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公安机关去年查处52个造谣网民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2016-04-13 10:23:07

  昨天上午,网上“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专题宣传暨打击网络谣言媒体通报会召开,会上佛山公安机关通报了去年以来在打击网络谣言方面的情况。

  据通报,2015年,佛山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恶意编造发布谣言信息网民52人,其中刑拘5人、行政拘留15人,罚款、教育训诫32人。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打击网络谣言20起,其中刑事拘留2人,行政拘留6人,罚款、教育训诫12人。

  与此同时,市网信办联合市公安局网安部门还发布了网上“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专题宣传的工作方案,邀请佛山网络专家、网络大V和媒体广泛参与,通过全面梳理通报佛山近期重点打击的虚假网络谣言事件,提醒广大网友不要凭空制造网络谣言。值得一提的是,市网络文化协会昨日起向全市网友发出《七条底线全体网民应该共守》倡议书,并在本地九大论坛置顶悬挂。

  去年因网络造谣行拘15人

  市公安局网安部门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恶意编造发布谣言信息网民52人,其中刑拘5人、行政拘留15人,罚款、教育训诫32人。

  其中,去年12月14日,一网民在QQ群散布“买火炮筒炸××(注:某全国知名建筑)”等言论。接群众举报后,顺德区公安局迅速查明,这名网民樊某因个人网上投(集)资失利在QQ群发泄不满。樊某因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三日。

  另外,去年6月28日,一网民在三水网论坛上发表题为《亲眼目睹商业城天桥底抢小孩》的帖,此后被微信微博大量转发。三水西南派出所迅速查明系该网民道听途说后添油加醋虚构“偷小孩抢小孩”事件。这名网民陈某被抓获并行政拘留五日。陈某称,其一时贪玩就在网上发布西南街道有人抢小孩的虚假信息。

  今年以来打击网络谣言20起

  今年网络谣言也不少。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打击网络谣言20起,其中刑事拘留2人,行政拘留6人,罚款、教育训诫12人。

  上月17日,一则“顺德一女性感染SB250病毒死亡”的消息在微博和微信疯传。经查明,散布谣言嫌疑人系邓某芬,3月19日将其抓获,对其行政拘留5日。

  而在上月31日,顺德区乐从镇佛山某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微信公众账号发布题为“突发!!佛山一环广佛新干线与海八路间疑似有车自燃!各位司机注意安全!”的信息。该信息发布后,迅速在微信朋友圈疯狂被转发.针对这一流传信息,佛山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迅速展开核查,确认全市范围内当天并未发生大货车自燃事故。随后,嫌疑人罗某接受调查。经审查,罗某交代了在没有核实清楚的情况下,私自利用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发布虚假信息,目前,罗某因涉嫌在网上发布虚假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查办多名造谣者后发现,他们很多一开始都没意识到已经触犯法规。

  该负责人提醒网民,切勿随意散布传播未经证实、可能造成群众恐慌的消息,主动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