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毅率市代表团赴杭州考察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吴勇 华晓露2016-03-14 07:22: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3月9日至11日,市委书记徐立毅率市党政代表团赴杭州考察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探寻新常态下温州城市转型发展之路。他强调,要切实增强加快城市转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化对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互促共进的理解和认识,正确把握城市建设发展的客观规律,保持专注于城市转型的战略定力,把城市转型发展作为政府供给侧改革的突出重点,进一步明确方向和路径、激发动力和干劲,不断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这次市委组织党政代表团赴杭州学习考察,是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夏宝龙对温州提出“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要求的具体行动。带着对标学习杭州的斗志和加快城市转型的思索,代表团分别到上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和钱江新城等地实地考察,并召开杭州市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情况介绍会,进行“点对点”学习、“面对面”取经,零距离、全方位了解杭州城市建设管理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考察活动结束后,代表团在杭州召开总结会,深入交流讨论,相互启发思路,努力学深学透。考察期间,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一路马不停蹄、一路仰取俯拾,杭州战略谋划的高度、大干快上的热度、转型发展的速度,城市开发建设的大理念、大气魄、大手笔,城市经营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常态化,让代表团一行深受触动、大受启发。

  这是一次寻找短板、反思差距之行

  借举办G20峰会等的东风,杭州城市发展正用一年时间干三年的事。感慨之余,代表团成员更反思温州城市开发建设理念滞后、建设管理标准不够高、长效常态管理机制不完善、文化传承和特色彰显不足等问题。

  健步走上钱江新城城市阳台,代表团成员直观感受城市经营的创新。大家说,相比于杭州先进的发展理念、成熟的开发模式,我们对土地储备、做地、出让的统筹调控力度不强,城市建设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区域整体改造等环节脱落,土地开发建设的撬动效果、溢出效应不够明显。

  漫步南宋御街·中山中路时,代表团成员坦言,相对于杭州“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我们在重点区块开发建设谋划不够,开发强度不高,城市设计、城市景观的整体品位和档次不够高,街景、建筑的造型和色彩等方面不协调、不美观,难见高端建筑设计师手笔,标志性作品乏善可陈。

  深入安吉支路背街小巷时,杭州城市的整洁有序、爽心悦目、别具特色令人印象深刻。大家认为,相较之下,我们城区洁化、绿化、亮化工作近年来虽有大幅提升,但城市“序化”问题仍然突出。

  考察拱宸桥桥西历史街区重点保护区工程时,代表团成员深感杭州对历史文化保护的高度重视,而我们对历史文化挖掘不够、利用不够、彰显不足,使温州这座很有特点的城市缺乏应有的厚重感和纵深感。

  这是一次提升理念、激发干劲之行

  考察中,杭州干部做城市工作的敬业精神、能力和水平,给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城市形象靠点点滴滴、靠细节、靠每一个小节,关键要做到严谨。一个区委主要领导,干工作能够细致到连路面铺砖厚度、缝隙尺寸和立面墙体的涂料情况都烂熟于胸,足见杭州干部的用心和投入。”在浙大路街容提升工程现场,徐立毅向代表团成员说,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是城市政府的一项基本职能。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中心城区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城市工作的研究,进一步强化对口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城市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城市建设管理的行家里手。

  在学习考察总结会上,徐立毅说,“十三五”时期,温州能否打造成为标杆城市,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能否实现温州城市的崛起;温州的发展质量能否比追杭州,关键就看能否从农村经济跳出来向城市经济加快转型。杭州城市建设发展的历程充分揭示了一个规律,城市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平台、主载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文章”。抓住了城市发展,就抓住了带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就抓住了现代化建设的引擎,就抓住了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关键。

  “城市经济已成为经济的主体形态,城市不只是建筑形态的简单堆积,更是经济形态、社会形态的高度集聚。城市转型一头连着经济转型、一头连着社会转型,对城市转型决不能割裂地看待。”徐立毅指出,当前,温州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已经成为制约转型发展的主要瓶颈,必须加快补齐城市化这块突出短板。我们再也不能用发展农村的办法来搞城市建设,必须尽快从县域经济的思维束缚中跳出来。

  在逐一对标杭州、查找短板后,徐立毅强调,要改进城市建设方式,坚持区域开发,整体改造,滚动推进,通过空间重构、功能提升、形象再造等手段,加快推进城市转型。要树立精品意识,不满足于“过得去”,以严格的标准、精益求精的态度追求“过得硬”,更加注重城市空间和品质的塑造。要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标准,把“序化”问题作为城管的重点来抓,做到专项整治与常态管理、行政执法与经济手段有机结合,促进城市整洁有序。要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街区、村落的保护,修复历史建筑、保护街巷肌理、恢复历史风貌、延续历史文脉,捡起历史文化的碎片,守住城市灵魂,保持城市个性。

