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春天来一次寻茶之旅 温州的这些茶园不可错过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6-04-12 09:29:46
核心提示:如果想在市区周边来一次寻茶之旅,不妨来大罗山吧。
查看评论
弥漫的大雾让八亩后村茶园迷宫更添神秘。 陈翔 摄
游客在能仁茶社采茶。

  雁荡山能仁茶社

  据市特产站的数据显示,在温州八大早茶品种中,以雁荡毛峰的单价和均价为最高,最高能达到每公斤1万元-1.4万元,而顶级的“能仁”牌雁荡毛峰更是贵如黄金。

  雁荡山能仁村茶叶合作社地处雁荡山能仁村内,“能仁”牌雁荡毛峰雅称“露芽”,俗称雁山茶,属半烘青绿茶。茶社负责人林义春透露,最好的“能仁”茶出自能仁村的西岭、大龙湫背,在传统工艺基础上加以技术改进,制作出来的茶叶不仅泡出来色清、叶绿、形美,而且香味特别,远销海内外。

  能仁村历史悠久,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近年来,民宿客栈建设加快,茶社周边已经形成集餐饮、住宿、游乐、耕读文化和乡村情调为一体的多功能休闲区。

  线路:甬台温高速雁荡出口下高速,继续前行在响岭头三岔路口左转直奔大龙湫景区,过隧道第一座小桥左转到能仁寺停车场,再从能仁寺右边沿山间小路上去,约5分钟,就到达能仁茶社。

  大罗山茶场

  如果想在市区周边来一次寻茶之旅,不妨来大罗山吧。

  大罗山黄叶早是温州市名茶,比一般品种提早20多天上市。

  处于大罗山之巅的罗山村,产茶历史悠久,土壤似乎都孕育着茶叶的芬芳,著名的“黄叶早”茶就出自这里。其茶叶因叶色黄绿,发芽特早而得名,与永嘉乌牛早、平阳早香茶、瑞安清明早等齐名,是温州四大早茶品种之一。

  瓯海黄叶早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学松是土生土长的茶山人,他的茶园就在罗山村内。目前每年茶叶总产量3吨左右,产值100多万元,收入可观。据他介绍,黄叶早的氨基酸和茶多酚比例比其他茶叶高一些,喝下去口感比较好,对人体的降血压、去脂减肥有好处。

  茶园在大罗山巅,盘山公路通往山下。市民朋友们可以去寺庙、采摘园、民宿、农家乐寻一份清净。

  线路:市区出发,进入温瑞大道,直行后左转到南大线,沿南大线到大罗山风景区,绕着盘山公路往上行驶约8公里,即可到达大罗村茶园。

  九龙山茶园

  人杰地灵孕甘露,好山好水出香茗。刘基故里文成县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县,自然条件非常适合茶树生长。

  文成种茶、制茶历史悠久,在制作工艺上传承贡茶八步制法。刘基贡茶,外形扁平光滑,色泽嫩绿,香气清高持久,滋味鲜嫩爽口,汤色清澈明亮,叶底嫩绿匀齐。千百年来,文成人品茶之盛远近闻名,刘基故里茶文化亦源远流长。

  文成县九龙山生态茶园海拔500多米,总面积1282亩,其始建于1995年,至今已有20多年历史。园区根据空间关系和地形及茶树品种的分隔,可划分为6个小的景区。采用生产与旅游观光有机结合的经营方式。

  九龙山茶园位于文成县东北方的田东村,该村茶园种植面积达到1700多亩,是个名副其实的“茶园村”。近年来,村内相继建设茶舍、茶博物馆、品茶室、茶园、民宿等,自然与人文融合,集观茶、采茶、制茶、品茶为一体。

  线路:市区出发从温州南上高速,进入环岛,上瑞高线,进入S330省道,再转旧S330省道进入一花线,再转新建路,行驶3公里左右到达田东村。

  雅阳镇茶叶基地

  雅阳镇是泰顺名茶基地和产茶重镇,葱茏的山林,清澈的溪水,为三杯香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泰顺产茶历史悠久,茶叶品质优异,以独特的馥郁香气和甘醇滋味见长,早在明清时期,就远销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等地区,载入清代《中国名茶志》。上世纪50年代,原苏联茶叶专家对泰顺绿茶有“芽叶肥壮、白毫显露、清汤绿叶、香高味醇”的佳评。众多茶叶专家评价其“清汤绿叶,香高味醇,反复冲泡,三杯犹存余香”,泰顺三杯香因此扬名海内外。

  雅阳旅游资源丰富,游客在茶叶基地体验采茶乐趣后,顺道前往玉龙山氡泉度假村,品茶餐大宴后泡温泉。

  线路:市区出发,自驾从温州南上高速,至分水关转新58省道(车程约2小时)到达雅阳镇。

  五凤香茗园

  五凤乡位于苍南、福鼎、泰顺三县交界山区地带,四面环山,云雾缭绕,海拔300-600米之间,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十分适应茶树生长。

  3月22日,第十一届温州(苍南)开茶节在桥墩镇五凤乡拉开帷幕,作为温州最早的开茶节,苍南开茶节每年如期而至,十一年来,见证了苍南茶文化、茶经济、茶品牌的崛起。

  近年来,五凤乡全力提升茶叶质量,3年时间内改造茶园3000多亩,培植名优茶种,并创立自主品牌“五凤香茗”,建起这座五凤香茗园迎客。五凤茶叶以色翠、香高、味醇、锋苗紧结而闻名于浙闽一带。如今,五凤乡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达1万多亩,年产茶叶700余吨,产值达5500多万元。当地把“五凤香茗”作为统一区域品牌,经过几年推广,除本地市场外,还远销到北京、苏州等地。

  五凤香茗园集观茶海、品香茗、农家乐、风情游为一体,是我市新上榜的国家3A级景区,荣获2015“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称号。此外,五凤香茗园与国家森林公园玉苍山、玉龙湖景区相距仅14公里,与渔潦大沙滩仅45公里,可连起“游滨海玉苍,品五凤香茗”这条苍南旅游黄金线。

  线路:市区出发从温州南上高速,观美出口下,进入S232省道,右转进入X528县道,行驶6.3公里进入马分线,行驶3公里左右到达五凤香茗园。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