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邻里牌 洞头东屏建设“海上枫桥”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林明2016-03-18 07:42:00
核心提示:“我们发动基层力量,打‘情感牌’‘邻里牌’,让矛盾纠纷‘走’不出街道。”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显玉说。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100%化解矛盾纠纷、95%安全隐患整治到位,这份不错的平安创建成绩,洞头区东屏街道靠的不仅仅是严查重罚,更是以情动人,“我们发动基层力量,打‘情感牌’‘邻里牌’,让矛盾纠纷‘走’不出街道。”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显玉说。

  那么,东屏街道是如何动之以情促进平安创建工作?

  “好厝边”促平安

  平安创建工作,群防才能群治。

  走在东屏街道,一群身穿黄马甲的“小黄人”引人注目。他们是当地“好厝边”志愿者队伍,1000多人都是来自各个村里的乡亲。“好厝边”,在闽南语里就是“好邻居”的意思。这支队伍在平安创建中起啥作用?

  他们利用邻居的身份,用当地群众最亲切的方言,走村入户做好平安工作:平时按编组,进行巡逻、排查安全隐患、宣传平安创建知识;通过社区“好厝边”社区月刊、“e厝边”微信公众号,定期编辑平安建设工作信息,扩大平安建设工作知晓率;定期走访企业、农户、学校等重点场所,开展平安建设“流动课堂”走村居、进企业、入校园活动,提高基层群众平安建设意识。

  在东屏街道,类似的志愿者队伍,每个村或社区都建有。除了平时巡查,每逢节假日,他们还会与派出所民警一道上路巡查,及时发现问题,预防和减少案件发生。在他们的努力下,去年,东屏街道仅发生刑事案件43起,同比下降10%。

  好举措添安心

  东屏街道还有一个暖心的举措:该街道后寮村投入210万元建起了全区首个“新居民安心公寓”,改善了当地新居民居住环境的同时,让大家更有归属感。此后,该村再未发生涉及新居民的案件。

  新居民也是平安创建“主人翁”,这已成为东屏街道的共识。为此,该街道建立新居民教育中心,普及新居民法律、平安等知识,提升新居民文化素质;成立新居民服务管理站,对新居民实行“上门服务、承诺服务、维权服务”,积极为新居民排忧解难。在这样的“情感攻势”下,该街道近2000名新居民主动参与到平安创建中来,积极参与所在村或社区的调解、巡防、宣传等工作,成为平安创建的新力量。

  抓关键解纠纷

  要让矛盾“走”不出街道,就得用好化解的手段。

  在一次渔业雇佣纠纷中,郭显玉在调解中发现,渔民的合同意识不强,“雇佣合同中,权利和义务规定得很模糊,责任也不明确,成了事后各种矛盾的根源。”海岛洞头,渔船重组、渔业劳资等海事纠纷向来比较集中,东屏街道以此为切入点,牵牢纠纷的“牛鼻子”。为此,该街道依托街道综治中心、社区、村调解中心,主动对接相关司法部门,牵头完成了渔业劳务等雇佣合同的完善工作,在保障各方利益的前提下,有效化解了纠纷。

  化解纠纷,找对了人更加事半功倍。东屏街道特意组建了渔民老大协会等社会组织进行辅助调解,针对每个社区的实际情况,还开展特色化调解,如半屏社区建立海渔事调解组织,东港社区成立了新居民调解组织。好手段带来好成绩:去年,东屏街道共发生矛盾112起,化解率达到100%。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