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095

常用家电清洁技巧来了 快学着做个干净的女人

来源:温州网作者:鲍苗苗2016-04-01 14:13:56

  转眼已到四月初,贤惠的生活君放大招教会小伙伴如何将冬天收进衣柜之后,又有小伙伴来咨询该如何清洗家中的电器了~~果然我强你们都知道!!!

  冰箱,空调,饮水机,电器时代,每个小伙伴家中都购置了各种各样的电器。但你家的电器够干净吗?想一想,你家的饮水机多久没清洗了,还有你家的冰箱、微波炉、洗衣机等。简直就是思极细恐。赶紧跟着清洗秘籍好好给你家家电“洗个澡”吧~~

  >>>电视机:专用清洁液和擦拭布更好

  液晶电视属于比较“娇贵”的电器设备,长时间使用后,液晶屏会自然老化,直接导致屏幕发黄变暗,影响观看效果。

  清洁:清洁电视前,首先把电源切断,然后用液晶屏幕专用的擦拭布沾取适量去离子水或专用清洁剂轻轻擦拭屏幕。如果没有清洁剂可以喷洒一些清水在布面上,保持潮湿就好,切勿直接把水喷在屏幕。

  除潮:清洗完后,先静放30分钟,然后通电除去潮气。

  >>>洗衣机:一瓶米醋就搞定了

  洗衣机作为家庭必备的清洁神器,其实它也有布满污垢的一面。据了解新洗衣机在使用半年后,每隔两到三个月就要进行一次清洗和消毒。

  清洗:首先用200毫升的米醋浸湿毛巾,将其放进洗衣机甩干;随后放着不动,静置洗衣机1小时,让米醋软化污垢;然后将小苏打融入水中;将洗衣机调到最高水位,将溶解了的小苏打放入其中;洗衣机运转5分钟后关掉,然后再浸泡两个小时;最后再多漂洗两次就OK了;切记一定要两次。

  消毒:主要有用消毒液消毒和高温消毒。消毒液消毒时,只需将消毒液按比例用水稀释调配好,然后均匀地喷洒到洗衣机的内筒壁就可以了。高温消毒其实就是将45℃的热水倒入洗衣机内筒中。

  >>>空调:过滤网是核心清洗部位

  作为室内外空气、热量交换的通道之一,空调的清洁与否直接关系到室内空气的质量和家人的健康,因此,保持空调的洁净非常重要。

  清洁:对于使用时间不长的空调,只需要用软布擦拭一下外壳和面板的灰层即可;而使用时间稍长的空调,就要着重清洗过滤网。

  滤网积尘少时,轻轻拍弹或使用电动吸尘器除尘,并用温水清洗干净。积尘过多时,则可用软刷蘸中性洗涤剂清洗,但清洗时要用温水,不能用普通的洗衣粉或洗洁精,清洗后也不能放在阳光下曝晒或在火上烘干,以免滤尘网变形。

  清洗完毕,要开启空调,并把风量及制冷量调到最大,保持开启空调15分钟左右,让污水从排水管排出。

  消毒:当然,想要彻底杀灭空调中的病菌,最好请专业技工用空调专用清洗液清洗一次。

  >>>电冰箱:无霜冰箱也要清洗

  有霜冰箱清洗很多人都知道,也会定期进行清洗,无霜冰箱也需要清洗吗?答案是肯定的!冰箱长期使用都会有细菌产生,偶尔也要除除异味。

  清洁:清洗时要先切断电源,把冰箱内的东西都拿出来,让冷冻室自然化霜,用干抹布蘸洗涤剂擦拭。冰箱内部也可用消毒纸巾擦拭,擦干净后再抹上一层甘油,这样就形成一层薄薄的保护膜。

      冰箱外壳和门体则用柔软的布蘸点洗洁精擦洗。 电冰箱背面的冷凝器容易积聚灰尘,影响散热。所以,至少每半年要用掸子或吸尘器清扫一次。

  注意:清理冰箱不能用热水;也别用偏酸、偏碱的有机溶液擦洗,如汽油、草酸、甲酸、乙酸等;在除霜时不要用锐器刮除,以免损伤冰箱。

       除异味:可利用柠檬、茶叶、柚子皮作为自然芳香剂来吸收异味。

  >>>电饭锅:它的清洗不容小觑

  电饭锅主要用于煮饭,内锅底的脏物主要是饭粒的焦渣,电饭锅的外壳烤漆也因为经常由于高温米汤的溢出而被腐蚀,使外壳的烤漆脱落。开关与安全装置还会因为汤液或饭粒的进入而失灵。

