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石材市场审批有瑕疵 经营10年忽被告知要拆违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4-20 06:35:00
核心提示:瓯海区城管与执法局丽岙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石材市场立项占地面积为29亩,从2001年建成至2013年“三改一拆”行动启动前,整个市场已经违法扩建至90亩。
查看评论

  温州网4月19日讯(记者 戴玮)近日,有几位网友向温州网反映,他们在瓯海石材市场里经营了十几年,每年支付高达30万元的租金,上周突然被当地城管执法中队告知经营场地属于违建,需要拆除。经营十多年的专业市场为什么突然成了违建?若确实是违建,违建了十几年为什么直到上周才被发现?

  经营十几年的“摊位”被告知是违建

  温州市瓯海石材市场,位于温州市瓯海区丽岙街道泊岙村,104国道西侧下沈公路南侧。市场内有经营户百余户,经营各类石材及石材加工。

  4月19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场内各户的经营场地用钢架搭建,同时为了石材作业需要,几乎每户都在钢架上安装了移动的吊车和石料加工设备。

  一位经营户告诉记者,自己在石材市场内租场地做生意已有十余年时间,每年租金高达30余万。前几天,丽岙城管与执法中队的工作人员来到市场,告知其经营场地为违法搭建并责令自拆,这令他十分不解。

  该经营户称,自己是与市场管理方签订的租赁协议,并且以此办理了工商登记手续,为什么会违法他有些不明白。而突如其来的拆除通知让他这几天寝食难安。

  与该经营户同一天被告知违建的经营户一共有19户,集中在市场的东侧。

  立项29亩 周边10年违法“扩建”至90亩

  当天,记者来到温州市瓯海石材市场的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负责人病重无法联系到。聊到市场审批及合法性的话题时,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张工商部门办理的“市场名称登记证”的复印件,除此之外没有其他证件和说法。

  记者看到,登记证上写明市场主办方为温州市振宇石业有限公司,一期的营业面积为11907平方米,约18亩地。

  瓯海区城管与执法局丽岙中队负责人曹建超告诉记者,石材市场立项占地面积为29亩,从2001年建成至2013年“三改一拆”行动启动前,整个市场已经违法扩建至90亩。被通知拆除的经营户,肯定是属于超出了市场原本的用地范围。

  市场周边违法搭建的铁棚已经被拆除了一大批

  “三改一拆”工作开展以来,街道联合丽岙中队已经拆除了市场内50多亩的违法搭建,但由于经营户石料作业需要,新的违建总是层出不穷。

  曹建超表示,违法搭建毫无疑问必须拆除,但从实际出发,执法人员也考虑到市场经营户大量的成本投入,在执法中会提早十天责令其自拆,尽量给经营户一些“缓冲”的时间。

  对此,经营户表示很冤枉:“这么多存货和刚刚购置的几百万的设备,往哪儿搬?”

  市场本身审批有瑕疵 因“双南线”建设将被拆除

  然而,记者从丽岙街道方面得到的信息更加令人震惊,瓯海石材市场本身的审批手续也存在瑕疵。

  丽岙街道负责“三改一拆”工作的副主任宋松华表示,瓯海石材市场不是完全“非法”,准确地说是审批手续“不完整”。除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之外,其他审批手续都存在问题。

  2000年,丽岙街道提交的关于创办石材市场申请,得到瑞安市人民政府、瑞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等单位肯定的批复。2001年,温州市行政区划调整,丽岙街道被划入瓯海区辖区,而当时的市场正处在边审批边建设的阶段。

  宋松华说,如今已经很难判断是否由于行政区划调整导致了市场审批手续的不完整,不过目前来看石材市场的拆除只是时间问题,原因是石材市场的位置处在“新双南线工程”的规划红线内。

  “新双南线工程”北起瓯海大道,南至下沈线,贯穿丽岙、南白象、梧田等3个街道,全长5.5公里,是温州南向路网的重要工程,该工程已于2013年开工。

  宋松华表示,下一步工作以“拆改结合”的方式进行:对违法搭建坚决依法处置;对市场内已经进行审批但“手续不完整”的部分,暂时先进行环保、安全等方面的整顿,待今后市场需要拆迁之际,再对其进行认定。

  至于市场拆除后经营户如何转移“安顿”,宋松华表示不清楚。

  律师:三方均存在过错,建议部门弹性执法

  那么,这些经营了十几年,每年付出几十万租金的“无知"经营户们,面对执法部门突出其来拆违行动,他们是否有值得保护的权益呢?浙江蓝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建胜认为,违法建筑应当拆除,这是法律规定,必须遵守,但执法部门根据违法建筑不同的形成原因、具体的现实状态弹性执法,这样更能彰显执法智慧。

  就瓯海石材市场违法建筑形成的时间、规模和原因来看,政府、市场和业主三方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过错:市场方在将规划范围外的“铺位”出租给业主;业主没有主动识别“铺位”的合法性便投入巨额资金搭建;政府部门对十几年来搭建的,超出原规划面积数十倍的违法建筑视而不见,甚至承租户单凭与市场方签订的租赁协议能够畅通无阻的办理工商登记手续,可以看出其未尽到监管义务。

  从实际情况来看,石材市场的“铺位”与一般的商铺不同,其兼具加工、仓储等多重功能,拆违工作难度大,单以执法部门强拆容易引发社会矛盾,建议由区、街道政府出面召集市场方、业主进行协调,共同制定拆迁方案,确定双方对损失的承担比例,以及拆迁后经营场地的落实情况。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