员 陈新奥2016-03-12 10:40:0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3月10日,在陕西定居20多年的蒋爱芬一回老家没多久,就风尘仆仆地赶到苍南龙港。这一趟,她是要了却自己多年来的一个夙愿——找到34年前助她渡过难关的陌生人,还他曾经借给自己的50元钱。几经周折,在苍南县公安局龙港公安分局民警的帮助下,蒋女士终于联系上那位好人——吴世造先生。

  “50元,在今天不值一提,在当时,50元钱相当于我一个月的工资,更是我危难时的救命钱。34年来,还这笔钱一直是我的心愿。”蒋女士说,1982年年底,她孤身一人从乐清娘家出发到山西长治务工。在郑州火车站转车时,她发现身上的130元钱被小偷偷走了。

  蒋爱芬回忆说,丢了身上的“巨款”,她不仅去不了山西,连吃饭都成了问题。走投无路的她,独自躲在火车站角落哭泣。这时,一个年轻的小伙上前问她发生了什么事,伤心的她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没想到,吴先生将身上所剩不多的钱给了些蒋女士。在蒋女士的坚持下,小伙留下了住址——苍南县宜山区上河头村。

  “看了地址,我才知道,我俩都是温州老乡。”蒋女士说,吴先生的友善让自己走出了困境,这张小纸片对自己来说就一张借条,多少年来一直小心保存着。她希望将这笔钱亲手交还到吴先生手中。1983年农历年底,她回乐清老家,就给吴先生写了一封信,但是一直没见回音。她也曾想过按照地址上门寻找,但是当时她的心中有个顾虑:一个陌生女子找上门,容易让人误会。

  34年来,从离开山西,到定居陕西西安20多年,再到回到台州夫家,从未婚单身到两个儿子的母亲,已经年过五旬的蒋女士心里始终藏着还钱的心愿。2008年夏天,她曾按照纸条上的地址找到吴先生的家,可邻居却说吴先生已经搬走多年。

  “今年我已经53岁了,年纪大了,再找不到,就跑也跑不动了。”在家人的支持下,蒋女士再度出发寻找吴先生。3月10日,在辗转了苍南县公安局和宜山派出所后,蒋女士来到龙港公安分局寻求帮助。民警林贤国通过各种渠道,终于联系上了吴先生,可此时吴先生身在重庆。

  在电话那头,听到蒋女士的声音,吴先生说,自己早就把借钱这事给忘了,对蒋女士会不会还款自己也从没多想。

  不过,蒋女士说,34年来,自己一直没有忘,也不会忘。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