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最红”网格长:3个月走访1261户消防问题房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3-15 19:07:00
核心提示:邵美娟为什么突然“红了”?记者通过走访她工作过的地方,接触被服务对象以及她的同事,试图从中寻找答案。
查看评论
邵美娟对出租房进行夜查 吴莉莉/摄

  温州网3月15日讯(记者 陈克力 ) “不好意思,今天我有个重要督查行动”“不好意思,我正在参加一个平安工作会议”近日,鹿城区双屿街道营楼桥社区大网格长邵美娟突然成为“网红”,记者多次与她联系准备面对面采访,却屡屡被“放鸽子”。

  邵美娟为什么突然“红了”?记者通过走访她工作过的地方,接触被服务对象以及她的同事,试图从中寻找答案。

  出租房房东:整改花了8万元换来心安

  “这邵大姐啊,不知道来了多少次。”

  郑小平是鹿城区双屿街道营楼桥社区卧其涂一间出租房的房东。他说的邵大姐,就是营楼桥社区的大网格长邵美娟。自去年起,老郑就因出租房存在安全隐患而被邵大姐频繁“骚扰”。

  话音刚落,老郑就领着记者来到他的出租房里。只见楼道间挂着一个个干粉灭火器,楼梯口也放置着消防逃生器材。

  此前,邵美娟因老郑的出租房存在私接电线、没有逃生器材等问题,不知来了多少回。老郑一开始并不理解,当邵美娟用瓯海一出租房煤气爆炸、瑞安通天房火灾等惨痛案例,告诉他排除消防隐患的重要性后,老郑渐渐明白,邵美娟这样做并不是针对自己,而是实实在在为租客的安全着想。

  从三合板到防火板再到砖块,前前后后,老郑的出租房进行了三次大整治,花去了8万多元钱。不过说起这件事,老郑的脸上洋溢着笑容,“现在我是真踏实了,以前用三合板隔着的房间,一旦出了事,赔钱不说还得把人也赔进去,真得谢谢邵大姐!”

  营楼桥社区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邵美娟上任之初仅3个月时间,就走访了社区1261户消防问题房。去年12月,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该社区终于成功摘掉消防问题的“黄牌”。

  如今,邵美娟成了社区里的网格红人,群众都说她是“网红”。和她走在社区里,不时有群众亲切地喊她“邵大姐”。

  同事眼中的她:干劲十足感染每一个人

  “一个快50岁的女人,经常加班到晚上11点,这份干劲让我们所有人都敬佩。”营楼桥社区主任胡明玖这样评价邵美娟。

  去年9月份,鹿城区开始探索实施街镇大网格运行模式,包括邵美娟在内的747名街镇、部门干部下沉到全区111个大网格,当起了大网格长。10多年来,邵美娟一直担任街道城管办负责人,身份突然转变后,不少人以为她可能会很难适应。

  让胡明玖没想到的是,邵美娟很快就进入“新角色”,新官上任“第一把火”就瞄准了消防整改的“硬骨头”。

  营楼桥是个大网格,由两个村合并,共有出租房1400余间,店面、微小加工企业750家,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上任后,邵美娟组织工商、派出所等部门每周开展一次大整治,先后召开8次出租房房东会议。“头一个月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少房东主动进行整改。”胡明玖说,如今社区里房间数量在30至100户规模的160间出租房已经整改合格。

  共事不到半年,胡明玖打心眼里敬佩邵美娟。一些平时很难推进的工作,在邵美娟来了以后,都得到了解决。工作积极性高、工作思路清晰、责任心强,是邵美娟大部分同事对她的一致评价。

  去年11、12月份,邵美娟为了尽快完成消防安全隐患的整治工作,连续三周周末加班加点,带队排查消防隐患,平均每周有4天加班到夜里11点。

  “一般人会想,今天做不完的事情就留到明天吧,但邵美娟是今天不做完事绝不睡觉的人。”胡明玖感叹,有这样一位大网格长,所有人都会忍不住跟着她的节奏,去推进平安建设工作。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陈克力|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