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1956!老渔业机械厂变身9个足球场大的创业园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张晨2016-04-12 07:47:00
核心提示:那么相比其他几家已经成熟的文创园区,它有哪些自己的特点呢?昨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查看评论

  编者按:改造升级城中村,启动市区工业企业搬迁,优化中心城区空间结构、产业结构、城市环境……温州正在加快城市转型发展步伐,大力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孕育建设一批高档次城市亮点区块。这带来的是文创、科技、体育和养老等服务产业的欣欣发展,出现了一批现代化城市的新地标,展现温州城市面貌脱胎换骨的变化。为此,推出《温州城市有机更新》系列报道,试图借由文字和图像记录行进中的温州华丽蝶变,与读者一起去触摸温州这座城市正在发生着的“更新”,一起去感受温州蜕变瞬间留下的一帧帧美丽倩影,一起去探究城市经济转型发展之路。

  温州网讯 如果你问别人听说过“花园1956”吗,对方可能觉得这名字很陌生,但如果你跟老一辈说起“渔业机械厂”,跟年轻人说起“花园大酒店”,那都是再熟悉不过的地方了。“老地方”如今华丽转身,蜕变成为花园1956文化创意园项目,作为我市目前面积最大的文创园区(相当于9个标准足球场大),现在正在重新规划建设并进行招商。据悉,该园区里面还保留着一些渔械厂时期的老厂房,正在进行全面修整,届时也将在园区里呈现温州渔业发展变迁的味道。“花园1956”的诞生,为我市的时尚版图扩张又注入了新的力量。那么相比其他几家已经成熟的文创园区,它有哪些自己的特点呢?昨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六十年的沉淀花园有了新故事

  前往“花园1956”,从黎明西路上拐进去,一不小心就会错过入口。1956年,渔业机械厂作为温州第一批国营企业在这里开建厂区,从事海洋渔业捕捞甲板机械设备制造。经过了六十年的岁月变迁,渔械厂也逐渐完成了它的工业使命。在上个世纪末,为了创收,渔械厂还将部分厂房租给了曾经的花园大酒店,至今还能看到门口高挂着“花园大酒店”这五个字。

  “温州渔业机械公司已经停产八九年了,厂房一直空闲着。根据鹿城区退二进三的安排,也为了盘活国有存量资产,渔械厂地块改造项目被确定为文创园区建设。”负责“花园1956”项目的中国水产温州渔业机械公司副总经理金东健告诉记者,去年花园大酒店的租约也正式到期了,等它退出来,他们就彻底开始里面的系列改建。而之所以项目名称中有1956,就是为了纪念渔业机械厂的这份古老记忆。

  据金东健介绍,“花园1956”文化创意园占地103亩,是浙南地区占地面积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预估项目总投资达5亿元,改造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主要打造一个高端、时尚的文化产业聚集区和文化商业的核心消费区。

  老厂房新外貌主打绿色复古

  “温州渔业机械厂在1956年揭牌,如今早就不生产了,但部分仓库和厂房仍按原样保留了下来,园区内的植被也没有清理过,墙上都是绿色的爬墙虎,和老房一样,年龄在半个世纪以上了。香樟树、广玉兰、桂花树……一年四季都有绿意、闻花香。”金东健说,作为渔械厂的老员工,在园区改造上,他选择保留“老朋友”最初也是最原生态的一面。如果遇到大树挡了施工进程,就挪一挪,不会毁掉任何一棵浓荫蔽日的大树,更不会赶走原本就生活在园内的松鼠、鸟、狗等小动物。

  据了解,对于花园1956的开发、改造,不会大刀阔斧、一蹴而就,而是采取温和、循序渐进的方式,着重于修复,完成人和物、原生态和现代化的磨合。特别是在修复老房的过程中,他们邀请动植物学家们从添加植被、景观到设计小动物生活的巢穴,为园区环境优化提供谨慎方案。

  园区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在不改变基本格局和主体设施的前提下,对旧厂房的外观和内部空间,运用大量的工业元素进行重新设计包装,尽最大努力保留厂房的“原汁原味”。“长达半个世纪的绿植、复古厂房,独立庭院,这些都是现代城市里的稀缺元素,而这些都将在花园1956里与市民见面。”金东健说道。

  此外,记者在园区内还看见一些渔械厂遗留的物品。比如粗壮的渔木桩,渔船上用的零件,金东建表示这些物品都在诉说着温州渔业的历史,都要进行妥善保管,届时要作为一个史迹向市民展出。

  基建5月完工预计9月开门迎客

  闹中取静的环境吸引了诸多新兴业态、创新产业等新鲜血液的注入,在未来,这里将打造成集影院、创客空间、创意设计、婚庆策划、展示展览、文化娱乐、艺术培训等为一体的花园式创意体验休闲园区,拥有包括设计摄影、影院、酒店、创意零售、餐饮配套、大学生创业项目等业态。

  目前已经确定入驻的商家有四季·花园国际宴会中心、精品酒店、巨幕电影院、婚庆策划公司等,共有15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其中巨幕电影院总面积超7000平方米,拥有全省最大巨幕观影厅。四季·花园国际宴会中心总面积达20000平方米,最多可容纳450桌,还可以举行户外婚宴。

  据了解,目前园区内正在进行基础设施改建,预计5月份完成。一切顺利的话,今年9月将以全新的姿态和市民见面。届时,园区将会在黎明东路、航标路、惠民路三面开口,方便市民进出。

  “园区的打造既符合潮流时尚也不会失去它的历史痕迹和意义,而大型婚庆主题的设计更为1956添上了几分喜庆。特别要说明的是,来这里也不用担心停车,我们设计了1000多个停车位,希望将这里打造成集美食、电影等吃喝玩乐享受为一体的森林公园。”金东健说道。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