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乱喂食黑天鹅 杨府山公园倡导文明观赏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3-22 18:27:5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3月22日讯(记者 黄梦思)温州杨府山公园天鹅湖中的黑天鹅“露露”一炮而红后,前来观赏黑天鹅的市民越来越多。近日,有热心市民向温州网反映,周末有不少市民围着天鹅湖,给湖里的黑天鹅等水禽擅自喂食。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杨府山公园,由于是工作日,园内市民较少,但不乏在天鹅湖周边驻足观赏的市民。饲养员杨师傅说,天鹅湖除了黑天鹅外,还有绿头鸭、鸳鸯、翅鼻麻鸭、翘鼻麻鸭、红头鸭等,共计60多只,每逢周末,园内人流量大,天鹅湖畔经常围满市民,驻足观赏。

  杨师傅说,市民在观赏时的确存在不文明行为,他们不听工作人员劝导,擅自向湖内投掷面包块、零食,以及矿泉水瓶、塑料袋等,虽然水禽吃了面包片没有特别反应,但仍属于不文明行为。

  “天鹅湖里的水禽都吃专门调配的有机饲料和蔬菜,由于市民擅自喂食,每逢周末,我们不得不减少水禽的喂养量。”杨师傅说。

  天鹅湖湖中央水深3米,周围设有护栏,并标注“请勿攀爬”字样,但仍有市民跨过护栏,“零距离”给水禽喂食。一次,一位市民抱着孙子,跨过护栏喂食黑天鹅,杨师傅前去阻拦,反被辱骂,周边游客看不过去也一同劝说,这才让市民返回到安全区域。

  “市民随意向天鹅湖抛掷食,是否会对黑天鹅等水禽造成不利影响?”记者问。

  杨府山公园管理所所长钱力表示,面包块对水禽的影响不大,但有市民喂食油条、腌制品、口香糖等食物会对水禽造成不利影响。

  对于市民不文明观赏行为,钱力说,由于周末人流量大,管理难度大,故采用“管理+引导”的方式。今年3月份,杨府山公园内设置了饲料购买点,供游客购买,正确喂食。他希望市民做到文明观赏,同时配合工作人员管理,不得跨越护栏,做到文明亲近黑天鹅。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黄梦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