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温州六家经济型酒店 三家来访登记装样子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周蓓蓓 陈培培 陈晓琴 文/摄2016-04-07 07:39:00
核心提示:记者走访了温州市区6家经济型的快捷连锁酒店,结果发现3家存在安全漏洞,记者进出酒店客房楼层来去自如。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日前,一条“女子入住北京某酒店遭陌生男子尾随并强行拖拽”的消息,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众网友对此议论纷纷,众说纷坛。不少人在谴责不法分子的同时,也对酒店的安全产生质疑,特别是酒店对陌生人进出酒店的管理。

  为此,有人提出了疑问:非酒店住客进出酒店,酒店方该不该管。记者了解到,根据《浙江省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旅馆门卫值班人员应当掌握进出人员情况,必要时可以要求来访者出示身份证件或询问其被访者的姓名、住宿房间号。

  虽然有此相关规定,但酒店是否有在执行呢?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6家经济型的快捷连锁酒店,结果发现3家存在安全漏洞,记者进出酒店客房楼层来去自如。

  -记者走访三家酒店要记者先登记

  酒店:汉庭酒店黎明西路店

  时间:下午6时20分

  记者走进该酒店大堂,一名酒店工作人员坐在电梯旁,桌子上摆放着“访客登记处”的牌子。当记者准备跟随一些房客进电梯时,这名酒店工作人员开始对每个人都进行了询问,“请问您是住哪个房间的?”然后根据手里的一张表格核对客人回答出来的房号。记者表示是来找朋友的,这名工作人员随即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以及朋友入住的房间号。

  该工作人员表示,她手上有一份《当前在店宾客表》,任何人进入电梯前,她都会询问对方入住房间号,然后核对入住信息,如果是访客,则要求对方出示身份证件,并报上来访的房间号,与房客进行联系核实。

  据了解,该酒店共8楼,房客需在电梯内刷房卡进入相应楼层,酒店还设有将近50个摄像头。

  酒店:锦江之星学院路店

  时间:下午5时20分

  记者来到该酒店时,酒店大堂里有不少客人。记者走到酒店电梯口,并走进了电梯,然而发现需要刷房卡才能乘坐。这时,刚好来了酒店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酒店需要刷房卡才能坐电梯,问记者是否有房卡。记者回答,自己是访客,没有房卡。她便带着记者来到前台,告知需要出示身份证或是市民卡等有效证件登记才可进入酒店,并询问记者要去哪个房间。记者说,没有带任何证件,是否能直接报身份证号码。该工作人员回答,一定要出示证件,不然系统无法登记,如果不做好登记,不能进入酒店。

  酒店:锐思特汽车酒店新城汽车站店

  时间:下午5时53分

  该酒店位于住宅区内。当记者走进该酒店时,前台站了一名工作人员看着记者进门,询问是否要住店,记者回答说是来找人的,她询问找哪个房间的客人,并要求出示身份证登记,才可进入。记者回答没有带身份证,是否可以进入,她表示拒绝。

  三家酒店楼层进出自如

  酒店:瑞都商旅酒店站前店

  时间:下午4时59分

  记者走进酒店大门时,前台站了三四名工作人员,大堂还坐着几名客人。记者直接走向了电梯口,然后进入电梯到了五楼,在该楼层走了一圈,没有遇到酒店工作人员。记者走楼梯来到了三楼,其间,记者遇到过该酒店客房清洁人员正在楼道内打电话。之后,记者又在酒店三楼走了一圈,依旧是来去自如。记者再次来到前台时,前台只有一名工作人员,记者询问,酒店是否有访客登记。该工作人员回答,一般没有,因为分不清客人和访客,他们不会一一过问。

  酒店:99旅馆连锁温州小南路店

  时间:下午5时35分

  记者走进该旅馆,没有看到前台工作人员,直接右拐上旅馆二楼。之后,记者在走廊上绕了一圈,其间有旅客进出,但没有人向记者提出疑问,也没有工作人员上前询问。

  当记者下楼寻找工作人员时,这才看到工作人员正坐在前台内,此前被柜台遮挡住了视线。

  “你坐在柜台里面,看不到门口有人进出,怎么对访客进行登记呢?”记者询问道。

  周女士称,按要求,前台工作人员一般站着,刚记者进入旅馆时,她恰好在电脑上回复信息,一时没有看到人。如果看到有人进入旅馆,他们会要求访客出示身份证件,并进行登记。

  酒店:格林豪泰温州小南路店

  时间:下午6时

  记者走进该酒店,看到大堂前台站着三四名工作人员,桌上放置着“访客请登记”的提示牌。记者直接走向一楼右边客房区,又转回到大堂,再往左边客房区走,其间并未有工作人员上前询问。记者乘坐电梯上了二楼,在该楼层绕了一圈。

  当记者晃了一圈回到前台,表明身份,并询问来访登记制度。该店工作人员季先生表示,平时访客进入他们酒店,必须出示身份证进行登记。工作人员会将身份证信息录入公安系统,如果访客没有携带身份证,工作人员则记录其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等信息,之后再与辖区派出所联系。

  记者:“刚刚我进入酒店,在一楼二楼晃了一圈,你们为什么没有问我?”

  季先生:“我们前台的监控都能看到的,因为你没有进入房间,所以就没有问。”

  -相关链接

  -警方说法:

  酒店执行不到位将采取措施

  记者了解到,除了《浙江省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外,我市公安部门要求旅馆业也要做到来访登记。

  鹿城区公安分局治安二大队相关民警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旅馆业需要配备24小时监控系统和完善的安保制度,安保人员需保证24小时巡查,如此才能及时有效地防范和避免危险情况的发生,而监控视频画面需保持30天。该民警表示,针对我市旅馆业,辖区民警都会进行定期巡查,一旦发现问题会当即责令其整改,并依法给予相应的处罚。

  但是,针对记者走访中发现部分酒店未做好来访登记的问题,该民警表示,虽然有相关管理规定,但实际操作中有部分酒店并没有执行到位,对此,公安部门会对其采取相应的措施。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