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激进团体解散 媒体:“港独”是伪议题

来源:参考消息网作者:2016-03-22 09:54:4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境外媒体称,香港学生政治团体学民思潮20日宣布“停止运作”,结束不足5年的历史。该组织召集人黄之锋另组其他政团甚至参加选举的计划至此几近确定。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20日报道,黄之锋等组织成员20日承认,2014年“占中”运动过后,组织难以进入中学校园宣传政见,经出席会员大会的“超过90%”的成员通过后作出停运决定。

  报道称,学民思潮2011年作为反对实施亲北京爱国教育的中学生团体成立,2014年“占中”爆发后成为主要领导团体之一,但同时也见证了这场后来被冠以“雨伞运动”之名的抗议以失败告终。

  学民思潮发言人黄子悦谈到,学民思潮在过去一年里“高度政治化”,以至于难以进入中学校园从事公民教育活动。黄之锋说,以他本人为例,“雨伞运动”前的夏天,他曾穿梭于近30家学校中作分享对谈,但“雨伞运动”后只能到访一两家学校,加上一些团体去有关学校围堵抗议,导致其他学校却步,选择取消原定的接触。

  此外,黄之锋支持并主张香港市民应有决定2047年香港二次前途问题的自主权,他指出,一个学生组织难以承担这样“以十年为单位”的自决运动。

  报道称,黄之锋强调学民思潮现有的145万港元(约合121万元人民币)捐款将不会用于他的新政团。

  在这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之前,香港本地媒体指出,网上传出学民思潮的剩余资金将有部分分给新政团使用,引起网民广泛批评。黄之锋等人20日的解释似乎没能平息质疑。

  报道称,在学民思潮刊登于其脸书页面上的声明下面,一些网民留言批评学民思潮解散的财务安排“混乱”,也有人号召捐款者组织起来讨回资金。

  据台湾“中央社”3月21日报道,针对香港大学学生会日前提出“港独”议题,香港《明报》老板张晓卿当日指“港独”是“伪议题”,可能会葬送香港前途。

  《明报》母公司世界华文媒体集团主席张晓卿在一场论坛上发言时指出,“香港独立”是“彻头彻尾的伪议题”。

  他说,因为“港独”而触发的斗争有可能断送香港前途。

  张晓卿说,香港社会因为政治争议而内耗空转,并有愈趋激化之势,而近期冒起的“港独”思潮和暴力活动,违背香港和市民的福祉。

  他说,香港不应该也不可能“独立”,绝大多数香港人也不会认同,并希望暴力活动和“港独”只是昙花一现,香港可以回归和平理性,以非暴力方式处理争议。

  港大学生会在其最新一期《学苑》杂志上发表文章,提出香港“独立”诉求,连日来引起社会颇大反响。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