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梅岙村雨中赏梅

来源:作者:2016-03-30 13:23:1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本期目的地

永嘉梅岙村

+

楠溪青黛

白的更白,红的更红,水汽氤氲中,梅花色更艳、香更浓。今年春节被阴雨天气缠绕,然而梅花不仅没有“零落成泥”,反而更加清透。在宋朝张功甫撰写的 《梅品》中,最适宜赏梅的天时良辰为“淡阴,晓日,薄寒,细雨,轻烟,佳月,夕阳,微雪,晚霞”。那个冷冷的雨天我来到永嘉梅岙,体验到了在“淡阴、细 雨”中赏梅的乐趣。

  

当我自驾开进永嘉县陡门乡梅岙村的时候,这里的风景让我眼睛一亮:村口开阔,一派田园风光,烟雨朦胧,远处的山忽隐忽现,山坡上种有梅花树一千多株,山坡的岩石上写着大大的“梅岙”两字,青山环抱中的这片嫣红着实让我心动。

听村里老人介绍,这个遍植梅树的小山坡,在当地被称为“鲤鱼山”,梅岙原先山前屋后最多的是杨梅树,后来杨梅树和梅花树都因种种原因被砍伐。2007年,梅岙村人自己出资,购买了梅花树种植在周边山坡上,想把这里变成名副其实的“梅”岙,勤劳的村民把荒山开成了层层梯田,遍植梅树,就这样,温州终于有了个较 大规模的赏梅基地。

在温州众多赏梅景点里,这里的梅园是闻名遐迩的,不仅仅因为这大规模的成片梅花林,更多的是来这里赏梅,会让你欣赏到罕见的“多彩”梅 花。沿着游步道走近梅林,一树树梅花在小山坡上悄然绽放,争奇斗艳,白的、红的、粉的连成一片花海,一派生机盎然。因为嫁接的原因,原本一色的梅树上出现 了不同的颜色。这里的梅花有朱砂红、美人梅、杏梅等10多个品种,她们花开时无叶,花朵大小适中,疏密相宜。

梅岙的梅花重在气势! 当年第一次来的时候,不过是稀稀落落的梅树,而且只有一米左右高,现在的梅岙当然可称得上一片花海。雨中的梅园,空气格外清新,天气虽然有点阴冷,但是满树盛开的梅花经过雨水的浇洗,显得更加色彩鲜艳了。一走近它们,但见枝干遒劲交错,梅蕊姿容纯真多态。缓慢流动的空气,又会聚集起梅花的香气,因此在梅花丛中漫步,周围的花香会更明显,连滴落在伞上的水滴也会包裹着香气,让人不禁想起元代画家王冕那道尽梅花神韵的诗句:“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 坤”。我贴近仔细观看,凡开着的花个个都美得娇艳欲滴,没有开的花苞苞都挂着晶莹剔透的水滴,在光的作用下一眼望去,满树仿佛点亮了无数的小灯泡。看到此景,我好不激动,立刻就进入了“工作状态”。

山坡上陆续有撑着雨伞的赏梅人款款而来,每个人的脸上都充满着甜蜜的笑容,雨天不像晴天那样拥挤,更能体会自由自在赏梅的乐趣,相机、手机、平板电脑齐上阵,美女们摆好POSE和梅花相媲美。有人还顺手牵过一枝梅花,闭着眼亲吻着,尽情地,尽情 地······她好像要用沉醉花海的方式来洗涤心灵的尘埃。

站在位于高坡的亭台楼阁远远望去,远处的山峰若隐若现,梅园就像一幅如烟缥缈的山水画,别有一番意境。而呈现在相机镜头中的梅花,带着雨露,晶莹剔透,又是另一种风采。徜徉其间,闻着淡淡的花香,头上飘着细细的雨丝,真像来到了世外桃源。在一株红梅树下,我看到落满一地的花瓣,不由得想起杨万里的雨 中梅花诗: 霜晴三日不胜佳,忽作阴霖送岁华。客里清愁自无奈,却教和雨看梅花。

雨中的梅岙,来过一次就不会忘记。

 

公交线路

市区可坐60路公交车到永嘉上塘车站,再经上塘沿江路,在沿江小区门口有班车前往梅岙。

自驾线路

温州——瓯北——上塘——峙口(有指示路牌)——梅岙。梅岙村距永嘉县城约半小时的车程。

 

村里有农家乐“梅苑山庄”,各种农家菜味道纯正,本地鸡、本地肉、野菜和自种的蔬菜,一定可以让你大饱口福。这里还有“省级高效生态蔬菜基地”,你可以顺便带点生态蔬菜回家。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曾建琼|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