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多元建房模式为下山移民安新家 迎来首批住户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郭乐燕 陈祥磊 虞佳琳2016-03-18 09:17: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九幢住宅楼疏密有致,建筑风格上极具畲乡气息,小区内鸟语花香、环境幽雅……日前,位于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桥头的畲族风情园一期项目,迎来了首批170户乔迁新居的居民。据了解,畲族风情园一期农房集聚建设项目共有住房240套,于2013年开工建设,去年6月底完工,第二批70户将于今年6月之前完成安置。

  “终于搬新家了!”连日来,54岁的村民杨立祥一家五口欢天喜地布置着新家。“以前为了照顾孩子读书,一家人租住在县城不足50平方米的房子,很不方便。”“新家有120平方米,厨房、客厅、主卧、客卧一应俱全,距离县城只有十来分钟的车程。”更让杨立祥欣慰的是,得益于县里出台的下山移民补助政策,这个新家买得很划算。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村民的需求,畲族风情园小区设置了70平方米、90平方米和120平方米三种套型供选择,按综合成本价每平方米2750元销售,远低于市场价。“除了房子政府建、购房成本价外,符合条件的村民还享受相应补助政策,并可办理银行按揭贷款。”司前畲族镇副镇长林建波告诉记者,以一家三口享受抗震安居补助为例,其可享受抗震安居补助5.22万元,加上原房拆除补助3万元,共计8.22万元,群众首付40%,剩余的60%可以申请银行贷款。这些政策红利,都让过去苦于没钱买房的村民看到了希望,村民下山的劲头也更足了。

  对于“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泰顺而言,要吸引山区、库区群众下山集聚,除了资金问题外,还面临建房行政审批、土地指标等农村建房中的瓶颈问题。近年来,从“四策合一”政策审批的提速到政策补助减轻农民购房压力,再到探索“统规统建”、“统规联建”、“统规私建”的农村建房模式,泰顺县想方设法破难题,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山区城镇化发展之路。位于泰顺城关的“罗阳无区域生态移民区”也是该县突破原先下山移民“点对点”的限制,彰显地方特色的跨区域安置探索。在设立相应的门槛后,允许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重点地质隐患区以及具备其他条件的群众,以宅基地置换的方式,按照远低于市场价的成本价进行销售,为山区农民进城开启了一扇门。该项目总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相当于五分之一的泰顺新城区,最大规模可集聚人口达1.5万人。除已建成的体育中心、高中、职高等配套设施外,下一步,当地还将投入2.4亿元完善基础设施。

  在青山绿水间造城,农村建房也要有特色。温州畲族第一村——左溪村经过五年时间的打造,17幢造型别致的“畲乡小院”依山傍水而立。“‘畲乡小院’由政府核发补助资金、配套基础设施,按照农村私人建房审批,融合了规划建设的统一性和农户生产生活的现实需求。”林建波介绍,包括“畲族风情园”、“畲乡小院”项目在内,近年来,司前畲族镇以“一镇带三乡”、整乡搬迁、跨区域人口集聚的模式,塑造了山区城镇化的新样本,如今,司前建成区人口达到1.45万,城镇化率达75%。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