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路与铁道交叉“卡口”常拥堵 何时能畅通?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3-28 06:31:00
核心提示:位于龙湾状元的龙腾路(龙腾南路、龙腾北路),由于和火车铁轨相交叉致其卡口道路狭窄,成为温州车主皆知的“著名堵点”。
查看评论

龙腾南路道口行车常态

  温州网3月28日讯(记者 戴玮 通讯员 徐珊珊)位于龙湾状元的龙腾路(龙腾南路、龙腾北路),连接瓯江路和瓯海大道这两条市区车流量最大的干道,每日车流量大。由于和火车铁轨相交叉致其卡口道路狭窄,成为温州车主皆知的“著名堵点”。在道路建设前专家组曾建议道路应上跨或下穿铁路,但未得实施。今后该“交叉难题”将如何解决?

  3月24日上午10时许,记者驱车到达该“著名堵点”。已经过了早高峰北往南通过该道口的车辆依然排到了上一个红绿灯前,又恰巧一辆列车经过道口关闭,记者从排队到通过,差不多花了20分钟时间。结合现场观察和随后对交警、铁路部门的采访,记者发现造成拥堵的原因大致有三点:

  1、车流量

  大家都知道,瓯江路和瓯海大道都是温州市区的交通大动脉,平时两条道路车流量巨大,而龙腾路是瓯江路东首连接瓯海大道的主要干道。2014年瓯江路全线通车后,每天有大量市区来往机场方向的车辆,选择通过龙腾路上下瓯海大道,龙腾路车流量剧增。

  温州交警三大队一中队提供的数据显示,龙腾路早晚高峰期单向车流量约700辆每小时,平峰时约500辆每小时。另一组对比数据显示,作为温州市区南侧交通大动脉的瓯海大道,其高峰单向车流量为900-1200辆每小时。龙腾路日常通行压力可见一斑。

  2、交叉口狭窄

  据龙腾路建设单位,龙湾区公用事业指挥部提供的道路规划总平图来看,该道路原本规划建设成一条宽36米,双向6车道的区间道路。

  但实际上由于列车调度室占道,龙腾南路与火车道口交叉段路口突然变窄,该处由双向六车道变为双向二车道,一到早晚高峰就形成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局面。据交警提供的数据,此处日均2-3起刮擦事故,这还不包括未报警的刮擦事故。

  更加令交警担心的是,该段道路部分人行道和机动车道,道口一开,人和车辆争相通过,十分危险。

  3、铁路、道路高峰重叠

  据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方面介绍,与龙腾路交叉的那段铁路是通往龙湾万吨码头的货运铁路,而龙腾南路铁道口是火车调度的重要铁路段,平均每天有7.7个小时需要关闭道口,用于火车的通过或者掉头。

  而不巧的是,铁路通行的高峰和道路通行的早晚高峰时常有重叠。据温州交警三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周卓彦介绍,一到道路早晚高峰,铁道也迎来高峰,道口常常是每隔8分钟就有一列列车通过。而关闭道口,到列车通过,再打开道口,少则5分钟,碰到火车掉头道口起码要关闭20分钟。

有火车经过、掉头时

  上面这三点原因加起来,该处行车情况可想而知。2014年,交警部门将此处列为挂牌整治重点路段,在7时至22时禁止大货车通行,并在龙腾南路和火车交叉道口附近设置隔离栏防止车辆随意掉头,最大可能以求畅通。

  但即便如此,这里的行车情况也不容乐观,该道口调度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到早晚高峰,尤其是晚高峰,来往的车辆经常是一个小时没法动弹。

  道路建设前专家组建议上跨或下穿

  龙腾南路规划总平的工程概述中有这样一句话:“近期与铁路平面交叉,远期上跨铁路。”

  龙腾南路于2006年规划,2008年竣工通车。据知情人透露,在龙腾南路规划建设前,当地政府曾组织专家针对该道路交叉铁路的情况进行过评议,得出的结论是建设方案应该设计上跨或下穿铁路。

  不过,龙湾区政府最终选择了平面交叉的方案,且得到当时市政府领导签字同意。至于为什么不建设立交火车下穿而选择了平交的方案,已不得而知。

  拆除旧调度室拓宽卡口?双方协商未果

  2008年道路建成后,由于道路和铁轨交叉口过于狭窄,龙湾区政府曾与上海铁路局方面进行交涉,希望对方将列车调度室往东侧移动十几米,以拓宽交叉口的道路宽度。

  龙湾区公用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黄韶琳说,老的调度室在道路规划红线内,当时区里已经给他们新建了一个新调度室,距离老的调度室就十几米远,可是改建方案因资金问题双方未协调成功,道路至今未拓宽。所以2014年瓯江路全面通车之后,这里成了有名的“堵点”。

政府曾希望拆掉右侧红圈处的旧调度室扩宽卡口,左侧为新调度室

  龙腾路今后还会建上跨立交道路吗?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堵得慌,不过龙腾路应该不会再实施上跨的改造。原因是,与之交叉的这条铁路可能在市域铁路S1线通车之后就不再使用。届时,龙湾的万吨码头将和这条货运铁路一并停用,同时启用乐清铁路支线和乐清湾万吨码头。这样一来龙腾路卡口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记者从温州市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处获悉,该段金温货运铁道确实将废弃,不过,将来扩大龙腾南路铁道口也未必会“迎刃而解”。即便铁轨废弃,地方要拓宽“卡口”仍然需要和铁路部门协商,承担相应费用。市铁办工作人员说,“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预计在2018年完工,在平交难以取得突破,立交又会造成资源浪费的情况下,目前只能由交警部门加强周边路段的管理。”

  那么龙腾南路是否在一年或两年之后就顺畅地通车呢?采访中,谁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