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地域藩篱,立足长效机制 浦阳江全流域携手清淤疏浚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2016-04-12 05:23:1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04月12日讯(浙江日报记者江帆)2013年,全省“五水共治”工作从治理浦阳江出发。一条浦阳江,3年时间的蝶变浓缩出了浙江绿色发展的壮志雄心。今年以来,我省全面铺开清淤疏浚工程,浦阳江从南向北流经的浦江、诸暨、萧山三地携手并进,迈入了打破地域藩篱携手治淤的新征程。

  河道淤泥堆积,影响防洪、排涝、灌溉、通航等功能的正常发挥。清淤疏浚,是让水系每条“毛细血管”保持畅通的关键。

  整治之前的浦阳江,污水长期直排河道,致使河道底泥中沉淀了大量污染物。遇到高温干旱天气,极易出现污染反弹。经过水环境综合整治之后,如何让变清的水永葆青春活力?清淤疏浚,势在必行。

  上游不清,下游便无从着手,处在源头的浦江带头清淤。早在2013年,浦江就开展浦阳江水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了以浦阳江、金狮湖、通济湖为重点的清淤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清理淤泥110.7万立方米。

  今年,浦江并没有停止清淤的步伐,还将投入清淤资金4亿元,全面铺开河湖库塘清淤工作,计划清理淤泥共计300万立方米。而浦阳江,依旧是浦江这场清淤之战的主战场。今年浦江将重点对浦阳江拦水坝、围堰等地段进行生态清淤,坚持泥、砂、垃圾三分离,确保河道生态不受破坏,并同步加大浦阳江支流和周边区域的清淤力度。

  处在中游位置的诸暨,在浦阳江流域扮演着“承上启下”的角色。今年截至4月6日的统计汇总,诸暨已完成清淤108万立方米,其中干支渠清淤进度已达85%,27个镇街59条干支渠清淤已开工47条,其中完工35条。

  “今年诸暨治水的重点,是在浦阳江流域‘一干五支’范围内实施各项清淤疏浚工程。”诸暨市水利水电局副局长蒋大钢介绍,清淤之后,河道不仅拓宽,其行洪排涝的能力也会相应增强,原来河道沉积下来的淤泥消解之后,水质环境也明显改善。“还能打通断头河,促进水体流动,为农业灌溉蓄水提供便利。”蒋大钢说。以浦阳江流域为引领,诸暨因清淤而释放出的生态红利已经显现。

  浦阳江最下游的萧山,清淤压力更大。今年,萧山列出并细化了2016年至2020年的清淤计划责任书,将清淤作为一项长效机制,纳入常规管理。记者从萧山市治水办了解到,萧山全区河道清污(淤)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农村河道由农水部门牵头,属地各镇、街(场、平台)负责实施;城市河道由住建部门牵头,城市河道管理处负责实施,各自分工,提高效率。同时,把清淤作为河道长效管护和保洁的重要内容,建立河网日常淤积检测和轮疏工作机制,确保实现“有淤常疏、清水长流”。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