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099

阴雨天房间湿哒哒衣物晾不干 手把手教你除湿除臭

来源:温州网作者:鲍苗苗2016-04-15 14:20:00

  从清明到现在,种种迹象表明,春雨姑娘已经把她的芳心许给了温州。~~~~(>_<)~~~~

  这不,连续几天阴雨天,而未来几天雨水还将不少,整个世界都湿哒哒的黏糊糊的,一副“就是干不了你管我呀”的傲娇样子……感觉又到了买一打新内衣裤的时节~~/(ㄒoㄒ)/~~

  在这样的阴雨天气,房间内该怎样除湿呢?衣物晾不干,又有什么高招吗?感觉自己体内湿气重又可以怎么缓解?为此,生活君总结了一些非常实用的方法给大家,收好不谢!(*^__^*)

  困扰一:房间内该如何除湿?

  阴雨的天气,潮湿的环境,房间内总有一股霉味,让人不舒服,即使喷了一大瓶的空气清新剂也拯救不了那股味道。

  令人抓狂的是,客厅里的地板总是湿湿的,墙上有了一层掉不干净的白霜,厨房里食物一不小心就变质发霉,卫生间还容易出现打不死的“小强”,而床上的被子也不再蓬松柔软,让人睡的不舒坦。So,潮湿的天气拯救好心情的第一步就是给房间除湿!

  >>>紧闭门窗防止湿润空气进入

  除潮,首先要防止室外的湿润空气进入室内。在天气湿度高和雷雨天气不要开窗,中午时候空气湿度处在最高值也不要开窗通风,以减少水汽进入室内。

  等雾气散去大部分,或者出太阳时,再打开门窗,当然,最好是开朝北的门窗

  >>>高频开启家电防潮除湿

  家用电器遇到“回南天”也变得十分“迟钝”,所以家电要尽量放在通风处,提高使用这些电器的频率,因为机器在运行时会产生热量,这样就能有效地驱散潮气。

  而长时间不用的家电最好每天通电一两次,通过使用电器来产生热量,排解家用电器的表面和内部零件的水汽。当电脑或者电视在不使用时,最好能做个保护罩,防止电器后部接触湿润的空气而受潮。

  >>>防潮主攻厨房和卫生间

  厨房、卫生间是用水集中区,要作为防潮重点。在这个空间内,利用一些除湿小妙招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厨房,茶叶兼具除湿除臭双重作用,是不错的防潮佳品。买些廉价茶叶回家,用丝袜或者棉布包住茶叶放到橱柜的各个角落,就成为方便好用的小型除湿包。

  苏打粉的除湿效果也不错,将苏打倒入用完的除湿盒中,用塑料膜封上,在塑料膜上弄几个小洞,放到要除湿的角落即可。

  另外,在橱柜中铺一层报纸也有除湿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报纸要经常更换。

  至于卫生间除湿,首要原则是要保持通风,多开排风扇,开启时要将浴室门关上,尽量让地板保持干爽。当然,洗衣粉是卫生间里很好的除湿剂,打开新的盒装洗衣粉,用塑料膜封上,在塑料膜上戳几个小洞,洗衣粉吸饱水分结块后仍可拿去清洗衣服,一点也不浪费。

  >>>卧室、客厅防潮从细节做起

  卧室和客厅里的物品一般都以舒适柔软的材质居多,自然也是受潮重灾区。在地毯下面铺上一层吸附性较好的纸板可以保持地毯的干燥。如果雨季较长,那么干脆就将地毯清洁晾干收纳起来,这样可以保持地毯更长久的寿命。

  窗帘的受潮一般不易发现,要及时检查然后晾晒。尤其是在放晴之后,将窗帘等清洗后再拿出来晾晒。

  至于地板用热水加盐来拖地,效果棒棒哒。不过,使用食盐水时一定要注意控制盐的用量,如果用量大,使用次数又多,难免会对木地板、家具表面造成腐蚀损害。

  此外,若家里多是以木质为主的家具,那么要注意了,木质家具受潮后,首先应该开窗通风,若发现家具上出现霉点,可以用温和洗剂轻轻擦拭

  板材家具的接缝点要注意保持干燥,防止出现开裂。平时不是雨季的时候,多放些防潮包在家具附近或者内部,时刻保持干燥。

  困扰二:室内除湿哪种效果好?

