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牛溪之源头、岭下:宁静的茶叶之乡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6-04-08 09:20:06
核心提示:突起的山崖,飞泻的瀑布,翠绿的茶园,宁静的村落,软软的晨光铺满了山梁和沟壑。
查看评论
乌牛溪上游,还散落着一些古朴民居。
乌岩村里,种植了大片姜黄。

  温州网讯 乌牛溪,也称永乐河,是瓯江下游的一级支流,是永嘉、乐清两县市的界河,它从仁溪社区乌岩村发源,在乌牛街道码道村注入瓯江。全长21.1公里,流域面积87.63平方千米。

  我溯着溪流,驾车往源头乌岩村进发,山间公路狭窄,却时常在拐弯处有扑面而来的惊喜:突起的山崖,飞泻的瀑布,翠绿的茶园,宁静的村落,软软的晨光铺满了山梁和沟壑。

  乌岩村:

  源头小村连空气都清新得有一丝甜味

  乌岩村在一片群山里,海拔600多米,却并不是一个房子破旧低矮、到处鸡鸣狗吠的小山村形象——一排排的联建房依山而建,高到七八层,道路宽敞整洁,村头村尾有数百年的参天古树,也不乏深厚的人文底蕴。

  乌岩村书记吴林益在家等我多时了。他说:乌岩村有村民700来人,一半外出做生意,主要做服装、电器、代理等;一半留在村里务农,主要种茶叶、稻谷、姜黄等。吴林益在村北的牛圆潭山上有300多亩茶园,同时又在温州市区与儿子一起做汽车生意。

  关于乌牛溪的源头,吴林益说:乌岩村四面环山,有太多的山湾和坑垄,水源极其丰富,可以说都是乌牛溪的源头,我们也没有去认定哪一处是发源点,立个碑在那里。村后的后坑垄,山水有些规模,是乌牛溪的主要源头之一。

  于是我们就前往乌岩村东北面的后坑垄。上山虽有陡坡,但石级踏步修得平整,上山也不怎么费脚力。山坡上大多是茶园,也有姜黄。一垄垄的茶树长满鲜嫩的枝叶,翠绿欲滴。姜黄我是第一次见到,长得像芭蕉又像生姜。吴林益说:乌岩村种茶的历史悠久,但规模栽种是近20年的事。姜黄是这几年引进来的药材,根茎粗壮,能行气破瘀,通经止痛,花期在8月份,有粉红色、淡黄色。

  翻过一个山头,突然就有山泉细碎的声响,我在吴林益的带领下撇开山路,走进了柴草中。我发现身边有许多野果子,急忙采了几个,吃了还不到10个,后坑垄就出现在我的眼前。只见一泓山水在岩石间潺潺流动,是欢快的声音,溅起的水花,像一朵朵流动的山楂花。吴林益说:前几天下过几场雨,后坑垄的水流才这么大,而在秋冬少雨季节,是流不出浪花的。

  就是这些隐藏在深山里的小水流孕育了乌牛溪,担负着乌牛、白象等地群众生活生产用水,泽惠一代又一代两岸的人们。

  我们站在后坑垄,被绿色包围,四周林木郁郁葱葱,空气清新得有一丝甜味。吴林益说,这里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每立方厘米空气中,最好时能高达6万多个,这样的空气具有养生、治疗和杀菌的作用。这里不是风景名胜地,峡谷深处,涧水两旁,很少见到游客的身影,我们也不打算发展旅游业,旅游业的开发往往会破坏绝好的自然环境。

  岭下村:

  这里有五百年的乌牛早茶种茶史

  走出乌岩村,我们下山来到岭下村,让人意外的是村外有麦田万顷,碧波无边,麦子正在扬花灌浆,引来无数的蜜蜂飞舞田间。村里有许多古树,枫杨、樟树、柳杉等,村后是漫山的茶园。

