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098

又到过敏高发季!小窍门帮你远离皮肤过敏烦恼

来源:温州网作者:诸葛之伊2016-04-13 16:28:00

  春天又到了,一切又是春暖花开的景象,到处万物复苏,好不欣喜。可是在这样的一个时刻,也是会有很多不好的事情发生,比如……“为什么我的脸上又红又痒还长痘痘了?!

  要知道,春风带来的粉尘、新鲜的水果、浓郁的花香、小动物身上掉下的毛等等都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在此,生活君收集了一些换季皮肤过敏的防治小窍门,大家一起来了解学学相关知识吧!

  >>为什么换季时皮肤会过敏?

  换季性的皮肤过敏是指每年气候转换、温差悬殊大或温热潮湿的时候产生的过敏。

  由于种种环境因素,空气中散布的细菌和花粉等容易导致过敏的物质便会释放出几乎遍布人体所有组织的化合物。

  使人们出现全身皮肤奇痒、起疹块和鳞屑、脱皮、面部红白不一等过敏症状,那痒痒的程度简直丧心病狂,挠到想撞墙。

  过敏主要起因是由于过敏患者抵抗力差,皮肤免疫力低下,身体产生了过多的一种特殊抗体,它可以和环境中的过敏原起反应,刺激身体释放某些过量的化学物质,从而产生上面提到的各种症状。

  所以,抵抗力低下+肌肤皮脂膜受损是过敏的根源所在!

  >>花上一秒钟自检一下,你过敏了吗?

  对照以下的特征自我诊断一下,如果你有2条以上的症状,除了要及时清洗皮肤外,最好是到医院处理一下:

  皮肤瘙痒,总想挠几下;

  某些部位出现红斑或者大片潮红,皮肤出现灼热甚至疼痛;

  局部明显肿胀,皮肤上长出小疙瘩,但又不像粉刺;

  出现一串串的小水泡,局部皮肤溃烂。

  >>如果你没有以上症状,也请不要轻易放松警惕,试着尝试一下以下10招,让过敏真正远离你。

  1.生活要有规律,保持均衡的饮食及充足的睡眠

  2.保持皮肤清洁,经常用冷水洗脸,以增强肌肤抵抗力

  3.要保证皮肤吸收充足的水分,避免炎热引起的皮肤干燥。

  4.避免过度的日晒,使用敏感肌肤专用的防晒品,否则会引起皮肤受到灼伤,出现红斑、发黑、脱皮等过敏现象。

  5.选用敏感系列护肤品,如:敏感面霜、细胞乳液霜等等,以镇静肌肤。

  6.使用同一牌子化妆品,选择不含浓烈香味、不含酒精等刺激性的化妆品。

  7.选用特效的敏感精华素,使皮肤增加纤维组织,使薄弱的皮肤得以改善。

  8.经常洗头,养成每天洗头的习惯,可防止敏感物质如灰尘、花粉等附着在头发上,进而引发皮肤过敏。

  9.尽量不化浓妆,在皮肤过敏后,立即停止使用任何化妆品,对皮肤进行观察和保养护。

  10.多摄取维生素A、C及E等,这些都是对皮肤有益的,对健康皮肤如此,对敏感皮肤更为重要。

  >>在饮食上,你可以多吃这些食物来抵抗过敏

  每天喝一勺蜂蜜就可以远离伤风、气喘、瘙痒、咳嗽等季节性过敏症状。

  蜂蜜能够预防过敏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其中含有微量的蜂毒。蜂毒是蜜蜂体内的一种有毒液体,但在临床上被用于支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治疗。二是蜂蜜里面含有一定的花粉粒,经常喝会对花粉过敏产生一定的抵抗能力。

  经常食用金针菇有利于排除重金属离子和代谢产生的毒素和废物,能有效地增强机体活力。

  金针菇菌柄中含有一种蛋白,可以抑制哮喘、鼻炎、湿疹等过敏病症,没有患病的人也可以通过吃金针菇来加强免疫系统。

  红枣中含有大量抗过敏物质——环磷酸腺苷,可阻止过敏反应的发生。凡有过敏症状的患者,可以经常服用红枣。

  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能有效预防花粉过敏症、过敏性皮炎等过敏反应。

  >>如果还是不幸中招,该怎么办?

  首先要尽量寻找过敏原,在第一时间内不再进食或接触此类食品或物品,常见的过敏原有以下几种:

  食物:鱼、虾、蟹、海鲜、牛羊肉和花生坚果类等

  吸入物:花粉、螨虫、灰尘、微生物等

  天气环境类:日光、炎热及干燥等易引起皮肤刺激的天气状况

  化学制品类:塑料、橡胶、染料、油漆等化学制品及护肤品、化妆品和香皂等洗涤用品

  停用所有化妆品

  这样,可以让皮肤有缓冲的时间,如果平时就使用低敏性护肤品,便可继续使用;如果是初次或偶尔发生敏感现象,而平日又不使用低敏感性保养品,那麽就要选择具有消炎、镇静作用的皮肤专用保养品,在用清水洗脸之后使用。如果有持续发红的现象,就要去医院进行脱敏治疗。

  不得擅自用药

  未经皮肤科医生诊断,不要自行到药店购买副肾皮质荷尔蒙软膏使用,这是伤害皮肤的做法。因为它对抑制炎症虽然有效,但长时间使用会产生副作用而危害到健康。很多人皮肤过敏之后,愿意给自己开个药方,自己直接抹药膏,可能暂时效果明显,时间长了,会让皮肤产生依赖性,一旦停药,过敏反应复发机率高。所以,不要怕麻烦,最好到医院就诊。

  用凉毛巾冷敷

  当皮肤出现过敏以后,我们应该在第一时间用凉毛巾对皮肤进行冷敷,因为皮肤出现过敏以后,会在皮肤上出现一些红斑,会重现肿胀,有这种烧灼的感觉,这个时候,我们对皮肤进行冷敷,可以收缩扩张的毛细血管,可以减少炎症的反应,可以减少这种渗出,这个时候冷敷之后,我们再去医院进行治疗,这样子可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切记,当皮肤出现过敏症状时,应该把湿毛巾对患处进行冷敷,只有这样做才能起到收缩血管,镇定皮肤,减轻炎症的作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