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企业百强新榜发布 新入围企业都来自制造业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范晨/文 吴倬墨/制图2016-04-12 07:47:00
核心提示:2015温州市百强企业的净利润总和达到了123.59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4.04%。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2015温州市百强企业排序昨天出炉,我市60家制造业企业,29家服务业企业,11家建筑业企业入围。在这份榜单上,森马集团、正泰集团和华峰集团分列前三位,振兴实体经济“组合拳”传来好消息,8家新入围企业均来自制造业。

  据悉,2015温州企业“百强榜”的产生,是温州市企业联合会、温州市企业家协会、温州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按照以往惯例,针对我市具有法人资格的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的企业,通过自主申报、县(市、区)三会推荐、部门审核,以2014年度企业的温州地区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为依据,同时围绕反映企业经营规模和经营成果的主要经济指标(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研发费用、员工总数等),多层面对2015温州百强企业进行分析比对的结果。

  传统产业依然引领温州百强

  2015温州市百强企业的净利润总和达到了123.59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4.04%。其中百强企业平均收入利润率为6.11%,比上年增加了0.45个百分点,平均资产利润率为3.19%,比上年增加了0.14个百分点,均呈现止跌回升的态势。

  对比今年与去年的榜单,不难发现,“2014温州市百强企业”排序中有92家企业再次荣登今年百强排行榜。而从前十强名次来看,森马集团、正泰集团和华峰集团分列前三位,在2014排序的前十强企业中有9家企业,今年仍在前十强。

  从地区分布看,百强企业中有市直属企业4家、鹿城区27家、龙湾区16家、瑞安市15家、乐清市10家、瓯海区8家、经济技术开发区7家、平阳5家、永嘉4家、苍南2家、洞头2家。

  从行业划分看,在百强排序的制造业企业中,电器制造业、服装制造业、鞋革制造业、化工和汽摩配5个主要行业的38家企业销售收入达986.5306亿元,占制造业百强销售额的78%,但数量仅占百强制造业企业数的63.3%。

  8家新入围企业来自制造业

  2015年百强企业共计实现销售额(营业收入)2023.1288亿元,其中入围的60家制造业企业,数量占温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4266家的1.41%,但实现销售额(营业收入)1264.7246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4740.11亿元的26.68%,比去年增加了1.18个百分点,充分显示百强企业的规模和力量。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温州市百强有8家新入围企业——温州中石油燃料沥青有限责任公司、环宇集团有限公司、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日邦聚氨酯(瑞安)有限公司、温州中港混凝土有限公司、浙江环球滤清器有限公司、浙江天瑞药业有限公司、浙江雅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全部来自制造业家族,其中汽摩配3家、石化、电器、化工、建材、制药各1家。不仅如此,百强中60家制造业企业在销售总额、利润总额、资产总额等关键指标上均比去年增长了15%、17.31%和10.19%,可谓形成强势回归的势头。

  而这背后与2011年温州遭遇民间借贷风波以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有关。不仅如此,也充分说明了温州百强企业中的制造业企业在应对危机、转型升级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5家企业每年研发投入超1亿

  记者获悉,2015年百强企业中,有69家申报了研发投入数据,这一数据与去年持平,其研发费用总投入33.15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了4.48%,平均占销售总额的2.1%。这69家企业一共拥有4943件专利,比上年增长了17.94%,其中发明专利614件,比上年增长了15.85%。

  在科研上下功夫成了这些百强企业的“制胜法宝”。数据显示,入围前10位的企业其研发费用占百强研发费用总额的54.51%,平均占销售总额达到了3.38%,总共拥有1886件专利和315件发明专利,分别占百强总数的38.15%和51.3%。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10.4亿元的研发投入继续位居首位。除正泰外,研发投入1亿元以上的企业有4家,比上年翻番;1000万元-1亿元的企业有47家,比上年增加了2家。由此可见,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企业已经意识到科技创新为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所带来的益处,并不惜为此投入重金。

  百强企业能给社会带来什么?

  大企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是一个地方中小企业发展和经营的标杆。温州要实现“建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的目标,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有赖于企业,特别是百强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那一家百强企业到底给社会或者是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什么好处呢?其中一项就是纳税。2015温州市百强企业的纳税总额达到96.29亿元,比上年增长4.69%,为保证我市财政收入作出重要贡献。而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森马集团有限公司作为2015温州市百强排序的领先企业,纳税总额双双超过10亿元。

  除此以外,百强企业在解决、提供大量就业方面,也为社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2015温州市百强企业用工人数达25.68万人,比上年增加了0.6万人,增长了2.34%。其中用工人数在1000人-5000人的企业35家,用工人数在5000人-10000人的企业7家,10000人以上的企业7家。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