  我登上了村后的岭头山,见茶园里有几位老农在给茶树除草,就与他们攀谈起来。茶农们告诉我,乌牛早茶产于乌牛、罗东,在江南一带,是每年最早上市的春茶。这种茶的最大特点是发芽早,春芽萌发期一般在2月份,立春过后10来天就开采,采茶时间大约50天左右。茶树发芽密度大,芽叶肥壮,持嫩性强,产量也高,很适宜制作绿茶,尤其是扁形类茶叶。成品茶外形扁平,挺秀匀齐,芽锋显露,色泽嫩绿光润,内质清香醇甘,是不可多得的早春绿茶,春分之前便可上市,明显早于其他名茶。这一个“早”字,除了品种,还离不开优越的生长环境。乌牛和罗东都位于瓯江口北岸,东海之滨,茶园多分布在沿江的低丘缓坡,热量充足,空气湿润,春天回暖早,林木葱茏,植被完好,土壤肥沃,空气清新,云雾缭绕,是大自然孕育了这肥壮柔嫩的茶芽。

  茶农们还说,茶树喜欢“吃水”,需要充沛的云雾,又特别怕冻,冬春下雪,直接影响芽头生长,但最怕的是霜冻和雨夹雪的天气,嫩芽会一批批地被冻死。遇到那样的日子,我们顾不上吃饭睡觉,采取防冻措施,但产量还是锐减。要想让成茶品质好,采茶技术也很重用,采茶女上山觅茶,见芽即采,速度飞快,每个茶芽长短一致,不带余叶、茶蒂及其他夹杂物。当然,制作过程也相当讲究。岭下村现约有茶农500人,有1120多亩茶园,村里有2家茶叶企业,是比较传统的茶叶采制和销售模式。

  明神宗万历《温州府志》有载,“永嘉岁进茶芽十斤。茶产楠溪之五十都及五十一、二等都,地近雁山,色香味与雁山茶无异。”可见,乌牛早是我国古代的名茶,其间曾经萧条数百年。解放后,乌牛有茶园2000亩,进行了更新改造,到了1958年,茶园增至8000来亩。上世纪七十年代,在“农业学大寨”中,一度掀起群众性开山种菜热潮,先后开辟茶园两万亩。1995年以来,乌牛早茶便不断获得各项荣誉。现在每年春茶季节一到,全国客商纷至沓来,乌牛早茶供不应求,最高价格开价到每斤12000元,五百年的种茶历史是它发展的底气。

  在乌牛溪畔走来,许多村民告诉我,乌牛除了乌牛早茶,还有乌牛米、乌牛酒、乌牛猪这“四乌”土特产,被称之为“乌牛四大宝”。乌牛盛产优质大米,总产量6000吨左右。优质的大米产生了酿酒业,黄酒、白酒、米醴琼、状元红,在温州地区享有盛誉。养猪是乌牛人的传统产业,乌牛猪具有繁殖力强、适应性好、早熟、出肉率高等特点,闻名浙南。据一些老人回忆:上世纪八十年代前,村落人家还养有许多乌牛猪,大街小巷里经常有阉猪的师傅吹着短箫经过。每到雄猪发情的季节,村头巷尾就响起“滴滴”的箫声,村民就知道那是阉猪师傅来了,就请他来给自家栏中的成年猪阉割。有些师傅力气大,一把就把猪从猪栏里拎出来,有的师傅力气小,把猪拉出猪栏要东家帮忙。当年,一个高挺壮硕的中年汉子,腰间挂着皮囊,里面装着阉猪的刀具,手里捏着一只小竹箫,他就是远近有名的阉猪师傅曹益松,他力大无比,手脚利落,抓住雄猪,手起刀落,不用两分钟就把猪阉好,用东家准备好的草木灰混合着植物油涂在那切口处了事。从此那猪就排除杂念,发愤吃食,专心长膘了。曹益松是永嘉场人,也是有名的拳师,在乌牛码道还设有拳坛,带着许多徒弟。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