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街道:“三知一包”解历史矛盾夯平安基础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3-21 17:22:00
核心提示:面对历史及现实困境,状元街道该如何迎难而上、破解难题。就此本网记者对话状元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冯宪芙。
查看评论

  温州网3月21日讯(记者 项锐)状元街道,是温州的东大门,是龙湾区政府旧址所在地,拆迁改造工作起步较早,历史遗留问题相对较多;同时,工业区环绕,外来新居民人口居住密集,最高峰时达8.5万人,是本地登记在册人口数的近3倍。

  面对历史及现实困境,状元街道该如何迎难而上、破解难题。就此本网记者对话状元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冯宪芙。

  拆迁安置——平安建设新考验

  记者(以下简称“记”):请谈一谈状元街道在平安创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难题?

  冯宪芙(以下简称“冯”):相较于整个平安创建的工作要求,我们离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满足还有差距,做得还很不够,成绩就不说了,直接说难题吧。每个街道的共性问题其实都差不多,城中村改造、拆迁征地、历史遗留问题、外来新居民数量庞大,但状元街道更突出的还是在历史遗留问题上。

  在2001年前,状元街道一直是龙湾区政府驻地,所以拆迁征地等工作起步较早,跨度较长,加上后来的一些拆迁政策变更,经常面对那些最早被拆迁百姓的诘问——为什么他们有这些补偿,我们没有。如果处理不好,后续的拆迁工作根本无法正常开展,一系列问题叠加使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更为复杂,难度更大。

  为更好的化解难题,我们街道坚持问题包裹负责,做到一个问题,最少一位班子成员负责,一组干部(驻村组)协助落实的工作机制,实行化解消号,新增编号,动态管理。同时坚持书记下访、约访制度,并且列出工作计划。由书记带队联合区级信访、维稳等相关部门,进村入户接访走访化解问题,疏理情绪。相关网格长定期排查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等,全力维护辖区稳定。去年3起10年以上的历史遗留巨大性问题得到妥善化解。

  历史遗留问题没有解决完毕,又面临新的拆迁安置,三郎桥片区拆迁工作、轻轨S1线、天然气中转站等等重点工程项目的开工推进,旧账加新债,拆迁安置工作难上加难,对我们的干部执行能力,平安建设工作形成了新的考验。

  “三知一包”——平安建设新要求

  记:面对繁重的历史遗留问题和新的拆迁安置工作,状元街道将如何保证工作推进的同时,化解民众矛盾?

  冯:只有“知情”,我们才能化解。街道根据实际研发了《关于实行网格精细化管理“三知一包”制度的实施办法》,“三知”即知民情、知格情、知户情;“一包”即包问题化解。目前状元街道共划分40个网格,我们要求网格长对自己网格的情况做到了如指掌,要求他们脚勤,多串门;嘴勤,多打听;对辖区内不稳定因素开展“地毯式”全面排查、“滚动式”反复排查以及针对性重点排查,全面排查各种可能引发的信访问题。

  另外以街道党员“红色细胞工程”为平台,积极开展“听取民声、了解民意、排解民忧”为主题的“大走访”活动。

  通过全面排查及大走访、及时建档、及时上报信息,做到一周一研判一月一分析,及时化解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和苗头性纠纷。

  同时要求网格长在落实中心工作任务时必到,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必到,解决重要问题时必到,布置重要工作时必到,群众有困难时必到。

  去年我们共排查出重大不稳定因素共15件,其中化解11件,已建立长效应对机制2件。

  全民大巡防——平安巡防新举措

  记:下一步,状元街道在平安建设工作中,将如何发力?

  冯:除了继续做好拆迁安置工作的各种矛盾化解外,我们还要加大社会治安防范上的工作力度。

  目前街道户籍人口2.8万人,在册登记外来人口7.5万人,社会纠纷多,出租房、群租房量大面广、管理难,都给平安创建工作带来不小难度。

  一方面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平安大巡防”号召,广泛发动辖区群众参与平安共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采用群众巡防加专业巡防模式,每天晚上7点到11点,村委会班子带领村民、党员、老人协会成员、外来新居民等组成的队伍进行巡防;晚上11点到早上7点,由通过保安公司聘请的专业巡逻队员接手,从而达到“全天候”巡防。

  另一方面,为确保落实责任和具体任务,各村居每周上报全民大巡防工作计划,街道值班领导不定期下村督查巡防计划落实情况,把巡防工作纳入平安村居的考核奖惩机制。

  平安是群众基本需求,也是政府的根本追求,我们街道打造“美丽幸福新状元”的战略目标平安建设是基本内涵,我们一直在努力……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项锐|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