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清朗网络守护者 桐乡网盟整治谣言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2016-03-30 10:33:01

  每天清晨,桐乡市公安局网警大队大队长沈建刚都会习惯性刷一下“桐乡网盟”微信群。前两天,群里一条信息引起了他的注意:某论坛负责人转了一则朋友圈“梧桐街道有人抢小孩”的信息,求核实。沈建刚立刻联系同事,结果查明此事是有人杜撰的,他立刻在微信群里发布:此为虚假信息,请不要转发。

  网络时代,人们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常常会感到很困惑,不时出现的各种网络谣言,更是给警方维护网络秩序带来压力。眼下在桐乡,一个由桐乡市公安局网警大队牵头,65家单位共同成立的“桐乡网盟”逐渐为公众所知。“桐乡网盟”总共65名群成员,其中有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大型网站、微信公众号负责人,也有知名博主。他们从各行各业走到一起,只为一个目的:守护一方清朗的网络空间。

  桐乡市公安局网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桐乡市网络犯罪数量逐年上升。从2013年的516起,到2014年的933起,再到2015年1263起,数量增长很快。与其被动应付,不如主动出击,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对抗网络谣言。于是,“桐乡网盟”应运而生。

  去年底,正当大家辞旧迎新时,一则桐乡濮院童装城砍人的消息,在当地论坛和微信群迅速传播,很快也进入了“桐乡网盟”的视线。“桐乡网盟”的成员约定,在没有权威说法前不转发。桐乡网警连夜出击,经有关部门和相关派出所核实,确认是假消息。在查处当事人的同时,“桐乡网盟”协助公安机关发布辟谣信息,30小时内点击量达5500余次,整个微信群都动起来了,在和谣言的“赛跑”中完胜。

  “桐乡网盟”还制定了自律规章。去年,桐乡微信公众号“桐乡在线”发布“乌镇出租车罢工”的消息,经公安证实为假消息。桐乡网警立即致电“桐乡在线”要求删除不实信息,并于当晚约谈微信公众号负责人。事件发生后,“桐乡在线”被暂停参与“桐乡网盟”活动资格6个月,其他网盟成员都表示赞同并引以为戒。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在“桐乡网盟”的支持下,桐乡网警共制止网络谣言9起,处理19人,传播辟谣信息约755篇次。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