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的整治城市“脏乱差” 你怎么看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张晨 诸葛芳芳2016-04-11 07:47:00
核心提示:市民李先生致电,反映市区杏花路地藏桥附近有三家水果店占道严重,原本路面就不宽,这样一来人来车往更不方便
查看评论

  水果店直接将货车开进街巷里售卖水果。徐晓春摄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市区金丝桥垃圾转运站附近出现“垃圾围城”——此事日前曝光后引起强烈反响。根据市委要求,市纪委介入调查核实,查纠背后作风“病根”,责令有关部门对该事件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为了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美丽温州,特推出《城市治乱 扮靓温州》栏目,首期聚焦占道经营乱象,并特约市城管与执法局局长李世斌撰文,从一个管理者的角度,与大家聊一聊城市管理和市民维护的问题。

  上周五,《鹿城8大招整治城市“脏乱差”》一文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继而“牵扯”出了他们内心对于城市管理疏漏之处的看法和建议。其中市民李先生致电,反映市区杏花路地藏桥附近有三家水果店占道严重,原本路面就不宽,这样一来人来车往更不方便,希望能借整治的契机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随后记者也前往现场进行了走访。

  现象

  店面太小开辆车停路边卖

  居民反映这样停着挺久了

  来到地藏桥后,记者向路旁一位老伯询问水果店具体位置,根据描述,老伯马上告知在新湖住宅小区内。他表示,这几家都是车停在门口卖。记者在现场看到,确实如李先生和老伯所说,水果店门口停着中型小货车,上面放着水果,而店里也同时在经营。

  据李先生反映,这几家水果店去年开始把车子开进来卖,今年春节期间摆放的货品尤其多。占道经营除了让通行变得不畅,还带来了一定安全隐患,这附近有幼儿园也有小学,但因为人行横道被这些店铺占用了,孩子们经常要走到机动车道上,挺危险的。

  “之前和周边住户一起打过好多次城管的投诉电话,他们(城管)几乎每天都过来巡逻,告诉商贩不能占道经营,但我们看到的还是老样子,感觉缺乏实质性的措施。”李先生表示,虽然这里属于背街店面,但至少也是市区的一部分,也是需要被重视的角落。

  记者发现,在水果店的对面,几家卖菜的店也是很随意地将一些菜搬到了人行道上进行售卖,占道经营现象同样不容忽视。

  理由

  东西店里摆不下当然摆路上

  大家都这样我为什么不行

  事实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地藏桥水果店这样占道经营的不在少数,对于原因,店主大都不以为然地表示,店里东西摆不下了,当然要摆到外面了。而且,大多数店主坦然地表示,又不是我一家这样,你看大家都是这样的啊。

  在市区谢池巷和府学巷中间的一条近2米宽的小巷子里,开着一家面积仅有七八平方米的水果店,店家沿着墙壁整齐摆放了一排装着水果的箱子,店铺对面的墙上还靠着两捆甘蔗和一个垃圾桶。周边的居民告诉记者,因为是下雨天,所以只是在能够遮雨的墙壁下摆了一排,如果晴天,水果店会摆出更多。有时候有人来买甘蔗,店主会直接站在巷子里削皮。“巷子又很小,你站在这里削皮,路都走不过去。”居民说道。

  “我们店里这么小,不放在外面没办法。”店主告诉记者,平时他会将热销的水果摆放在外面,由于室内也摆放了大量的水果,削甘蔗皮自然要转移到室外。“路人走过我们让一下就好了。”记者问店主平时是否有执法人员来进行过管理。店主回答:“没有人来过,我们在小巷子里,他们也看不到吧。”

  执法

  不听取劝导依然占道经营的

  会立案处理坚决取缔

  占道经营,因为涉及商家利益且一般形成时间较久,成为城管执法中的一个难点。对此类问题该如何解决,记者联系了鹿城区城管与执法局党组成员、指挥中心主任叶建文,他表示,“处罚手段要跟上。不管是以前根据浙江省的市容环境法,还是如今我市自己实行的法条,对占道经营都是有处罚规定。”据他介绍,我市第一部地方法《温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沿街和广场周边的经营者不得有超出门、窗进行店外经营、作业或者展示商品的行为。

