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废止出租汽车管理办法 非取消份子钱的标志

来源:新京报作者:2016-03-22 08:38:1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住建部官网昨日发布,实施了18年的《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被废止,这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专家表示,此举只是在清理过期、不合实际的政策,与正在进行的出租车改革无关。而且与份子钱改革也是两个概念。

  据住建部官网的消息,《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关于废止的决定》已经住房城乡建设部常务会议、公安部部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3月16日予以发布,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的决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该信息被认为与目前交通运输部主推的出租车改革有关,一些媒体认为,这是为出租车新规铺路。

  去年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同时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对此,专家认为,这样挂钩很牵强。“其实早在2008年大部制改革中,住建部对城市出租车这一块儿的管理职能,就划给了交通运输部。住建部现在已不承担这项职能了。而且国务院也要求清理过期的、不合时宜的政策法规,因此该《办法》被清理、废止是很正常的。”

  《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是从1998年2月起施行的,那时城市出租车管理的主导部门还是当时的建设部,2008年交通运输部正式挂牌,并成为出租汽车行业的管理部门。

  2014年9月26日,交通运输部部务会议通过《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9月30日以交通运输部令公布,2015年元旦施行。自此,原建设部和公安部《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成为业界口中“僵尸办法”。

   -焦点

  废止《办法》并非取消“份子钱”

  昨天,有媒体称,被废止的《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中,有“城市的出租汽车经营权可以实行有偿出让和转让”的条款,这就是老百姓口中俗称的“份子钱”。并有媒体表示,废止该办法是“份子钱”改革或取消的标志。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虞明远告诉记者,该《办法》的废止和份子钱是两个概念。“有偿转让是如果要获得出租车的经营权,以前有的地方政府是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为了减轻负担,我们希望各地在获得新的出租车经营牌照时,不要收取牌照费,希望是无偿的。有偿出让和份子钱是两个概念,份子钱是一种管理方式。”

  今年全国两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曾表示,在本轮对出租车行业的改革中,将改革经营权的管理,实行经营权期限制和无偿使用,不得炒卖和擅自转让。同时,改革“份子钱”的制度,由过去的政府调控改为由企业或者行业协会与驾驶员或工会组织来平等协商,并鼓励、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构建企业与驾驶员的利益分配。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