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商银行交一年答卷:利润超千万 无不良贷款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3-24 17:14:00
核心提示: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民营银行运营情况如何,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温州网3月24日讯(记者 陈克力 通讯员 许晨磊) 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民营银行运营情况如何,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日前,首批获准筹建的温州民商银行交出了自己的“一年级答卷”。截至2015年年底,温州民商银行实现净利润1018万元,不良贷款为零。温州民商银行也因此成为同批试点民营银行中第一家实现盈利的银行。

  据了解,自2015年3月26日正式开业以来,温州民商银行明确以服务小微的市场定位,聚焦服务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温州民商银行行长候念东介绍,截至2016年3月23日,温州民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为12.96亿元,其中对公存款9.36亿元,储存存款3.60亿元;存款账户11055户,其中对公账户381户,个人账户10674户;各项贷款余额12.65亿元,共计1086笔,其中,205笔发给小微企业、874笔发放给个体工商及个人,主要投向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

  在服务方面,温州民商银行推行客户不费时、费用不收取、审批不等待“三不”金融服务理念。该银行承诺,除贷款利息支出外,不再收取任何与贷款相关的额外费用。另外,其推出的借记卡还可实现持卡客户在全球任何一家具有银联标识的ATM机取款、转账均不收任何手续费。

  在营销模式方面,温州民商银行建立了一带一群、一带一圈、一带一链的“三带”批量营销模式。通过与园区开发方、市场管理方、核心企业等开展深入、紧密的业务合作,带动小微创业园、商圈、供应链内的一批小微企业,为其提供批量化金融服务。

  此外,温州民商银行的风险控制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候念东介绍,温州民商银行之所以能做到不良贷款为零,主要是围绕“三稳、三问”。

  “三稳”即“家庭稳固、经营稳定、投资稳健”,“三问”即“问人品、问流量、问用途”。通过“三稳”,银行可以分析判断客户的投资风险偏好、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家庭关系风险等;通过“三问”,银行可以了解掌握企业的经营情况、实际用途和还贷意愿等情况,有效地从源头控制风险。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陈克力|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