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罗彩霞到王娜娜,问号太多

来源:钱江晚报作者:戎国强2016-03-21 10:02:01
核心提示:从罗彩霞到王娜娜,太多的问号需要解答。这些问号,也是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隐患。
查看评论

  媒体报道,河南省周口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周口发布”于19日公布了“真假王娜娜”事件调查进展及结果,公告称,经20多天调查,假“王娜娜”(原名张莹莹、川汇区人,其父母均为下岗职工)学籍、学历信息被河南省教育厅按规定注销,毕业证书被宣布无效,假“王娜娜”被商水县教育体育局解聘,9名责任人受党纪、政纪处分。这个通报在结尾处称:“调查组要求周口市职业技术学院、周口市公安局、沈丘县第二高级中学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如果没有理解错,这个案子到这里就算是画上句号了。但是,公众对这个通报表示强烈的质疑,绝大多数的网友留言都认为,对参与造假的9名有关人员处理太轻。9个人所受的处理,或者是党内警告或严重警告,或是行政警告,其中一人被诫勉谈话。很多网友都认为,王娜娜被害得失去上大学的权利,人生轨迹被人为改变,这些参与造假的人几乎毫发无伤,“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是真心话吗?

  网友反应强烈,跟通报过于笼统,信息公开度、透明度不高有关。9名有关人员在这起造假顶替事件中有何具体行为,起了什么作用,通报只字未提,只是笼统地说“应负领导责任”或“应负直接责任”。造假顶替事件已经导致政府部门和公立学校的公信力的流失,对有关人员进行处理,是补救、挽回公信力的一个机会,但是,这个通报至少在客观上没有取得这个效果。造假顶替,动用的是公权力或公共资源,侵害的是公共利益,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是理所当然的。显然,这个通报没有把公信力当作首先要追求的目标。

  不少网友拿王娜娜被顶替事件与罗彩霞相比较。冒充罗彩霞者王佳俊的父亲王峥嵘因犯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而王娜娜被顶替事件中,通报中没有提及“违法”二字,通报对有关人员的行为的定性是:“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管理上存在漏洞,部分人员对工作不负责、未履职尽责,甚至严重失职。”很多网友无法理解:造假、顶替,怎么不是违法?

  这个疑问,也跟信息不具体、不透明有关系——王娜娜被顶替事件中被处理的9人中,有3人是公安人员。有关渎职罪的法律规定,渎职罪的主体是“国家工作人员”,公安人员属国家工作人员。通报如果明确告知这3名公安人员具体涉案行为,公众就有了判断的依据,而不是现在这样疑窦丛生——如果这3名公安人员没有违法、犯罪行为,为什么不公开他们的具体行为呢?从罗彩霞到王娜娜,太多的问号需要解答。这些问号,也是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隐患。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