  清洁:如果是铝质内锅,可用热水浸泡后,再刷洗。内锅受碱或酸的作用会被腐蚀产生黑斑,可用去污粉擦净或用醋浸泡过夜后除净。电饭锅外壳上的一般性污迹,可用洗洁灵或洗衣粉的水溶液进行清洗。

       当电饭锅内部控制部位有饭粒或污物掉进去时,应用螺丝刀取下电饭锅底部的螺钉,揭开底盖,将其中的饭粒、污物除掉。若有污物堆积在控制部位某一处时,可用小刀清除干净后,用无水酒精擦洗。

  >>>油烟机:记得先在温水里浸泡

  油烟机使用三个月后,叶轮、烟道上就会黏上大量油污,这样不仅会使用电量增加,产生噪音,降低排烟能力,使油烟在厨房扩散,危害健康。

    清洁:如果只是清洗外壳,可用专用清洗剂加水稀释后直接对油污处喷射,再用布擦拭干净。但要清洗内部,还需要按照下面步骤走。

  首先切断抽烟烟机的电源,用螺丝刀拧下机壳上的螺丝,将机壳和油网取下,放入混有中性洗涤剂的温水中,浸泡三分钟后用干净的抹布擦拭干净。清洗吸油烟机的油杯则需要先倒掉大量废油,用温水泡一段时间,然后使用清洁剂和抹布反复擦拭。

  清洗时卸装叶轮要小心,不可使其变形。如果无法拆下扇叶,那么不妨采用喷雾的清洁剂喷在油网上,待其充分浸入油渍时,在让吸油烟机工作3-5分钟,将油渍排出或流入油杯。

  注意:清洗吸油烟机的时候不要使用酒精、香蕉水、汽油等易燃易挥发的溶剂,因为如果这些物质挥发到空气中,可能着火引发火灾。

  >>>微波炉:清洗后别忘记除异味

  微波炉里面不太脏,那么不需要用洗洁精擦洗,只要准备一碗水,里面加些白醋,微波炉里转3分钟就可以擦去污迹了。

  当然,如果油污过于顽固,这个简易方法恐怕效果不佳,还是要按照步骤来对微波炉进行彻底清洁哦。

  清洁:拔下电源插头。先用微波炉专用容器,装好水,加热几分钟,让蒸发的水分湿润一下炉内的污渍,然后拿出水。炉内的污垢先用湿纸擦掉,再用洗涤灵把油污完全洗净。这里,一定要用温水多擦几次微波炉,不要让清洁剂残留在炉内。

  擦洗微波炉的底部时,应该取下转盘、转盘支架。若玻璃转盘和轴环是热的,需冷却后再行处理。清洗完毕后,原样复位。

       除异味:最后,在一杯水中加入柠檬汁,放在炉内煮几分钟。或将橘皮放进微波炉中加热15~30秒,即可去除微波炉中的异味。

  >>>烤箱:断电并充分冷却后再清洗

  制作烤鸡腿鸡翅、烤排骨等荤食后,烤箱内的油污味会比较重,烤箱内壁、烤网、烤盘以及底盘,如果不及时清洗,变成重度油污就十分难除。不过要记住啦!清洁一定要在断电并充分冷却的情况下进行。

  清洁:(最好戴上手套)将烤箱内部可拆卸的部分部拆卸下采,如烤网、烤盘及底盘,然后用中性清洁剂洗刷。

  烤箱内部的加热管必须用干布轻轻擦拭,不可以用过湿的抹布擦洗。如果发现加热管和防护网较脏,很难用柔软的干布擦拭干净,也不要随意换用钢丝球、磨砂式清洁球等表面粗糙的清洁工具擦拭。可以尝试用清洁力较强的尼龙布擦拭。

  清洁完加热管后可以开始清洁烤箱的外壳和内胆。抹布蘸取中性清洁剂的稀释液后微微绞干,以湿擦的方式擦拭机体外壳。清洗后再蘸一次稀释液,一样微微绞干,缠包在手上伸入烤箱内部擦去油垢,最后再用清水冲洗抹干后干,抹擦两遍。

      注意:烤箱中除了可拆卸的部分外,内部不能用水直接冲洗。

  >>>饮水机:白醋是消毒好帮手

  虽然很多家庭都说饮水机里的水反复烧开喝不好,直接弃用了饮水机。但还是有不少小伙伴喜欢并使用简单方便的饮水机。

  清洁:想要清洗饮水机,首先要把饮水机中残留的水放干净;然后把饮水机上卡住筒的塑料座垫拿下来;向饮水机里倒入白醋,一般清洗一次饮水机,大约用250ml;然后打开龙头,验证一下白醋是否已经进入储水罐;之后,把塑料座垫放回去,接通电源,加热40分钟。

