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构建新媒体平台责任链

来源:长江日报作者:2016-04-13 10:24:50

  近日,一篇北大博士“破破的桥”写的、题为《北大博士:退朋友圈保智商》的文章“刷屏”微信朋友圈。在“鸡汤文”“标题党”和微商广告等“占领”朋友圈的今天,一些网友调侃“看朋友圈要交智商税”。专家表示,公众应提高媒介素养,达成朋友圈“共识”,实在不喜欢也可关闭该功能。(4月12日新华社)

  有网友说,“微信朋友圈无非几种:炫富,晒美,炫旅游;微店,鸡汤,求投票”。有网友说,对“全世界震惊了”“是中国人就转”“马云哲学语录”“不要再吃这些了”已经无力吐槽……网友们对朋友圈这样的直观感受,是现实中很多人的共同心声:看朋友圈确实是双向检验智商。

  在微信及其朋友圈成为很多人共同平台、社交工具的现在,微信世界的海量传播信息,虽然没有公共传播机构的调查、求证基础,但在事实上已被当做“准信”而采纳。即便在朋友圈文章里,最具迷惑性的是“真假参半”“旧闻新说”,但一传十十传百,不想信的还是都信了。

  在这个意义上,新媒体平台,必须开始构建责任链条。平台是第三方,也是微信传播的“基础设施”,不是简单的中介。根据此前的数据,微信每天收到用户发起的谣言举报就有3万次,谣言样本库积累的种子量达到30万个,日均谣言拦截量达到210万次。但正像我们看到的,一方面,造谣者编造的谣言总是善于伪装、变化多端,公众的认知度和鉴别力,往往跟不上谣言“变种”的速度。另一方面,微信、微博等平台对谣言的日常监管与管理,并不总能做到及时跟进、问题穷尽。

  诸如“某外资机构做空A股市场”“计划生育奖助扶持资金”这样的谣言,因为事关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和社会关切,这些谣言往往会被疯狂转发和传播,甚至可能会引发社会焦虑、恐慌心理,并在一定程度上传导作用于社会行为。新媒体时代,各种网络平台的责任底座要越来越扎实,不断提升。及时、迅捷、有力的辟谣,让真相跑得过谣言,是社会管理者必须尽到的责任。而辟谣的快慢、诚意、智慧与质量等,往往决定着是“狙击谣言”还是“愈辟愈谣”。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