  叶建文表态:“执法队员加强了巡逻、管理和宣传,如发现有占道经营行为,会加以劝导。另外,市民举报也是执法中重要的一环。接下来,我们会加强严管,对于一些不听取劝导依然占道经营的行为,会立案处理。”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文明办牵头制定了《关于开展城市管理“治乱”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意见以整治“乱停车、乱占道、卫生脏乱、设施破乱、绿地杂乱”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其中表明,要坚决取缔占道经营的固定摊点、马路市场、经营商亭。对警告处罚2次仍不悔改的违章占道行为,坚决取缔。此外科学设立临时疏导点,指定适当路段、空闲场地、特定时段准许经营,并实行审批备案、积分管理等制度,做到不影响交通、市容环境和周边居民生活。

  “看了鹿城区出台的八大招‘治乱’,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感觉就是要下决心整治这些城市的诟病,我感到我们反映多次的问题,将要得到有效解决了。希望能说到做到,不要让市民对政府的举措失去信心。”李先生说道。

  “耙柴末”与“打成捆”

  市城管与执法局局长李世斌

  “耙柴末”与“打成捆”这句很形象的民间土语翻译成书面语,有点“举轻若重”和“举重若轻”之意。善于把繁琐、复杂、艰难之事“打成梱”,以超人的胆略、魄力克难攻坚,把事做成,当然令人赞叹。时下,具备这种“雄才大略”的人才,很难得。不过,把话说回来,现实生活中,善于“耙柴末”者,甘愿埋下头去默默无闻地干些仔细活、“零碎活”的,往往显得更稀缺,这类人才往往也更难得。结合我干城管多年的体会,深感找干大事的、善于克难攻坚者不乏其人,譬如拆除违法建筑,没有狮子型的干部还真不行。但是,城市管理更似料理家务,打扫庭院。你看啊,店招店牌缺胳膊断腿的,人行道乱停车乱堆放的,行道树穴黄土朝天的,灌木丛中藏污纳垢的,道路坑洼尘土飞扬的,菜场门前占道叫卖的,夜间噪声扰人安眠的,路边墙脚垃圾堆积的,公园绿地任人践踏的,小广告随处张贴的……等等状况都是城市重要的细节,集中展现了一个城市的脸面形象,靠“打成捆”、靠“举重若轻”往往解决不了问题,得靠“耙柴末”、靠“举轻若重”,才能把事情做仔细。“酱油瓶子倒了得有人给扶起来”,温州城管呼唤“琐碎”之人,需要“耙柴末”之才。

  温州市区“垃圾围城”已持续数年,每年夏秋季便迎来垃圾产出的“高峰期”,日产3700吨,但温州每日只能消纳最多不足3000吨,多出的垃圾哪里去?我们需要做“大事”的人,赶紧将垃圾消纳场所建设好。但温州也需要具体管事的城管人,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把垃圾收集运走,烧掉或埋掉。今年3月垃圾高峰提前到来,一开春便日产出3700吨之多,致使垃圾车排长队等候,从而导致8吨垃圾倾倒在市区道路上达四五小时之久,这是一件难堪的事故。如果我们多一些“耙柴末”者,及时在现场多做细致工作,多做监管工作,事故就可以避免。

  一个城市一定是需要各级政府、多个部门和全体市民共同维护和管理,当看客,埋怨人,唱高调都没有用,你得参与进来。譬如每天那么多垃圾,都是谁制造出来的?垃圾的出路在于减量,如果大家都随意制造垃圾,就是再建一个2000吨的垃圾焚烧厂,迟早还会垃圾围城。如果大家都随意乱停车,在市区再建十条八车道的坦途,照样乱象丛生,照样路阻,对不对?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