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是浙江省爱鸟周 知道温州有多少种鸟吗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郭进2016-04-09 09:30: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图为金洲动物博物馆的朱鹮标本。潘祝平摄

  鸳鸯

  红隼

  普通翠鸟

  凤头鹀雄

  反嘴鹬

  绶带鸟

  叉尾太阳鸟

  金翅雀

  环颈雉

  鵟

  黄嘴白鹭

  戴胜

  纵纹腹鸺鶹

  彩鹮

  中华秋沙鸭

  黑脸琵鹭

  东方白鹳

  灰喉山椒鸟

  卷羽鹈鹕

  白鹇

  温州网讯 下周(4月10日—4月16日)是浙江省爱鸟周。你知道温州有多少种鸟吗?据温州林业部门1994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当时共有鸟类376种。而我市鸟类摄影爱好者们已在温州拍摄到394种。就在日前,资深鸟类摄影师叶成光在温州拍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称为“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中华秋沙鸭。

  1994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温州有376种鸟类

  我市地处东南沿海,境内山峦起伏,原生态的绿阔叶林为鸟儿们的繁衍生息提供了有利的生存环境;沿海滩涂与湿地更为鸟儿们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优异的自然地理条件更为候鸟提供了良好的过冬条件。”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刘鸣比喻说,温州就像候鸟迁徙中的“客栈”。

  那么,温州有多少种鸟呢?早在1994年,林业部门就组织人力对我市境内的野生动物进行调查。当时,刘鸣也参与了这项调查。“据有关资料记载及调查统计,当时共有鸟类376种。”刘鸣说,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白鹤、黑鹤、金雕、白肩雕、朱鹮。

  根据资料显示,这376种鸟中,分布在植被良好的丘陵低山、山地林区的,约占总数的45%,常见的有环颈雉、竹鸡、草鸮、四声杜鹃等;分布在平原田野的鸟类约占25%,常见的有珠颈斑鸠等;分布在各江及沿海滩涂、海岛的鸟类约占30%,常见的有鹭、鹬、鸥、潜鸟、雁等。

  当时,调查人员还新发现了13种鸟类,分别是灰雁、乌脚滨鹬、角嘴海雀、小鸦鹃、赤胸啄木鸟、棕腹啄木鸟、竹啄木鸟、草地鹨、大鹃鵙、白眶雀鹛、文背山鹪莺、紫水鸡、斑尾鹃鸠。这些鸟均为浙江鸟类新记录,其中海雀目海雀科为浙江省鸟类目、科的新记录。

  如今已看不到黑鹤、金雕、白肩雕和朱鹮

  2010年,有关部门再次对鸟类进行调查。刘鸣也参与了这次调查,结果数据显示,只有240多种。

  “数量变少,并不意味着温州鸟类在减少。”刘鸣说,该数据的减少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首先是有的地方没有走到;其次是因为季节性的问题,1994年调查到的376种鸟中,麻雀、鸫类本地留鸟只有135种,夏候鸟有61种,旅鸟54种,冬候鸟有125种,可见季节对鸟类统计是非常重要的;再次就是人手不够,漏样并不奇怪。

  “目前温州的鸟类应该有300—400种。”刘鸣说,但不容忽视的是,温州如今已经看不到黑鹤、金雕、白肩雕和朱鹮了。

  究其原因,刘鸣分析认为,一是种群的减少,如朱鹮。这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在很多地方早已难觅其踪;二是鸟类生活环境变化,有些候鸟不再来温州了。

  “还有一个原因是,经济利益让鸟儿遭遇杀戮。”市民郑声是一位鸟类摄影爱好者,关注鸟类迁徙已有多年。郑声举例说,黄胸鹀,俗称禾花雀,民间流传用禾花雀煲汤,喝了可以补肾壮阳,由于不能人工繁殖,导致野生禾花雀遭遇灭顶之灾。

  “前几年,在温州还能看到上千只禾花雀种群。”郑声说,去年,他只拍到过两只。而根据资料显示,目前,禾花雀已被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鸟儿的消失,食物链断裂。有的物种没有天敌,生态平衡就会打破”。

  有些珍稀鸟种消失了,有些珍稀鸟种又被发现

  虽然黑鹤、金雕、白肩雕、朱鹮在温州已难觅其踪,目前只能去动物园观赏或去金洲动物博物馆看标本,这让人惋惜。但可喜的是,由于一群爱鸟的摄影师坚持拍摄鸟类、记录鸟类,又有新的珍稀鸟种陆续在温州被发现。

  彩鹮,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在中国几乎已经绝迹。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中,将彩鹮列入I项,意思是“一物种的情况不甚明朗,但有迹象表明可能属于濒危或渐危。”

  之前,浙江关于彩鹮的记载,要追溯到1934年。当时鸟类专家寿振黄先生以杭州西湖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馆前身)的鸟类标本为基础,整理发表了《浙江鸟类之调查》一书,里面记载彩鹮只在宁波发现过一例。之后70多年,浙江再也没有发现过彩鹮。而让人惊喜的是:2012年7月15日,资深鸟类摄影师叶成光在灵昆的一处沼泽地旁发现了彩鹮,用相机记录下了它的影像。

  今年初,在永嘉楠溪江,又一珍稀鸟种——中华秋沙鸭,被叶成光的镜头记录下来。据介绍,这是温州首次记录到中华秋沙鸭的影像。

  根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华秋沙鸭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也是我国特有的珍稀鸟类,堪称鸟类活化石,数量极其稀少。“由于中华秋沙鸭生性机警,人员难以靠近,奇特的习性让它们显得尤为神秘。”叶成光说。

  “在温州大概有100位摄鸟爱好者,这些年,他们涉足于温州的山山水水,去拍摄记录各种鸟类,目前已有394种鸟定格在镜头内。”郑声说,他们拍鸟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些生命,保护这些鸟儿。

  本版图片摄影叶成光郑声(除署名外)

  温州十大珍稀鸟类

  温州有哪些珍稀鸟种?记者采访了解到,以保护级别而论,近两年在温州出现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和二级保护鸟类分别有5种。“也不排除还有其他一级保护鸟种没被发现的可能。”刘鸣说。

  国家一级保护鸟类:

  1.黄腹角雉

  2.东方白鹳

  3.白颈长尾雉

  4.白鹤

  5.中华秋沙鸭

  国家二级保护鸟类:

  1.黑脸琵鹭

  2.卷羽鹈鹕

  3.白脸琵鹭

  4.白鹇

  5.彩鹮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