  雨季除湿,可算是家庭生活的头等大事,可究竟选择哪种除湿方法效果最好?生活君咨询了相关专家和除湿达人,晒晒各种除湿高招和除湿“神器”的可行性。

  要的就是这样!帮你更快速更有效更实惠的除湿除潮~~喜欢我就好,不需要膜拜~~

  >>>除湿包、吸湿盒:适合封闭的小空间

  两者原理相似,使用范围广泛,除湿包比较适合放置于空间较小的位置,比如衣柜、鞋柜等密闭的空间,或者是家居里的皮具、纸质收藏品、相机、钢琴、电脑等。

  吸湿盒除了用于衣柜、鞋柜的吸湿,还适合放在客厅的沙发和墙角间、卧室的床下和厨房的橱柜下面。

  >>>石灰:除湿“黑马”防潮还可驱虫

  据化学专家介绍,阴雨天在家里的各个角落放点生石灰的确可以防潮,一般1公斤生石灰大约能吸附空气中大约0.3公斤的水分,在墙角或木质家具周围放置一些石灰块,不但可以防潮还可以驱虫。

  不过,由于石灰块受潮后会变软,所以石灰块应该及时更换

  >>>竹炭、活性炭:除湿效果不明显

  用小布袋装适量竹炭,扎成一小袋放置于室内的各个角落,是小伙伴经常DIY的一个小物件。

  据物理研究人员介绍,活性炭经过特殊加工可以用于除湿,但一般没经过特殊处理的活性炭,只能是吸附一定量的水汽。目前市面上卖的普通活性炭通常除湿效果并不明显。

  >>>洗衣粉除湿盒、苏打粉除湿盒:实惠又不浪费

  用一个盒子装上一些洗衣粉,如果想多吸点水汽可以用大点的盒子。用塑料膜封好盒子,然后在上面戳几个小洞。

      将制作好的除湿盒放在湿气比较重的角落,如门窗附近、卫生间、厨房等角落处,等洗衣粉吸饱水分结块后,还可以拿去洗衣服,一点也不浪费。

  除了洗衣粉,厨房里的苏打粉也可以吸收湿气,制作的原理和洗衣粉除湿盒一样,苏打粉结块后也可以用来当清洁剂。

  >>>干抹布、旧报纸:可以随手拿来除湿也好用

  一般书柜很少受潮,因为里边有书籍,纸张有一定的吸附湿气的能力。同理,在需要除湿的房间放置一些旧报纸,也会有除湿的作用。不过受潮的报纸得定期更换,否则报纸里湿度过大会产生霉菌。

  当然,在多雨潮湿的季节,用干抹布擦拭地板和家具,这种简单原始的除湿方法也可以发挥大作用。

  >>> 空调:室温低于18℃难除湿

  在气候比较干燥的北方地区可能不太会用到空调的除湿功能。而在南方,用空调来调节室内空气湿度虽然比较慢,一般需要两三个小时,但效果还是可以的。

  只是空调除湿是有条件的。一般普通空调制冷的最低温度为18℃,也就是说,如果室内温度在18℃以下,空调的除湿功能是不会启动的

  >>>除湿机:关窗除湿效果更好

  家用除湿机一般用于卧室、书房、客厅、车库或地下室,客厅聚集的人数相对较多,因此空气湿度在65%为宜;而卧室为了保持床铺及被褥干爽,且让人在休息时口鼻不会产生不适,一般空气湿度维持在60%左右;为了防止书籍、文件或电脑等电子产品受潮,书房的湿度适合在50%左右。

  此外,室内窗户是否关闭,对于除湿机的工作效果影响不小,一般2P左右的除湿机工作大约1个小时,就能让一间15平米左右的房间比较干爽。

  >>>咖啡渣除湿包

  爱喝咖啡的朋友,不妨让咖啡渣变废为宝

      把咖啡渣放进纱布袋、丝袜或棉袜中,就是方便好用的小型除湿包。把咖啡渣除湿包放置到皮鞋、鞋柜、冰箱和厕所里,不仅可以除湿,还可以除臭去味的哦。

  >>>点蜡烛

  阴雨天是不是感觉卧室里润润的,床铺不干爽?点根蜡烛吧。点蜡烛可以让水汽没办法凝结,从而让室内湿度减低。如果家里已经出现霉味,不妨选用含天然植物香熏精油的蜡烛

[1]  [2]  下一页  尾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