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藕社区菱藕小区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4-18 12:05:4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紫菱藏白玉、清藕有余香”——菱藕小区坐落在水心住宅区东南首,总面积达81120㎡、绿化26590㎡,楼幢53幢,居民总户数1892户,总人数5237人。小区内建有400㎡便民服务中心、440㎡邻好书院、160㎡城市图书馆、220㎡居家养老服务站、300㎡健康养生馆、350㎡文化礼堂。现辖区划分为4个小网格,有4名网格员专职负责。该小区环境优美,服务便捷,配套设施完善,功能齐全。

  在上级领导的关心与指导下,以及社区干部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全国安全文明示范小区等4个国家级、省级文明社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社区、省级民主法治社区、省级绿色社区、省级文化示范社区、省级科普示范社区、省级城市体育先进社区、省级体育健身俱乐部、省级老年电大示范教学点等10个省级荣誉,温州市五星级幸福社区、市级十佳和谐社区、州市示范性社区分校,温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18个市级荣誉,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鹿城区文化礼堂十佳创新案例等10个区级荣誉。

  为开展2016年度“护平安树标杆”平安温州建设工作专项督查,深入推进“平安鹿城”创建。菱藕小区结合“鹿城平安小区”创建活动有序开展,发挥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优势,促进社区与小区间平安共建联动,提高社区居民的平安参与率、知晓率、满意率,在街道和派出所的支持与配合下,开展了多项务实的整治举措和宣传活动。

  1、网格化宣传,全民发动,提高群众平安知晓率。

  社区要求网格员入户时当好平安宣传员,宣传平安创建和安全防范相关知识。组建多支平安宣传文艺团队,下到网格小区,开展广泛的平安宣传。菱藕小区一年来举办了多场综治禁毒讲座、平安法制专题宣讲等,联合辖区单位开展急救培训、楼宇消防演习等,并使用广播、宣传栏、微博、微信公众号、QQ群等载体拓展菱藕小区平安宣传的渠道。为辖区群众发放普法宣传材料、开展一条街普法宣传和举办有关防火、防盗、维权等法制讲座或咨询,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小区经营户的法制意识和维权意识。协同街道和派出所,召开“警民恳谈”、“物业安保联席会议”、“平安金点子”、保安业务培训、居民防盗知识讲座等活动,提高社区巡防人员和居民的“技防”能力。此外,要求网格巡逻的居民佩戴统一的“平安志愿者”红袖章,巡逻时也热情向沿街店面和过往居民发放平安宣传资料,提高居民平安知晓率。

  2、网格化动员,全民参与,提高群众平安参与率。

  小区建立一支“邻里平安守望、人人参与巡防”的群众巡逻队。通过网格员的入户动员,发动网格楼幢内每家住户亲身参与了解社区的平安创建,提倡网格每位居民每天晚上7点至8点参与社区的义务巡逻活动,人人参与一小时,切实提高平安创建参与率;并通过在试点率先动员,营造氛围,以点带面,带动社区其他组团居民参与,同时借助派出所、物业及企事业单位的防控力量,发挥网格“人防”力量的最大化。

  3、网格化排查,全民管理,提高群众平安满意率。

  菱藕小区利用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定期排查出租房,消防责任书签订率100%;及时了解居民和辖区企事业单位员工的需要,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9起。稳步开展“亮红袖章、亮灯、亮声”的“三亮”工作,增加小区监控的利用率,通过全员管理和各种群防群治举措,成效显著,增强居民安全感,营造出浓厚平安创建氛围,“平安三率”大幅提升。根据相关调查显示,该小区居民满意率达95%。

  4、网格化管理,创新思路,提高小区平安创建率。

  菱藕小区属于80年代末建成的小区,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特别是小区内的私家车增多,停车位不足等问题。为有效的解决该问题,社区牵头,菱藕小区车主委员会民主决议,将老旧小区打造成智能化停车管理。小区的车辆必须凭车卡进入社区,所有的车辆在社区进行备案,车主信息全部登记输入专用平台。智能化的停车管理不仅解决小区的停车难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还确保了小区的安全问题。在小区进入的车辆和外来人员,社区保安人员都会进行询问、登记。该项工作得到了市级、区级以及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也是开创了老旧小区智能化停车管理的先例。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