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杭州做对了什么

来源:晶报作者:魏英杰2016-04-11 10:14:3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近年来,杭州机动车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的现象,给许多游客留下深刻印象。有些颇为挑剔的朋友提到这件事也赞不绝口,有人甚至以“受宠若惊”来形容。国内不少城市,也在大力推广这一文明行为。如深圳日前开展专项行动,查处不礼让的违法行为。重庆本月为公交车安装语音提示系统,提醒驾驶员减速慢行,礼让行人。

  虽说一直以来各地都在提倡礼让斑马线,不过可以说,杭州不仅是国内较早形成制度化、日常化举措的,也是做得比较好的城市。杭州从2009年开始力推相关举措,到了2011年,杭州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率已达到99%,市区道路斑马线让行率也达到了93.91%。相较于其他地方,杭州究竟做对了什么?

  提到杭州力推礼让斑马线,就不能不提发生于2009年5月的“70码”事件。这起震动国内的交通事故,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也刺激了杭州民众的神经。为了警示人们,杭州随后在多个路段设立“爱心斑马线”。未曾想到,“70码”事件发生后不到三个月,杭州首条“爱心斑马线”上又发生一起酒驾撞人事件,被撞女孩年仅17岁,当场死亡。这次事件再次激起了民众的愤慨与反思。杭州的礼让斑马线举措,就是在这背景下加大力度推行的。

  首先是杭州的公交系统,严格了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规范。当时,市公交集团规定每位司机都要遵守一套“三二一”礼让行人操作法:公交车司机看到行人,30米外就要松开油门减速;20米外车速减到15公里/小时;10米内必须停车。与此相应,公交系统展开了专门检查,实施文明礼让与当月安全奖挂钩制度,对一年内违规5次的司机,除扣除安全奖外,还必须停岗参加培训。这些措施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记得当时看到公交车远远就停下来,挥手让行人过人行道,许多人一开始还感到惊讶,不知道司机想干什么。

  公交车率先礼让斑马线,发挥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出租车、私家车也开始跟进。社会车辆之所以纷纷跟进,除了“70码”事件带来的警示、舆论上的积极倡导以及公交车的示范作用,还有一点值得一提,这就是,当公交车这个“庞然大物”踩刹车,会遮挡住其他车辆的一边视线,使其难以判别状况。这时候,如果其他车辆不跟着减速、刹车,很可能会撞到过马路的行人。因此,当其他车辆司机看到公交车刹车,就必须判定为有人要过马路,跟着减速刹车。

  但光这样还不足以全面形成礼让斑马线的社会风气。如果仅是公交车让行,斑马线前面也难免乱套,结果很可能是,即使公交车停车,行人也因无法判断其他车辆的行为而不敢过马路。礼让斑马线,关键是要形成一种社会默契,即机动车与行人达成共识:只要有行人过马路,机动车就会自觉停下,反过来只要机动车在斑马线前停下,行人就可以放心过马路。

  为此,杭州又祭出一招,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行为进行整治,一旦机动车斑马线前没有礼让行人,罚款100元,扣2分。这等于为礼让斑马线又增添了一道安全阀。何况,当别的车辆都纷纷停下时,如果有车辆想硬闯也会被人鄙视,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

  随着社会默契的提高,以及让行风气的逐渐形成,机动车司机也开始得到精神回报。在斑马线前面停车让行,看到行人朝你挥一挥手表示敬意,这时候心中不由会产生一种满足感。而当行人看到机动车齐刷刷在斑马线前停下,等待哪怕只有一个人过马路,心中感到特别自豪。这时候,社会良性效应发挥到极致,哪怕边上没有公交车,多数机动车也会在斑马线前停车让行。

  从杭州的经验看,有效制度辅以坚决执行,是形成礼让斑马线的先决条件,而新的社会默契或社会惯例的形成,则是长久维持这一文明景观的能量来源。如果说杭州在这事情上做对了什么,或许就在这里。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