  最后分别从龙头和饮水机背后的出水口把白醋放出来,再在饮水机中加入清水,重复上述步骤两到三遍。将饮水机中残留的醋洗干净,饮水机内部也清洗并消毒的很干净了。

  >>>豆浆机:只需简单两个工具

  作为一个爱美的姑娘,豆浆机是制作早餐必备良器之一。不过豆浆机使用时间长了,特别是长期磨黑米紫米等有色豆浆之后,豆浆机的搅拌头上面容易受到天然色素沉淀和蛋白质糊化而变色。这时候只需要准备两个简单的工具就可以啦——食用碱和一把废旧牙刷。

       清洁:废旧牙刷蘸着混着食用碱的清水,对豆浆机的各个部位都洗刷一遍,干净又放心。

  如果情况特别严重的话可以借助百洁布比较粗糙的一面,蘸取一点碱面擦洗,但千万不能用钢丝球刷哦。

  >>>搅拌机:30秒内便可清理干净

  搅拌机是妈妈们的心头爱,每次使用前后一般都会清洗一下。但是如何快速有效的清理,你还需要看看生活君的绝招哦~~

  清洁:使用完搅拌机后,倒入温水或者热水,然后加几滴洗洁精。把盖子盖上,开机运行约10秒,里面就会产生无数的泡沫!之后把泡沫水倒出来,再洗干净就可以了。

   >>>电熨斗:这个真的也要清洗哦

  什么!电熨斗也需要清洗?是的,你没看错。电熨斗的底部由于高温与水分作用,会产生一种像锈迹一样的痕迹,即使电熨斗底部镀铬或用不锈钢制成也不例外。

  清洁:去除电熨斗底部的痕迹,可取去污粉约80%、蜡约10%、植物油约10%配成抛光磨料。使用时,将此磨料涂在电熨斗底板上,用化纤布用力揩擦痕迹处,即可及时清除痕迹。或者挤牙膏于底板的痕迹上,用绸布反复擦拭,效果相同。

  当然,电熨斗的清洗很需要耐心,建议清洗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

  >>>热水器:需要专业人员来清洁

  电热水器在使用一定时间后,其内部会形成大量水垢,当水垢增厚到一定程度后,不仅延长加热的时间,而且还会发生崩裂,对内胆有一定损害,使加热时间延长,热水出水量减少。

  电热水器没有排污阀的,需要专业人员来清洁。长期使用的燃气热水器和太阳能热水器应定期请专业人员检查和清洗保养。

  注意:有的电热水器配有排污阀,可根据说明书自行排污。

  >>>电话:话筒听筒细小部位也不能放过

  电话是我们每天都要打交道的小物件,最易传播病毒。话筒和听筒内容易隐藏大量病菌,所以,电话清洁时要用消毒剂擦拭话筒和听筒表面。

  >>>电脑:显示屏,键盘及鼠标一个都不容忽视

  电脑的清洗,虽然算不上复杂,但是要清洗的部分却不少,如显示屏的外壳和屏幕,鼠标,键盘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忽略。对了,这是台式电脑的清洁技巧,笔记本的清洁也差不多,只是处理时更小心谨慎一些即可。

  1)显示器的清洁

  显示器的清洁分为外壳和显示屏两个部分。外壳部分可以用专门的擦拭布和清洁剂来清洁,而散热孔缝隙处的灰尘则可以用软毛刷扫除。

      而显示屏的清洁就有点麻烦,由于显示屏现在都带有保护涂层,所以在清洁时不能使用任何溶剂型清洁剂,可以采用眼镜布或镜头纸擦拭。擦拭方向应顺着一个方向进行,并多次更换擦拭布面,防止已经占有污垢的布面再次划伤涂层。

  2)键盘的清洁

  关掉电脑,将键盘从主机上取下,键键盘正面朝下,拍打并摇晃键盘,让键盘内部一些杂物与细菌拍打出去。然后使用中性清洁剂或计算机专用清洁剂清除键盘上难以清除的污渍,用湿布擦洗并晾干键盘。

  3)鼠标的清洁

  由于光电鼠标的部件比较精密,非专业人士还是不要随意拆开。平时清洗只需要用棉花沾些许酒精,拧干后就轻轻地朝一个方向擦拭。最后等待自然风干即可。

  好了,生活君将常用家电的清洁方法统统奉献出来了,小伙伴们赶紧趁着清明小长假,给自己家的宝贝家电“洗个澡”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