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交” 2016年杭州将打造“智慧公交”2.0版本

来源:杭州网作者:2016-04-11 10:14:3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从斑马线前让行,到老年人免费乘车,再到公共自行车“杭州模式”,近年来,杭州正在朝着“公交都市”的目标大步迈进。

  过去一年,杭州公交发展如何,未来又将有什么新举措?1月21日上午,杭州公交集团交出了2015年“成绩单”,同时公布了2016年“奋斗目标”。

  新辟公交线路34条

  斑马线礼让成为杭州金名片

  2015年,杭州公交以城西、之江、大江东、音乐学院、城东新城及特色小镇等区域服务为重点,新辟线路34条,优化线路43条次,延长服务时间27条次。同时,配合地铁1号线延伸及1、2、4号线初步成网,调整延伸线路20条。

  同时,推出社区微公交21条,开通“通勤特快”20条、快速路通勤线5条,有效改善了上下班高峰通勤条件。新增纯电动客车1347辆,完成购置即充式电车35辆,停驶淘汰国Ⅲ排放标准车辆1172辆,“绿色公交”建设得到进一步推进。

  公共自行车方面,“杭州模式”的品牌效应也得到进一步扩大。

  2015年杭州新增(更新)公共自行车3000辆,公共自行车总量达到8.31万辆;新增(扩容)服务点186个,服务点总数达到3483个,全年实现租用量1.14亿人次。此外,为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要,杭州将主城区租车服务时间延长至24时,24小时服务点达到200个。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不仅硬件设施得到全面改善提升,杭州公交建设更是“软”“硬”兼施。如今,斑马线前的自觉礼让已成为杭州的城市金名片之一,获得全国网友和游客的热赞。

  推进“互联网+公交”模式

  打造“智慧公交”2.0版本

  在2016年的规划蓝图中,杭州把推进“互联网+公交”模式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制定了“互联网+公交”三年行动计划,将打造“智慧公交”2.0版本。

  据了解,下一步杭州将加快公交综合信息APP平台开发,提供在线咨询、支付、预约、引导、投诉服务,同时积极改善“互联网+公交”的生态环境,推进车辆、调度、停车场、人力资源、计划财务、资产管理等信息系统的整合。

  公交线路优化方面,2016年杭州计划新辟线路10条,优化调整线路20条,延长服务时间15条,客运量增长5%。积极稳妥推进社区微公交系统建设,形成微公交运营服务体系。同时,结合地铁的建设发展,加快“常规公交+公共自行车+地铁”换乘体系的研究和联运机制的构建。

  此外,杭州将进一步深化“绿色公交”建设,继续推广应用纯电动客车。据了解,2016年全年杭州计划新增(更新)车辆875辆,确保主城区清洁能源、节能与新能源车辆达到100%。

  公共自行车服务方面,杭州将继续新增(改建)自行车服务点80处,新增(更新)公共自行车1万辆,预计主城区全年实现租用量9300万人次。

  做好G20峰会的服务保障,则是2016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介绍,杭州公交将以“国际化”标准提升改造车厢内外标志标识,打造峰会专线和特色文化车厢,以更加优质、规范的服务迎接各国嘉宾。同时,全面落实G20杭州峰会安全防范及反恐工作,精心组织实施100个中心站的美化整治工作,以清洁、优美、文明的环境面貌迎接国际宾客。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