  徐立毅强调,要扭住城中村改造这个重点,启动实施市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通过居住区、工业区两大物理空间的改造升级,推动中心城区空间结构、产业结构、城市环境的加快提升,实现城市面貌脱胎换骨的变化。要抓住滨江商务区、五马商圈、高铁新城、浙南科技城和中央绿轴、三垟湿地“4+2”亮点区块建设这个关键,推动城市建设和生态保护齐头并进,大力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建设一批高档次城市区块,展现现代化城市形象。要突出道路建设整治这个切入口,按照“一路一方案”的要求,抓好“1+7”城市道路建设和综合整治,加快构建与温州大都市相适应的城区交通路网体系,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要突出解决停车问题这个核心,加大停车设施和地下空间开发建设,抓紧研究制定停车场建设和泊位划定、收费机制等规划,狠抓城市文明建设,加快补齐“序化”这个突出短板。

  市领导钱三雄、陈作荣、仇杨均、陈浩、厉秀珍、王祖焕,省级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学习考察。

  温州老街区

  如何让“瑰宝”重现光彩

  谯楼全貌。翁卿仑摄

  在鹿城区朔门街,民间艺人教孩子们剪窗花。苏巧将摄

  五马街、朔门街、庆年坊、城西街……这些久浸时光的老街区,传承着温州的城市文脉,积淀着丰富的历史人文信息,是温州的一块“瑰宝”。对标问道,如何让这些“瑰宝”除尘去污,重现勃勃生机和迷人光彩?

  摸家底——老街区底蕴很深厚

  温州古属瓯越,也称东瓯,是一座具有深厚文化积淀和光荣历史传统的文化名城。温州山水斗城格局是中国古代堪舆学运用的典范,是以永嘉学派事功思想为文化基因的手工商贸重镇,是中国东南沿海城市依山拓海发展变迁的典型代表。

  在温州历史发展长河中,虽然古城历史街区历代都有更新改造,但依然较好地保存着“东庙、南市、西居、北埠、中子城”的历史功能格局和明清以来所形成的街巷风貌。现存朔门街、庆年坊、城西街、五马—墨池等四大历史文化街区和江心屿历史文化地段。

  据市名城办(温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大街区呈现以下几个特点:历史遗存保留了真实性,风貌保持了完整性,生活保持了延续性。古城“三纵四横”的街道格局保持不变,几大功能分区没变,各古建筑风貌较为完整,拥有众多反映城市变迁、历史人文的文物古迹和近现代工业遗产,保存状况良好。子城城墙、谯楼、封火墙以及大量的古民居、古商铺、宗教建筑等生动地记录了城市居住、商贸、文化等方面丰富的历史信息。其中,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为古城格局中“南市、东庙”的主要街区,由五马街街区、解放街街区和墨池坊街区组成。现今虽已没了往昔的一渠一街水乡风貌,但作为温州街坊的历史还一直延续着,是古城区规模最大、风貌最完整的历史街区。

  查短板——格局凌乱缺乏活力

  作为温州旧城商业中心,五马街街区是温州近代商业的象征。它集中了大量的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点,例如,谯楼、夏承焘故居、云博商场旧址和大量商业建筑、富家宅第等。去年是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并摘牌的关键之年,五马街街区在文保、街巷等综合整治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但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

  五马街道城建中心负责人陈晨表示,街区中的房屋年代久远,以砖木结构居多,房屋的建筑、消防安全隐患较严重,日常管理难度较大。而且街区的商业业态更新缺乏活力,呈现“低、小、散”的格局。此外,街区中的房屋产权较为复杂,为今后的开发利用带来较大的难度。

  “其实不仅五马街街区,其他的历史文化街区也存在一些问题。”市名城办(温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坦言,温州历史文化街区总体都存在短板之处:缺乏专门的管理机构;尚未有完善的街区改造实施办法,包括迁置、修缮、改造、利用、补偿、奖励等措施;资金投入不足,政府财力有限,且没有好好利用民资;历史文化内涵研究有待提升;缺乏精品和亮点等。

  对此,五马街道将协助上级部门开展历史街区的保护开发规划编制和基础数据的调查摸底工作。探索古城有机更新做法,复兴城市功能,焕发城市核心区活力,打造斗城特色风貌区。

  学先进——改造方案必须高大上

  对照杭州南宋御街的生机与活力,前去考察的温州代表们从中收获良多。

  “改造方案必须要高大上。”市委常委、鹿城区委书记陈浩认为,南宋御街和清河坊的整治更新很有特点,温州可学习借鉴之处很多,首先也是关键的一点,是一定要引进全国知名的设计单位来做。最近鹿城区正下大力气引进知名设计单位——南方设计公司,南方公司的老总带领整个团队已经入驻,正在做标志性设计方案。

  其次,是政府要强势介入。仅仅靠企业行为,是做不了这么大规模的改造,一定要用专门的力量,花费一定的精力。对民房进行收购、转租、股份参与等方式,由大公司来营运,会对历史文化街区改造起到很好作用。

  最后,老城区改造要切合实际,比如河道退让等标准规范可以视情况适当调整,不然全都按本本去做,改造难度也会太大。

  而谈及下步计划,市名城办(温州市规划局)也表示,将通过温州申报海上丝绸之路工作办公室对海上考古、文化研究和申报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保护我市历史文化街区,提升内涵。另外,打造“南市水街”等亮点工程项目,全面促进我市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发展。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