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证即将到期怎么办?对不起,目前无解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作者:2016-04-15 06:15: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04月15日讯(钱江晚报记者江嘉宜)温州市民王先生,花65万购买了一套二手房,房产证办出后,才发现土地证已经过期。当地国土部门称,因想要办出新的土地证,只能再付约30万元,重新购买土地使用权。

  王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根据当地国土部门初步摸排,仅温州市区就有约600宗房产,土地证将在2017年12月31日过期。近年来,已经有多名业主咨询土地证续期问题。

  那么,这些即将到期的土地证,又该如何续期?再缴纳一笔巨款,就能换回新的土地证吗?

  钱江晚报记者昨天采访了相关部门,很遗憾,这些问题依然无解。

  32岁的李先生在温州市区工作,为了方便孩子上学,他在鹿城区人民路买了一套学区房。

  去年6月25日,李先生和卖家陈老伯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李先生支付了首付款32万元(总房款的1/3),余款打算办理按揭。

  该房产的土地证,是今年4月25日过期。

  土地证还有10个月到期

  银行拒绝办理按揭

  因为土地证尚在有效期内,李先生很顺利地办理了房产证、土地证过户手续。但他没有想到,在办理按揭时,遭到了银行的拒绝。

  银行的理由是:土地证还有不到一年失效,存在后续风险。

  李先生和卖家陈老伯经过协商,双方都同意,办理土地证续期,之后重新申请按揭。

  从去年6月到8月,他们为土地证续期奔走了两个多月,多次咨询鹿城区行政审批中心、市国土资源局鹿城区分局、市土地交易中心、市国土资源局,却被一次次告知:“这个事情国家没政策,我们目前办不了。”

  交易通过诉讼撤销后

  原卖家依然无法续期

  无奈之下,去年8月12日,李先生将卖家陈老伯告上法庭,以房屋存在重大瑕疵为由,要求撤回《房屋买卖合同》。

  经过法院调解,双方解除购房合同,撤销房产交易(本报4月13日的报道中,律师的建议也是通过诉讼取消交易)。

  去年9月15日,这套房子的房主,重新变成了陈老伯。

  陈老伯今年已经75岁了,这套房子在8楼,没有电梯,他急切地想给房子办理土地证续期,这样就能顺利出售,换一套楼层低的房子养老。

  从去年10月开始,他继续到相关部门奔走,得到的答案是:等土地证到期后,重新购买土地使用权。

  这笔费用,初步估算要20多万元,陈老伯无法接受,“从去年跑到现在,续期没有一点进展,难道就眼睁睁看着它过期?”

  ●结论

  通过王先生和李先生的两起案例,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如果土地证即将到期,很可能无法办理按揭。只有付全款,才能顺利完成交易;

  如果土地证已经过期,即使付全款,也无法完成交易,必须花巨款,重新购买该房产的土地使用权。

  问题上报了,但没有结果

  温州已在着手研究普惠政策

  温州市国土局鹿城分局审批科副科长陈炽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近年来,已经有多名业主咨询土地证续期问题。2014年左右,温州市国土局将这一情况,上报给了浙江省国土资源厅,但被告知,目前没有明确的法规细则。因此,续期问题只能暂时搁置下来。

  “虽然《物权法》有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但是到目前为止,各级政府对于续期问题都没有明确的细则,对于基层工作人员来说,只能依照现有的土地出让政策办理续期。”陈炽说。

  按照规定,重新购买土地使用权,是以当下评估价为基础的。陈炽说,高额的土地出让金让市民接受不了,因此至今还没有一起成功续期的案例,“(重新购买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确实太高了,我自己也觉得太高。”

  温州市国土局建设用地管理处处长张少清也表示,国家在法律层面没有细则、续期标准也不明确,导致基层国土部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无法可依,给市民带来了许多不便。

  “温州市国土局已经着手研究相关的普惠性政策,借鉴青岛、深圳的相关做法,在法律框架范围内完成了政策建议初稿,近期组织专业人员讨论后,将报上级政府研究决定,以妥善化解这类问题。”张少清说。

  ●深圳:“地价三五折”续期

  2004年,深圳出台《深圳到期房产续期若干规定》,规定土地使用权在届满或即将届满的一年内,可以到房管局申请续期,按照当年基准地价的35%缴纳土地出让金。

  ●青岛:土地证到期可正常交易

  2009年,青岛出现“全国第一例”土地使用年限到期的住宅——阿里山小区。在没有国家相关细则的情况下,当地相关部门表示,“撞限房”可住可卖,并不影响上市交易。

  ●济南:“一证上市”,交易无须土地证

  山东济南目前的政策是“一证上市”,即只用房产证就能够完成房产的交易、抵押、贷款等,而在不动产登记中,没有土地证也能登记。

  杭州二手房买卖

  还未遇到此类尴尬

  温州出现的土地证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杭州是否存在类似的情况呢?

  “杭州楼市整体还是比较规范的。”杭州豪世华邦交易中心总监刘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国有划拨土地在转为出让性质时,不同于温州可选择20、30、50、70年不等,杭州都是按70年缴纳土地出让金的。

  例如房改房,在第一次交易过程中,通常会要缴纳土地出让金,土地年限从办出土地证那天起算,又变成了70年。“这种土地出让金,在整个商品房买卖交易过程中,占比很低,一套房也就几千块钱。”刘星说。

  钱江晚报记者咨询了多家杭州房产中介机构,都表示没有遇到类似温州的情况。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