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01

春天里困得不要不要的?学学这些招助你打败瞌睡虫

来源:温州网作者:诸葛之伊2016-04-22 14:21:00

  闹钟响了几遍仍醒不了、公交车上站着都能“梦周公”、上班对着电脑就昏昏欲睡……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随着春天的来临,不少人遭遇春困的烦恼。那么,到底为什么会出现春困?怎么做才能远离它?快跟着生活君来学习一下清醒清醒吧。

  >>为何会春季老犯困?

  大多数情况下春季犯困属于正常生理现象,还有些时候却是一些危险疾病的征兆。

  一般而言,使人春天犯困的主要因素有三点:

  生理因素:气温回升,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人体总血量相对稳定,供给内脏、大脑的血液会相对减少。

  环境因素:温暖和较高湿度对大脑皮层产生良好的镇静和催眠作用。

  其他因素:与天气、工作、饮食、睡眠、运动不和谐等多种因素有关,吃过多热性食品,或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将加剧“春困”。

  但一些老人的“春困”要引起重视,有些老人的春困可能是疾病症状

  中风:大约有70%~80%的缺血性脑中风病人,在发病前一周左右,会因大脑缺血缺氧而频频出现打哈欠等犯困现象,应与春困加以区别。

  发作性睡病:此类患者往往是白天有不可抗拒的睡眠发作,发作时在1~2分钟内就进入梦乡,应与春困加以区别。一旦出现嗜睡症状,应立即就医,且要注意检查和治疗可能引起嗜睡的原发疾病,如感染性疾病、内分泌疾病等。

  甲亢:有少数甲亢患者表现为神情淡漠、两眼发呆、反应迟钝、嗜睡等症状,易被误认为是春困。

  缺钾:缺钾有时也会出现一些类似春困的表现,还常伴有全身性肌无力、肢体软瘫、恶心、呕吐、便秘、反应迟钝甚至呼吸肌麻痹、吞咽困难、心律失常等。

  慢性病复发:春天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易旧病复发,血压高了,血糖高了,同样会引发头昏眼花等并发症状,建议这类患者定期复查,以免延误病情。

  >>想打倒瞌睡虫?快使用这些招!

  锻炼篇

  一些针对失眠症患者的调查发现,每天进行一定量的温和强度的锻炼,可以有效提高睡眠质量,以及减少白天焦虑的程度。有些调查甚至表明,体育锻炼对于睡眠长期的促进效果,甚至可能强于药物。

  日本的一项研究表明,相对于早晨锻炼的人群,下午锻炼的人群,睡眠质量有着更大的改善;而夜间锻炼,尤其是较为激烈的锻炼,则会对睡眠造成一定影响。

  晨间拉伸!一天好精神!

  1.拉伸四肢。仰卧,两手过肩,两腿并拢伸直,上下拉伸。以手肘、肩膀、膝盖和脚踝发力,配合深呼吸,保持片刻后放松,还原。

  2.转腰。两臂水平张开伸直,脸转向一侧,腰部反向扭转,然后换方向做。该动作可放松头颈、腰部的肌肉。

  3.转脚。坐在床上,两手支撑,两脚尽量分开,脚先朝外倾倒,尽量让小脚趾碰到床;然后向内倾倒,尽量让大脚趾碰到床,同时带动小腿、大腿肌肉朝相反大方向运动,反复做。有助于放松腿部关节和肌肉,预防久坐不动导致的水肿。

  午后犯困?运动提神!

  1.扩胸运动。坐直身体,拇指向上,双肩有胸前向两侧打开,做扩胸运动;肩部后拉,自然下垂,保持20秒;动作重复3次。

  2.坐姿拉伸。坐在椅子前端,右腿伸直,脚跟着地,脚尖上勾;保持上身直立并慢慢前压,保持20秒,动作重复3次,然后换右腿重复同样动作。

  3.座椅转体。坐在椅子上,身体稍微向前倾,头部和上身向右转动;左臂越过胸前,抓住座椅右扶手(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可讲左手放在右膝盖上)右手扶在椅子靠背上;扭动身体的时候,双脚平放在地板上不要动;保持20秒,重复3次,然后换另一侧重复相同动作。

  4.腿部后拉。站在办公桌前,左手放在桌子上,保持身体平衡;左腿单腿站立,右脚后跟尽量向后抬至臀部;右手抓住右脚,保持20秒,重复3次,然后换另一侧,重复相同的动作。

  5.扶墙撑璧。面对墙壁,靠近站立,双腿与肩同宽;双臂前伸,与肩同高,宽度略大于双肩,两手撑住墙面;稍微后退两小步,收紧腹部肌肉,肘部慢慢弯曲,后背和颈部保持挺直,双眼平视墙壁;然后身体稍微降低一点,再撑起身体,回到起始姿势,重复10次。

  作息篇

  1、每天早睡15分钟。

  坚持4天,逐渐养成早睡的好习惯。

  2、右侧卧最健康。

  因为心脏偏左侧,右侧卧时心脏受压小,有助于血液自由循环,能更好地新陈代谢。而且胃内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肠推进,可促进消化吸收。

  3、三餐有规律。

  每天早餐、午餐的时间应保证在一个时间点上,且要营养丰富。此外,上床前2-3小时就不要再进食了

  4、合理安排工作。

  如果每天工作过多,需适当调整工作程度,可将晚上的工作改到第二天早上处理。

  5、晒着太阳做运动。

  每天30分钟的运动对改善睡眠大有裨益,特别是有氧运动让人睡得更香。同时,晒太阳有助于调节人体天然的睡眠节律。

  6、忌以喝咖啡等方式来改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饮食规律,不建议突然改变生活规律。过量使用这一类饮料反而有可能造成夜间睡眠障碍。

  饮食篇

  这10种食物,有效缓解春困

  1、鸡蛋。

  鸡蛋所含叶黄素能提高认知功能,同时高品质蛋白质能使人产生饱腹感,充分关注手头工作。

  2、花生。

  花生富含维生素B5,搭配蛋黄、大豆一同摄取,可提高记忆力。

  3、果脯。

  果脯能迅速为大脑提供能量,且耐嚼。研究发现,咀嚼能增强大脑中与记忆力相关区域的活动性。

  4、鲭鱼

  鲭鱼富含大量DHA,这种营养元素不足会延缓大脑功能运行。

  5、牛油果。

  牛油果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属健康脂肪,能够提升精神。

  6、糙米。

  糙米、猪肉等富含维生素B1,将葡萄糖转化为能量,打到提神醒脑的效果。

  7、香蕉。

  香蕉、扁豆、菠菜等富含维生素B6,具有抗压振奋精神的作用。

  8、猕猴桃。

  猕猴桃、柑橘类等富含维生素C,能够缓解抑郁。

  9、乳制品。

  乳制品、鱼贝类、海藻类等富含钙,能够缓解紧张不安。

  10、深海鱼。

  深海鱼、玉米油等富含必需脂肪酸,能提高大脑工作效率。

  睡眠篇

  1、不在床上看书、上网。

  否则会让大脑越来越兴奋。

  2、睡前做放松。

  洗热水澡、听舒缓音乐、闭幕冥思、喝杯热牛奶或花草茶等能帮你从高压工作中解脱出来。

  3、睡前别喝酒。

  酒精会影响进入深度睡眠,而且醒后会更累。当酒精在体内慢慢分解后,还会让你在夜间醒来。

  4、打盹时间不能长。

  中午打盹时间太长会影响晚上睡眠质量,白天也会更累,睡15分钟即可。

  5、不要累了就上床。

  一定要区分累和困的感觉,只有困了才能马上入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