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城市精细化管理系列报道

晴天大坑雨天积水 细数温州市区道路“短板”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4-18 10:14:00
核心提示:近期连续的阴雨天气给市区道路带来不小的考验,市区道路禁不住春雨长时间侵袭,路面出现破损和坑洞
查看评论

  温州网4月18日讯(记者 戴玮)道路坑洼、积水,大量的下陷窨井盖,路面修补如贴“狗屁膏药”……行在温州市区的市民们必定对上述情况再熟悉不过。道路作为城市的门面,种种弊病不仅影响了城市的品位,更影响市民的居住体验。今年初,温州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城市道路建设和综合整治,加快城市转型发展。本期《代表在线》,带大家“参观”一下市区道路的各种弊病。

  现状1:路面坑洼、积水成常态:

  近期连续的阴雨天气给市区道路带来不小的考验,市区道路禁不住春雨长时间侵袭,路面出现破损和坑洞。

瓯江路 蒋文广/摄
锦绣路 蒋文广/摄

  家住垟儿小区的范先生最近就烦透了家门口的这条垟儿路。由于路面坑洼严重加上道路狭窄,行人和车辆无法分流,范先生每走一趟垟儿路,鞋子裤子都要湿透,很是烦恼。

垟儿路

  据黎明西路社区一位负责人回忆,垟儿路在2年前刚修补过一次,目前整条道路又出现了诸多的坑洼,对过往行人造成不便,尤其是下雨天更是“一步一滑”。

府学巷

  类似于这样的背街小巷市区还有很多,垟儿路、府学巷、矮凳桥、飞霞北路等,几乎每条小路都能找到几处破损。而所谓的路面修补,经常是打个类似“狗皮膏药”的沥青补丁。

  现状2:补路与窨井盖上抬不同步:

  4月初,市区环城东路因路面破损进行了一次修补,破损路面被填上了一层厚厚的沥青。坑洼点虽然被沥青填平了,修补范围内的窨井盖却没有及时上抬,与新铺的路面形成了10来公分的高度差。

环城东路

  从华盖山人防隧道到公园路口,这短短300余米道路,这样的“人造大坑”就有5、6个。过往的司机经过时为了躲避大坑,不得不打方向盘。而不幸压过大坑的车辆都会发出“咣当”的闷响。

  补路填平了道路的破损,却因窨井盖没有及时上抬又成了新的坑,着实无语。

  现状3:人行道遇雨水成“雷区”:

  市区人行道上大多铺设彩砖,每到下雨天,这些五颜六色的彩砖就会成为市民口中的“地雷”。

4月16日,市区南站天桥,破损的地砖用水泥或者不同颜色、尺寸的地砖修补。

  由于人行道彩砖的破损,雨水渗入地砖的缝隙中,不小心踩到破损的地方污水就会溅起来,相信不少市民都曾体验过类似的恼人经历。

  走访中,人民路、黎明西路、百里路等市区的主要道路的人行道也都存在这样的情况。

  原因1:“先天”不足,“后天”难补

  温州主城区道路总面积约919万平米,其中17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跨瓯江桥梁、城市快速路等)由温州市市政管理处负责,650万平米由鹿城区公用市政管理处负责维养,其余多为属地街道管理。针对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温州市市政管理处和鹿城区公用市政管理处的几位负责人。

  对于市区部分道路极易破损的情况,鹿城区公用市政管理处道桥科负责人认为,除了温州多雨的气候特点之外(沥青遇水易损坏),还有部分历史原因导致。

  环城东路、黎明西路、马鞍池西路等道路建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的道路建设标准很低,铺路之前没有做好承重的“基层”就直接铺上了矿渣层。该负责人称,这种路面极易破损,而且时间一长道路两侧会逐渐下陷。管理处曾多次计划对这些道路开展彻底翻修,方案已编制完成,却终因交通方面限制无法实施,只得维持目前的不断修补、不断破损的局面。

  而修补时为了应对雨水的影响,施工单位经常会采取临时性的贴面修补法,这种方法修补速度快但质量差,同时修补形象也相当不美观,经常被市民调侃为路面的“狗皮膏药”。从2015年底开始,市政单位已经完全禁止施工单位采取这种“狗皮膏药”式修补方法,使用就地热再生、洗刨两种标准工艺进行修补。

  原因2:窨井盖所属单位11家,施工难协调

  针对路面窨井盖下陷的问题,温州市市政管理处负责人解释,部分窨井盖是因为车辆长期碾压造成,更多的则是井盖和道路维养分离的体制问题所致。

  市区路面的窨井盖因地下线路功能不同,分别属排水、自来水、电力、电信、移动、燃气等11家单位所有。每逢路面维修,市政管理部门都会提前发函告知井盖的业主单位,请求配合道路施工调整井盖高度。由于一些单位的井盖下都装有仪器设备,这些单位往往要求会自行安排施工,这就产生了时间差。

  该负责人称,在具体对接过程中,并非所有单位都积极配合道路修建,因此市民会遇到道路已完成修复井盖依旧未上抬的情况。

  对于长达几个月还没有处理的下陷井盖,城管执法部门可以对相关的业主单位进行处罚。不过,在实际执法中这种类型的处罚并不多。

  原因3:地砖规格不统一,损坏难以恢复原貌

  说到地面彩砖化身“地雷”,鹿城区公用市政管理处道桥科负责人认为,除了人行道彩砖的自然老化之外,近年来城市汽车数量激增,城区道路人行道无序停车、行车的现象仍然比较普遍,也是造成人行道路面频繁破损的主要原因

大南路

  此外,地砖损坏后的修补也是非常头疼的事情。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温州闹市区一些道路的彩砖破损后,维修单位竟然用水泥进行填补,严重影响道路的整体美观。对此报道该负责人也显得有些无奈。他说,市区的路面的彩砖使用没有统一的标准,各个地方地砖使用的花色、尺寸等规格都不一样。一些道路的地砖损坏之后一时无法找到备用的同类型地砖,为了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就只能用水泥填补。

  温州道路维养费用不足杭州的一半

  对于温州市区道路的种种负面形象,几位负责人都提到了温州道路“重建设轻维养”的问题,他们认为核心症结仍然在于政府对道路维养的投入有限。

  据透露,2012年,温州市区每平米道路维养经费约为1元,对比标杆——杭州,当时其主城区每平米道路维养经费为11元。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温州对道路养护的重视程度已经有所提升,目前温州市政管理处负责维养的道路每平米增至5元左右。而鹿城区公用市政管理处负责的650万平方米市区道路,其维修经费为每平米4元左右。

  “重建设轻维养,到建设维养并重,再到重管养,是一个城市发展理念提升的过程。温州目前正处在这个过程的中间阶段。”一位温州道路维养的工作者说。

  今后温州的道路情况如何改善,品质、形象如何提升?请关注《代表在线》后续报道。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