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一个人的车站”走红 3平米“最大车站”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刘君眉 葛逸瑶 郑鹏2016-03-27 09:12:00
核心提示:这个位于乐清的磐石车站,仅3平方米大小,没有候车棚,没有售票口,仅一个员工。
查看评论

  磐石车站所处的位置。该图来源乐清日报

  老施一个人守着磐石车站。

  老施的印章上刻着“磐石”两字。

  巴士到站,老施出来盖章。

  乘客在候车,遇上雨天会有抱怨。

  温州网讯 它有些迷你,没有候车棚、没有候车椅、也没有售票口

  它有些孤单,站长、调度员、调解员、保管员都是同一人

  日本“一个人的车站”最近走红网络,而乐清也有“一个人的车站”,被网友拍下……

  这个位于乐清的磐石车站,仅3平方米大小,没有候车棚,没有候车椅,没有售票口,站长、调度员、调解员、保管员都是同一个人,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盖章”。

  磐石镇是乐清市西部的港口重镇,北和东与北白象镇接壤。每天,有13辆城乡巴士从乐清站始发,终点抵达磐石车站,到站后只有盖了章,车子才能再开回乐清。

  今年66岁的施献国是柳市人,也是磐石车站唯一的工作人员。一年365天几乎全勤,偶尔几天生病或家中有事,就让老伴来替代。他不觉得日子无聊,他说,已经习惯了这样守着“终点站”。

  由收费站岗亭改装而来

  门口上方写着“磐石车站”

  刚到磐石时,找了半天没看到“车站”在哪里。向村民一打听,对方用手指了指。顺着那个方向,眼前出现的是一个长2.2米,宽1.4米的铁皮箱,原本是一处收费站废弃岗亭。上黄下蓝的颜色搭配,在一片单调的水泥房中,显得有些特别。或许是风吹日晒的缘故,上面的油漆有些斑驳,还有各种“小广告”留下的痕迹。只有门口上方破旧的“磐石车站”四个字,证明着它的身份。

  “车站”小得仅容得下老施一人,里面摆着一张桌子、一张椅子,一面墙上摆着一些瓶瓶罐罐,还贴着各种写有号码、班次的图。老施“吃饭的家伙”是一枚充满年代感的印章,上面写着“磐石”两字。

  昨天上午11点,老施正坐在“车站”里吃午饭,不时抬头透过窗户观察来往的车辆。远远地,一辆城乡巴士要到站,老施赶紧放下手中碗筷,拿起印泥、印章跑出去,往售票员伸出的签到本上一盖。等乘客陆续上车后,巴士门一关,开走了,前后停留不到3分钟。老施则回到站里记录车辆到站时间,继续埋头吃饭。过了一会儿,又一辆巴士到站,老施再次放下碗筷,出去盖章。

  他干这一行的时间

  比车站岁数大得多

  “现在的班车算少了,13个班次每辆每天来回6趟,基本上10分钟来一辆。当然,快的时候三五分钟一趟,慢的时候要等半个小时。”老施对班次到站的时间已经很了解了,15年前,原本是采石工的他就“转行”在这一带负责“盖印章”。

  那个时候,磐石镇通往乐清城区的班车,一天有20余辆车,三五分钟一趟,非常活跃。当时还没有“磐石车站”,而是以老施为“终点站”——他站在哪里,班车就停靠在哪里。大约5年前,城乡巴士合并到乐清市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旗下,公司搬来一个“岗亭”把“车站”固定下来,于是也就有了“磐石车站”。

  不过,这个很难称得上车站的车站,时不时要被乘客抱怨两句,“特别是突然下雨,连个躲雨的地方也没有。”为此,老施特地在局促的“车站”内多放了两张凳子,但这也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

  这里是遗失物的聚集地

  有人拍照戏称“最大车站”

  有了“车站”,“马大哈”似的乘客找东西就有了去处。像钱包、手机、行李箱、衣服鞋子等,都曾在“车站”短暂做过客。也有一些小物品,因为没有人认领,而一直在“车站”住下去,比如去年六七月“来”的铝合金条,去年二三月“留下”的长柄雨伞,好几年前的一袋单寸照……老施都小心地保管着,他说,指不定哪一天就找到主人了。

  有时候,车上的乘客与售票员、司机发生口角,老施就冲上去当作调解员。因为长时间在磐石工作,老施多少有些“江湖”地位,他开口劝架,大家都听得进去。

  采访尾声,对面小卖部的老板走过来问了句:“还有没有比这更小的车站?”老施哈哈大笑,说,倒是有人拍下照片传到网上,说是“最大车站”。

  “磐石车站”会一直以这样的模样存在吗?乐清市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金德富说,现在设施确实简陋,但改善环境还需要多方支持。

  延伸阅读:

  日本“一个人车站”

  日本著名的“一个人车站”是指日本北海道JR(日本铁道公司集团缩写)石北线旧白泷车站,每天只有一名乘客——高三女生原田华奈。由于几乎没有乘客,有人曾建议关闭车站,但当地居民纷纷请愿,希望“至少运营到原田毕业为止”。2016年3月26日,女生将毕业,该站也将被关闭。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